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卫生部:31省市区已全部报告甲流确诊病例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7日发布的报告指出,截至2008年,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3位。我国已由长期的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同时,我国已逐渐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增加77倍,位次跃升世界第3位。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200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为2770美元,我国已经由长期以来的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韩晓东)

光辉的历程 宏伟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回顾系列报告之一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征程。6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探索,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在旧中国满目疮痍的废墟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了辉煌成就,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一、国民经济综合实力实现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历史性巨变,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建国初期,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都十分低下,综合实力十分弱小。60年后的今天,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水平都大幅度提高,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增加77倍,位次跃升世界第3位。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到1978年增加到3645亿元,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经济总量迅猛扩张,2008年超过了30万亿元,达到了300670亿元,年平均增长8.1%,而1961-2008年世界年平均增长速度只有3.6%。其中,1979-2008年年均增长9.8%,快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速6.8个百分点。2008年的经济总量比1952年增加了77倍,2008年一天创造的财富量就超过了1952年一年的总量。1952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很小,1978年才达到1.8%。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不断提高,2008年为6.4%,位居美国和日本之后,居世界第3位。根据世界银行资料,折合成美元,我国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6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7.2%,日本的78.6%。     

    

    图1 1952-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

        

    图2 1953-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2.4倍,我国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由1952年的119元上升到1978年的381元后,迅速提高到2008年的22698元,扣除价格因素,2008年比1952年增长32.4倍,年均增长6.5%,其中1979-2008年年均增长8.6%。根据世界银行资料,200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经达到277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长期以来的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起点低、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家,在60年之内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GDP升至世界第四 已成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中国人均GDP超$2000 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浙江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 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预计今年我国GDP同比约增8%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09年我国GDP预期增长约8%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央行副行长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股票市值超日本 我国GDP要赶超日本尚需时日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