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向春玲:营造不同群体间的和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一次强调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并将和谐社会建设放在同市场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先进文化建设并列的突出位置。这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体现了我党面临现实问题的勇气。

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我国经济连续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创造了当今世界上经济发展的奇迹,综合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的利益关系更为复杂,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和谐因素逐渐增多,上访、群体性事件近些年屡有发生,社会矛盾不断显化甚至激化,并且已经开始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如此下去,将会断送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将会受到威胁,因此,如何协调社会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缓解社会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党和政府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重大的挑战。它关系到我国能否顺利度过社会转型的风险期,关系到我们党是否能继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事业,关系到在本世纪中叶,我国是否能全面实现富民强国的现代化目标。所以,当前进行和谐社会的建设将是我们党和政府在各项工作中都必须给予充分重视的价值取向和执政理念。   

自从人类进入私有制社会以来,由于财富占有的不同,就出现了不同的利益群体,不同的阶级和阶层,财富占有上的悬殊,形成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带来阶级、阶层之间的不和谐,甚至尖锐对立。现在,不可调和的敌对的阶级冲突在我国已基本消失。近二十年来,我国社会中不同阶层因在改革过程中所处的位置和所扮演的角色不同,出现了分化和组合。新的利益群体的出现,使各阶层在维护自身既得利益和预期利益的过程中产生各种矛盾,这种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我国突出的不同利益群体的矛盾冲突主要表现在农村征用土地、城镇居民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日益严重,基层政府与农民之间关系紧张,重复上访和集体上访现象、群体性事件也有所增加,城乡、区域、阶层之间的差距呈现出持续扩大的趋势。如何处理好群体利益关系,提高我们党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我想应从以人为本、公平正义、激发不同群体的凝聚力和创造活力等方面入手,营造一个人的基本权利和需求得到满足,不同利益群体各得其所、各尽所能,社会各阶层和谐相处的社会。   

第一,以人为本,满足不同群体的具体需求   

利益是在需要基础上形成的,作为具有生物性和社会性的人有着生存的需要、安全和归属的需要、社会地位和受人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从而人们的利益结构体现为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其中,经济利益是人们的根本利益。人们利益的满足是通过社会政策和社会制度的方式实现的。在社会分层结构中,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众之间存在着共同的利益,主要的利益群体均能够通过制度化的手段和正当途径满足自己的需要和利益追求,但是,由于社会成员和不同的利益群体在社会结构和分层中处于不同的社会位置,又有着各自特殊的具体利益要求,我们在调整利益关系时,要注意利益主体的多元性和利益结构的多元性、层次性,根据他们的合理需要尽量满足他们多元化、多层次的要求。制定政策时要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当前特别是不能以牺牲弱势群体的利益来维护强势群体的利益。当一个社会在经济制度上能够保障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在政治制度上能够满足社会成员参政议政的需要和维护合法权益的需要,在社会制度上能够保证社会成员安居乐业的生活,在文化制度上能满足社会成员精神文化的需要,这个社会将是良性运行、和谐有序的社会。从当前来看,我们要调整我们社会中不合理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制度,充分考虑和兼顾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充分考虑和兼顾不同群体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特别关注失地农民、进城务工农民、失业下岗人员和城市拆迁居民等弱势群体的利益,坚决打击和纠正各种侵害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维护社会的安定与和谐。

 第二,分配公平,不同群体要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和谐社会显然不仅仅是经济的快速发展,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的需要,也并不仅仅是社会稳定,满足人们生活安全的需要,而是要让不同的群体,特别是社会中大多数利益群体能共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满足人们追求社会公平公正的心理需要。改革本身就是社会利益结构的调整,而利益结构的调整显然会使得一些集团或群体受益,同时会使得另一些集团利益受损。客观地说,我国绝大多数人从改革开放中都或多或少地获得了相应的利益,生活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然而人们却总要自觉和不自觉地与其他群体作比较,来衡量自己受益和受损的程度,当认识到自己比别的群体受益程度高就会产生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当发现自己比别的群体收益少、甚至利益受损,就会产生相对剥夺感、心里不公平感,易产生心理和社会的危机。这种现象的出现有人们主观认知偏差和“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理定势有关,但是更主要的是由于近些年以来社会上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社会分配不公和不平等竞争。贫富差距太大,导致两极分化和社会心理失衡,从而可能引发社会动荡,执政党的威信和政权将受到威胁。在我国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群体贫富分化日益明显,阶层差距日益加大,社会分层的加速和贫富悬殊的拉大不可避免地导致相对剥夺感的增加。因此,政府应当通过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协调社会矛盾,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在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上,我们应更多地关注在社会转型中社会地位下降的群体,比如因企业改制而失去工作的下岗职工、因城市化进程加快土地征用而失去土地的农民和房屋拆迁中的城市居民等。通过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的措施,尽量弥补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利益受损群体的利益,缓冲利益分化过程中地位下降群体的不利后果,使社会分配机制不断完善和趋于合理。

第三,机会公平,给社会不同群体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   

社会公平是社会进步与和谐的重要目标。社会公平体系不仅包括分配公平,还有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不仅仅是财富分配等经济问题,还涉及到社会成员和不同的利益群体在自我价值实现和自我发展过程中是否有公平的发展机会和公平的竞争规则。因此,社会公平还包括公民权利、社会地位、民主施政、自由平等、公共服务、司法公正等政治和社会内容。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党和政府要在制度、政策、法律上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推进社会公正的原则:一方面,可以驱动社会成员和不同的利益群体利用各种正式途径去实现自己的利益追求,防止一些社会成员的失范行为;另一方面,才能取得社会成员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共识和认同,得到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第三,才能有效地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和力量,增强社会的团结和凝聚力,极大地调动广大社会成员和不同利益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国家的整体目标而奋斗。(向春玲专栏

来源: 大连日报

相关文章:
向春玲:公平性体现以人为本
向春玲谈云南毒品问题:给世界一个承诺(下)
向春玲谈云南毒品问题:给世界一个承诺(上)
向春玲:发展社会组织 共建和谐社会
向春玲:从社会系统的角度看“和谐社会”
向春玲张绍军访谈:应如何看待“恶搞”英雄人物
向春玲:红十字会救助方式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上了第二道“保险”
向春玲:从民族生存高度认清毒品危害
向春玲实地考察:“天堂”飘满红罂粟
向春玲:对成都市城乡一体化实践的几点思考
向春玲:成都城乡一体化经验为解决农村问题找到新途径
向春玲:红十字会助力特困农民加入“新农合”
向春玲:农村不应成为公益事业的荒漠
向春玲:中国寻求“公益介入”破解农村医疗难题
向春玲:“第三次分配”推进时机成熟
向春玲:构建和谐社会呼唤民间组织
向春玲: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