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7.6%大学生打算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次贷影响风险几何?保监会全行业紧急摸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来雷曼兄弟、AIG等国际金融巨头接连倒下,为了掌握次贷对国内保险业的影响,保监会日前展开了全行业紧急摸底。多家保险公司内部人士昨晚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保监会已于近日向国内各保险公司(产险、寿险、再保险、养老险、健康险)发出两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公司在收到通知的当天或第二天,上报次贷影响情况。

保监会下发的两份紧急通知分别为《关于对再保业务有关情况进行调查的紧急通知》、《关于报送风险防范相关情况的紧急通知》。

“第一份通知是下发给所有保险公司的。”据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对再保业务的摸底,主要要求各公司上报2008年度有效再保险合同(包括合约、临分)分给美国市场、AIG集团以及旗下所有子公司的再保险业务情况。包括2008年1至6月,合约名称、再保接受人及其份额、分出保费、分出保额、应收分保账款、应收分保准备金等。

涉及第二份通知的摸底,不同性质的保险公司上报的内容有所不同。对于产险、再保险公司,保监会要求:对当前产险、再保险市场风险状况的基本判断;公司提取准备金的充足性;公司目前的现金流状况,是否出现异动;公司外资股东(如果有外资股东)受次贷影响的情况。

对于寿险、养老险、健康险公司,除产险公司必须上报的上述四项内容外,保监会还要求,必须上报公司在赔款给付高峰、大规模退保情况下的流动性状况;公司在不同利率环境下的利差损情况;公司涉及国际市场的再保险业务情况。

知情人士指出,这次保监会全面摸底,一方面是为查清国内保险业受次贷危机影响究竟有多深,另一方面是要掌握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现存或潜在的一些风险,以便尽快出台相关预防措施。

从目前各保险公司上报的情况看,中资保险机构涉足美国金融领域投资的基本没有。3家保险A股上市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2家保险H股上市公司人保财险、中保国际均未投资雷曼兄弟相关的债券。此外,3家保险A股上市公司也没有投资AIG、美林的相关债券。

而在华设有保险机构的多家国际金融巨头——荷兰全球人寿、美国大都会人寿等都卷入了这次金融风暴之中,但由于所持的风险敞口占自身总资产的比例很小,因此,他们在华业务基本未受任何影响。这些国际金融巨头的在华合资寿险公司也都没有任何海外投资业务。(黄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次贷引发全球性信用危机 中国难以置身事外
联合国专家:美国次贷危机加重影响全球经济
经济学家:次贷危机有四大教训值得认真吸取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中资银行两度踏空
次贷危机造成冲击 专家: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拐点
国际油价盘中跌至99美元以下 次贷影响仍在扩大
次贷危机深化冲击全球市场 中国可能涌现断供潮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