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G7其他成员拒参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舞厅特大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已确认身份 又处理四名责任人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中国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只有统筹城乡环境保护,把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才能遏止农村环境污染扩大的趋势

    近几年,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如何评价目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形势,农村环保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有关负责人。

    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问:如何评价我国农村环境保护现状?

    答: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系统的农村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对于农村环境质量的评价仍局限于局部地区和定性描述分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等正在进行当中。根据2007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突出表现为:生活污染加剧,面源污染加重,工矿污染凸显,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生态退化尚未得到有效遏止。

    未来一段时期,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将进一步发展,人口将进一步增加,资源开发力度、农产品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农村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同时,我国农村环保工作薄弱,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健全,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监管能力不强,农村环境管理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只有统筹城乡环境保护,把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才能遏止农村环境污染扩大的趋势,切实解决农村环境问题。

    城市环保工作向农村延伸

    问:能否介绍一下我国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的情况?

    答:从目前污染转移的情况来看,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二是城市生活污染向农村转移;三是旅游污染向农村转移。近年来,由于城市普遍加强了环保监管,许多污染企业无法在城市立足,便搬出中心城区,搬到郊区和农村,造成工业污染的转移,一些城郊地区已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及工业废渣的堆放地。初步统计,全国因固体废弃物堆存而被占用、毁损的农田面积已超过200万亩。此外,乡村旅游的兴起,旅游相关产业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生活污染和交通污染,人文景观和娱乐设施开发所造成的生态破坏,也给农村环境带来了伤害。

    问:我国城市环保工作是否在向农村延伸?

    答:“十一五”期间,我国全面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阶段,在环境保护上消除城乡差距、保障基本的环境公平成为建设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这个新形势为统筹解决农村环境问题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城市环保工作向农村的延伸主要体现在:

    第一,环境保护的组织管理体系正在向农村延伸。例如,辽宁、江苏、广东、河北等地加强县以下环保机构建设;河南漯河市在乡镇设环保专职干部,在行政村设监督员;湖南长沙探索和推进农村环境保护村民自治。

    第二,在城市和农村全面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活动。“十五”以来,逐步形成了“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的系列生态示范创建体系。

    第三,积极探索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工作机制。2007年,重庆市被列为全国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工作试点。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部署,各地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推动城乡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

    农村环境保护已有四方面进展

    问:为遏止农村环境恶化趋势,环保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环保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农村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各地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农村环境保护路子。浙江省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工程;江苏省开展了农村“六清六建”活动;山东实施了农业“两减三保”计划,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辽宁、湖北、宁夏等地设立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

    农村环境监管工作逐步展开。连续5年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在农村地区关停了一大批“十五小”企业,在113个地区开展了生态环境监察试点。

    生态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各地开展了生态县(市)、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等创建活动,使农村环境保护融入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农村环保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全面启动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农业污染源普查,制定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畜禽养殖业污染排放标准》,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农村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调研起草工作。农村环保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向各地发放《农村环境保护宣传挂图》、《农村环保实用技术》和《新农村环境保护读本》,普及农村环保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环保意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记者王春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首次召开农村环保会议 李克强:要重视农村环保
我国农村环保监管能力亟待提高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中国启动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试点工作改善农村环境
建设新农村:浙江慈溪农村环境保洁业渐成气候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