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七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卫生部:31省市区已全部报告甲流确诊病例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首页>>中央企业
国资委整肃央企油料期权 可能拒付央企浮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数十家央企深陷衍生品巨亏黑洞之后,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启动了态度强硬的整肃行动。国资委昨天发出声明,回应致函交易对手外资投行事件称:“近期,从事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业务的部分中央企业向交易对手致函,表示鉴于对该项业务的内部调查正在进行,其保留追索权利。此举属于企业在商业活动中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正当行为,国务院国资委予以高度关注和支持,有关交易对手应当予以协助。”

8月下旬,6家大型外资银行和投行收到法律函,该函声称国资委下属部分央企,将对此前与外资投行签订的大宗商品挂钩产品,保留不付款的权利。国资委昨天表示,此前,国内大批央企爆出金融衍生品巨亏事件,包括国航、东航、中国远洋等国企纷纷“中招”。央企的衍生品交易大多采取的是场外对手交易,而对手恰恰就是外资投行。

“国资委作为国企大股东,它有必要行使其出资人的权力,对于国企期权交易中的违法违规进行干预。”金鹏期货副总喻猛国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说,国资委也有必要调查清楚在国际市场上的这些相应交易中是否有欺诈问题、是否有风险提示、是否条款对等,如果收集到足够证据,拒付央企浮亏是完全有可能的。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央企缩编开始进入“倒计时” 至少36家面临整合
央企发言人倒"苦水":出错后会引来领导和媒体责难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国资委: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央企将设立新闻发言人引导舆论 屏蔽"负面"
首只上证央企ETF成立募集规模逾45亿元
央企7月实现利润809.8亿 创今年单月新高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