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专家:中国拟将政府财政"简五成三" 政府实施"行政强制"前须听证 -印度以危及安全为由调查中国电信设备 各国跟风调查我轮胎出口 -中移动正式发布OPhone手机 联通iPhone不含WiFi 不与苹果分成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刷新能源版图 对山西财政三影响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首页>>股市
谢国忠:国庆行情难超8月初的高点 最好不要进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双轮驱动”盛景难现

主持人:股市一般的推动力有两个,一个是盈利推动,一个是流动性推动。前八个月应该说基本是流动性的单轮驱动行情,那么,随后的行情会演变成双轮驱动吗?

谢国忠:三、四季度的行情应该是不好的,近期市场下跌表现的正是投资者对资金收紧的恐惧。经济基本面没有好转,上半年股市上涨主要是由资金推动,下半年银根收紧,股市不会有好的表现。当前出口情况环比出现回升,只是存货周期引起的短期回升,美国、日本及欧洲的消费和零售并没有明显好转,美欧的居民储蓄率在提高,会影响到未来的消费。国内的内需也没有起来,只有和“铁公基”有关的需求在支撑。消费以政府消费为主,民间消费也没有起来。

上市公司盈利没有好转,除了金融、地产等一些与资产有关的公司盈利稍好,制造业上市公司盈利继续低迷。而金融和地产等公司的高盈利也不会反馈给投资者,很多地产公司拿钱囤地,把钱交给了政府。建筑设备等一些受益政府基建的行业会好一些,但这不是源自经济基本面的好转,而是政府投资的拉动,目前这些公司股价也高了,不适宜再投资了。

袁季:对于这个问题我有点不同看法,应该说,上半年双轮驱动的作用比较大一些,上市公司盈利虽然未在一季度得到体现,但市场对盈利预期还是相当乐观的,而流动性方面的作用也相当明显。下半年,可能市场只能依托盈利了,而目前的市场经过调整之后,估值水平也只有20倍出头,支撑较强。但流动性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

钱晓宇:在大规模储蓄活化启动之前,行情更多的是基于盈利驱动,在外汇占款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信贷是流动性过剩的主要驱动力。信贷增速的回落势必会使得流动性边际增量回落,流动性已经进入上升的中后期。政策往往也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因此建议更多地关注经济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市场暴涨暴跌,在目前的行情下,怎样的操作策略才是占优策略?

谢国忠:近期经济基本面没有好消息,国内股市走势直接与资金面相关。资金面完全由管理层来确定,普通投资者现在很难把握管理层的意图和政策走向,最好不要进场。2008年底,我曾预测,2009年的春天会出现一个大的熊市反弹,由于对通胀的担忧会触发加息的预期,反弹到2009年四季度消失,建议去年被套的投资者趁反弹出货。两个月前,我在熊市反弹中间增加了一个修正阶段,2009年市场将会呈M型发展。因为经济数据可能不会像市场希望的那样迅速改观,引发的失望情绪将导致今年年中出现一个低潮。二季度,由于生产数据的改善,市场显得十分亢奋。由于财政刺激的延迟效应,三季度最终需求只会略有改善,但市场情绪又会被撩拨起来。今年四季度,加息的预期将会打压市场,并由此终结熊市反弹。

袁季:策略上,我认为主要还是战术调整,目前市场的调整幅度、时间超出了短期调整的范围,最好的策略还是控制仓位。占优策略也应该是仓位策略,而不是品种选择上的策略。目前保持中低仓位比较好。

钱晓宇: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在市场经历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我们建议积极防御。一方面选择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共振带动的行业和板块。另一方面选择盈利逐步好转,并且估值具有优势的公司。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港媒财讯:谢国忠预言A股四季度将再次探底
以色列全球首加息 谢国忠:美国明年或加息超百点
龚方雄:返6000不是问题 谢国忠:09年市场将呈M形
谢国忠:中国股市已被高估50%以上 四季度或调整
A股后市会怎么走? 谢国忠:下半年可能再疯一把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谢国忠VS鲁政委:若失信中国 美元将崩盘?
图片新闻: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