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吴邦国抵达美国 中国人大委员长20年来首访美 中美合作潜力巨大 -第二批基金"一对多"出炉 9月第一周基金转攻银行地产等四大行业
首页>>股市
金九银十能否如期而至 五大因素支持秋抢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股谚素有“七上八下”、“金九银十”的说法,从今年股市的走势看,由于七月份大盘强劲上扬,八月份连续破位大跌,“七上八下”似乎已一语成谶。时间进入九月份之后,大盘从低位爆发性反弹,连续拉出四根阳线,不由令人对“金九银十”充满憧憬。由于大跌中已经清洗了大量的浮筹,技术指标已有利于多头,加上利好政策不断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在助推股市,市场各方期待着“金九银十”能够得到验证。

应健中:过山车式的震荡行情

本周股市恰似“欢乐谷”中的过山车,但投资者并不欢乐。周一,盘中暴跌近200点,一举跌破2800点和2700点两个整数关,并且毫不费力地将半年线击穿,而周四市场又暴涨130点,收复了周一形成的跳空缺口。也收复了那条被市场认为是“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

都知道今年的股市走势生猛,却没想到过会如此生猛。周一的那次暴跌跌得昏天黑地,人们已经逐渐遗忘的当初1600多点时市场的恐惧在潜意识中似乎再次被唤醒,人们不计成本、不顾一切地抛出股票。而到周四时,生怕踏空的资金又不顾一切地冲进去,这种速熊和速牛的走势使那些踏准节奏的短线客盈利极为丰厚,而跟着市场追涨杀跌的人一旦踏错节奏,赔率极大。

目前市场正处于股票和资金的双向扩容之中,这种过山车行情可以说是这种双向扩容带来的阵痛。从股票扩容而言,市场依然在高频率发行新股,在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只有28倍的情况下,一级市场的发行市盈率都在30倍之上,最高的达到58倍,如此巨额融资,导致市场只得降下身段寻求平衡。资金的扩容则主要以发行基金和发行一对多专户理财方式进行,但基金的发行历来有“马太效应”,市场走牛,认购者络绎不绝,市场走熊则门可罗雀,更何况前期发行的基金已经全线套住,市场缺乏财富效应。因此,未来的市场走势取决于双向扩容中股票和资金两个龙头的掌控,如果关小股票供应的龙头、开大资金供应的龙头,大盘有可能再度向上冲击3000点整数大关。如果这两个龙头依然失衡,不能排除再次考验2639点会否成为此轮调整行情底部的可能。市场的核心问题还是在于供求关系。

半年线已经成了目前走势的中轴,至本周收盘,半年线的位置正好落在2800点,大盘有可能在2639点至3000点之间形成一个新的平衡区间,这个区间的轴心就在半年线上。如果大盘在这个区间中能够形成一个新的平衡区间,就1664点至3478点这个上升通道而言,这种大级别的调整依然处于正常的范围之内。如果在这个区间能够盘稳,就能夯实股价的基础,后市的行情可能会更大。如果这个区间盘不住的话,大盘就有可能就直奔年线。

在目前的指数点位上,仓轻者处于较为主动的位置,很多高位发掉的筹码现在都能打八折、九折捡回来;仓轻者可以在急跌中逐渐入市,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不跌不买,短线的机会极多;仓重者则可在拉高行情中抛出一部分筹码,与其被动地握着筹码,倒不如做空头回补倒差价。但做空者一定要回补,这样可以做到不流失筹码,可以将其视为一条纪律。

李志林 :五大因素支持发动“秋抢”行情

自9月1日起,大盘峰回路转,开门四连阳,尤其是周四130点的大阳收复了5日均线、半年线和2817点—2843点缺口三块失地,周五的阳线更是结束了此前的周线四连阴。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秋抢”行情已经开始。

支持“秋抢”行情的因素有哪些?

第一、本周二证监会表示要“全力维护市场稳定”、“积极营造稳定和谐的资本市场环境”,火线批准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一对多”项目,实际上减慢了扩容的节奏。周三,财政部研究所所长贾康称“股市没发疯,不用太担心泡沫”。周四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报告称“将认真执行中央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周五银监会表示银行次级债可分年扣减。这些均是对先前的动态微调政策和做法的再修正,使“秋抢”行情有了一个最根本的理由。

第二、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达54%,连续6月环比向好,其他经济数据也将一个月比一个月好,一季度比一季度好,“保八”已成定局,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增20%—25%。这是发动“秋抢”行情的全球仅见的良好经济基础。

第三、从跌幅看,3478点—2639点,指数下跌了839点,跌幅达24.12%,已大于2007年“5·30”4335—3404点21.5%和2008年6124点—4778点22%的跌幅。从估值看,2639点时静态平均市盈率为23倍,动态平均市盈率为18—19倍,估值之低,在全球股市中找不到。因此,本轮大跌无论属于“5·30”式的牛市调整,还是属于6124点的牛转熊,至少会出现一波强劲的报复性反弹,时间上正好是“秋抢”行情。

第四、今年以来公开增发的股票基本破发,新股光大证券险些破发,周四上市四只新股首日涨幅仅20%—50%,2800点上方空翻多的基金全线被套,更为严重的是,股市若跌破半年线,再次走熊,将挫伤投资者的信心,累及楼市,抑制消费,干扰经济企稳复苏的进程,并影响市场的融资功能和投资功能,故“秋抢”行情本质上乃是“生产自救”行情。

第五、本周前三天出现了1284亿、1056亿、914亿的地量,仅为3478点时3030亿的三分之一,2639点是比任何主观预测和技术预测更准确的底部。周三的地量加上周四的沪深股市放量长阳,宣告“秋抢”行情的开始。

关于“秋抢”行情的目标,第一是快速收复2800点和半年线,在2830点上方连续收盘三天,证明结束“挖坑”式下跌有效;第二是重回2800点—3000点箱体反复震荡,清洗获利盘和解套盘,展开个股行情;第三是重新站上3000点上方的60日均线和5周均线,然后再往上拓展。今年的“秋抢”行情有一波还是几波,时间是一个月还是两个月,取决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否坚持、经济数据能否超预期和扩容节奏是否有度,需要走一步看一步。但必须强调的是,每年的“秋抢”行情只是反弹,市场有限的资金无须发动大盘股行情,无须制造中大阳线,只要紧紧抓住超跌的题材股行情这条主线,就能把“秋抢”行情的时间拉长,把个股的空间拉大。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五大机构热议:九月股市开门红行情能否持续?
专家乐看本月行情:股市大涨正常 国庆前不会暴跌
股市仿佛“无底洞” 9月行情6成投资者没信心
9月行情向左还是右 机构分歧大 调整或仍是主基调
谢国忠:国庆行情难超8月初的高点 最好不要进场
大涨行情为何不赚钱?熊市是定投的朋友
公募私募大腕论后“复苏”行情的投资逻辑
A股将在震荡中走向“国庆行情”
超三成股民上半年亏损 大涨行情为何不赚钱?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