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收复2200点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近七成希望扭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点名气的幼儿园就是贵,有一家光是赞助费就要5000元。”选来选去,家住北京市天通苑的朱大爷让孙女就近上了一所私人幼儿园,“每个月交700多元,可是教学质量还是不放心哪,我准备让她上完小班和中班就转学,多花点钱去所好点的幼儿园上学前班,别耽误了。”

如今,在全国各地,高收费现象已经蔓延到学前教育阶段。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网,对3115名公众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1%的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非常高”,26.2%的人觉得“比较高”,合计比例高达97.3%。

67.2%公众认为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太少

调查中,67.2%的人觉得学前教育收费高是因为“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太少”,52.0%的人认为,高收费是“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的资源分配不均”造成的。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冯晓霞教授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的幼教经费一直只占整个教育经费支出的1.3%左右。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支出一般达到3%以上,法国和丹麦分别占到11.1%和10.6%。而且,我国的农村幼儿园和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基本上没有纳入公共财政体制。

在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朱家雄看来,学前教育的资源分配不公是个历史遗留问题,“长期以来教育部门重点扶植几所公立幼儿园,更容易出政绩,只是现在转制后好的公立幼儿园太少了,大家才开始关注这个问题”。

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存在,但新的学前教育改革却反而带来了新的不公平。调查显示,对于我国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64.8%的人首选“体制改革问题,未处理好政府投入、社会投入与市场投入三者的关系”。

据了解,改革开放后,民办幼儿园出现。经过20年的摸索,国家开始立法对民办教育进行规范和促进。1997年的《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和2002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客观上刺激了民办幼儿园的发展。

市场化倾向的改革加剧了学前教育的逐利倾向。调查显示,63.3%的人认为学前教育存在乱收费。49.9%的人认为学前教育收费高的原因是,少数公办著名幼儿园供不应求,收取高额赞助费,47.1%的人觉得大多数民办幼儿园按市场定价,追逐高额利润。

在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慧燕看来,公立幼儿园收赞助费,源于教育部门过时的政策规定,“教育部门给公立幼儿园定的收费标准一直没变,实在偏低。公立幼儿园也要生存。赞助费的关口一打开,这价格自然就涨得没边儿了”。

而民办幼儿园享受不到公立幼儿园的优惠政策,就只能按照市场行情来定价。一旦办出名气,民办幼儿园也纷纷加入收赞助费的行列之中。

记者采访中遇到一类特殊的民办幼儿园,被称为“黑户园”,原因在于没有教委颁发的办园许可证。北京天通苑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园长透露:“天通苑十几所民办幼儿园,什么证都有,就是没有办园许可证。600多名员工没法签劳动合同,不能上保险。”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在于开发商与教委之间的矛盾,民办幼儿园只能跟着遭殃。

冯晓霞认为,“私人资本都有逐利的性质,它不可能给大家带来优质低价的幼儿教育。如果政府把学前教育全部推向市场,低收入人群的子女可能只有选择‘黑户’幼儿园了。”

朱家雄并不认同,“在一些地方,财政不像北京、上海这样充足,既然政府暂时没有办法解决所有儿童的学前教育问题,考虑借助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学前教育。”

68.5%公众希望扭转学前教育的市场化倾向

鱼龙混杂的学前教育已经影响到公众的信心。调查显示,61.4%的人认为学前教育“教育质量参差不齐”;60.7%的人认为学前教育“超前教各种知识,幼儿园小学化,加重儿童的负担”。

“学前教育还是要以教学质量为本的。”天津某高校的严老师认为学校附属幼儿园把自己的孩子教得太死了,“室外活动太少,室内教学过多,孩子都没灵性了”。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于学前教育阶段最应该培养的能力依次排序如下:“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28.9%),“培养孩子的交往与协作能力”(21.0%),“增强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18.7%),“因材施教地发展孩子的各种潜能”(17.6%),“锻炼孩子的身体,促进孩子的身体健康发展”(13.0%)。

调查中,55.1%的人认为当前学前教育师资水平不高,52.4%的人感觉幼儿教师“不作为,仅仅把幼儿园当成看孩子的地方”。

北京市民办幼儿园巴学园园长李跃儿说:“扣除老师的工资、教学投入和科研经费,剩下的学费收入就只够当风险基金了。”在这家幼儿园的网站上,每个孩子每月的收费标准是3000元,其中学费1200元,其他是保证金,“我们没法像公立幼儿园那样通过编制来留住老师,只能靠钱和幼儿园文化,让老师觉得在这里很幸福,有前途。而很多民办幼儿园为了降低成本,往往在一名新老师干了两三年需要涨工资的时候把她换掉,然后再去招低薪的新老师”。

冯慧燕说:“公立幼儿园的老师基本都有事业编制,国家按人头和教师职称对各个公立幼儿园进行资助,个别著名的大幼儿园还能获得一些额外的经费。这使得我们园的老师在工资、福利、政策上都有很强的保障,师资队伍也能维持很强很稳定。”

调查显示,对于如何解决目前的学前教育问题,68.5%的公众希望“扭转学前教育的市场化倾向,更多地考虑教育公平问题”;64.2%的人选择“政府重视并增加资金投入”;57.4%的人认为政府应该“重视对幼儿园教师的培养,从根本上提高幼教质量”,42.2%的人认为要加强管理,规范乱收费和黑户幼儿园。

朱家雄说,“我觉得比较可行且体现教育公平的办法就是将国家投在公立幼儿园上的钱拿出一部分来,去帮助农村儿童、农民工子女这些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体。公立幼儿园有底子,即使失去一部分国家经费,也不可能就此衰落。”(实习生 李晶星 本报记者 李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大学生理财报告出笼 大陆台湾两地略有不同
浙大编写《新生宝典》 借韩剧台词鼓励追求真爱
读硕究竟有哪些途径?专家给出6类人最匹配方案
外地留沪大学生调查 新上海人看重房子户口
司法考试论述"裸聊"是否有罪 考生举例"艳照门"
废简历成办假证者财路 应聘者资料安全堪忧
奥运后首场大型招聘会 国展吸引3万人
支招:首次出国留学者如何携带外汇最方便安全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