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首页>>债券
在港发行60亿国债缓解热钱压力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2009 9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下简称香港)政府联合发布公告,中央政府将于 928日在香港发行 60亿元人民币国债。财政部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人民币国债的具体发行条件。届时,人民币国债将面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业界对此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一箭三雕”,不但体现了中央政府力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进一步助推人民币自身国际化、 缓解国内热钱涌入压力

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事实上,自2007年初中央政府同意将香港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大到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以来,已有中国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近10家机构发行了300亿元的人民币金融债券。

分析人士认为,首次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与金融债有所不同,在体现了中央政府力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也为人民币资产定价提供了一个基准利率,同时有助于人民币自身的国际化。

专家认为此举更为广阔和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在于,为香港债券市场提供了具有价格指导意义的新品种,同时推动人民币国际收支资本项目可兑换。

外汇专家陈炳才介绍,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一个迫切需求是在市场化基础上形成的利率指标,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就如同伦敦市场上美元的利率一样,可以形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指标。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所确定的基准利率,使币值有了更大范围和更新角度的参照标准。

中国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志勇研究员表示,此举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新的步伐。官方也将通过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进一步增加可支配财力。

这位专家指出,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结算和流通,推动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中国央行已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近日官方又透露,中国购买五百亿美元IMF债券将以人民币支付。

缓解国内热钱涌入压力

也有学者认为,此举短期内或可缓解国内热钱涌入的压力。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国外炒家之前投资人民币渠道不畅,只能采取热钱的方式进入中国,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可阻挡热钱于国外。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充分反映中央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发展人民币业务的支持,并体现内地与香港金融体系的互动、互补和互助关系;认为此次发行国债将成为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将会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

有助于巩固、加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从短期来看,增加了香港的投融资主体和债券种类,推动了香港加快形成人民币债券市场,对人民币离岸业务有里程碑意义;而从中长期看,则将有助于巩固和加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丁志杰解释说,香港金融市场能否不断拓展,香港是否能成为与伦敦、纽约地位相当的国际金融中心,关键在于香港经济能否与国家主体经济一体化,香港金融市场能否以国家巨大经济为依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8月份国债发行量达1603.1亿元
财政部9月7日将发行150亿元记账式贴现国债
社科院专家:中国"逢高减持"美国国债并不亏
专家激辨:我国是否应该增持美国国债优化外汇储备结构
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 彰显中国责任大国风范
我国6月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启 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观察:美国国债酿成有史以来最大泡沫陷阱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