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7.6%大学生打算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交强险司法建议"命运"受关注 保监会表态尽快完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保监会18日、22日先后两次通过其官方网站,对北京昌平法院关于交强险施行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司法建议作出回应,表示高度重视该司法建议,已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将尽快提出解决方案。

    据悉,北京昌平法院日前在总结交强险相关诉讼案件后,向保监会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加强交强险“先行赔付”监管,简化理赔程序,同时建议取消交强险赔偿金分类限额。保监会于9月11日收到了这份司法建议书。

    交强险是我国第一个通过立法强制实施的保险险种,广大社会公众包括媒体都非常关心这项保险制度的最新政策,此次,对昌平法院司法建议的“命运”、未来将产生怎样的政策效果等也尤为关注。

    针对社会公众的这种心理诉求,保监会18日公开回应,称保监会将立足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本着积极、开放的态度,认真研究该司法建议,并尽快按照法定程序提出或出台解决的措施、办法和建议,以进一步推进交强险制度的不断完善。

    22日,保监会再次明确表态,称保监会认为昌平法院的司法建议是有利于不断完善交强险制度的,已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加紧协调,尽快提出解决方案。近期保监会有关部门正在组织深入调研,将派员到昌平法院详细听取意见,并专题征求改进意见,以便更好地调整完善交强险制度。

    保监会表示,保监会已经了解到媒体和广大网民对交强险有关问题的关切,将会按照法定程序,从有利于保护投保人利益角度进一步完善交强险现行制度。

    记者了解,交强险制度是一项全新的保险制度,自2006年7月实施以来该制度已进行了首次调整,主要是针对交强险的责任限额及费率问题。今年2月起实施的新版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比旧版提高了一倍多,为12.2万元,同时费率平均降低了10%左右,如普通私家车保费由每年1050元降为现在的950元。

    此次昌平法院的司法建议则主要针对交强险在理赔中的纠纷问题。此间评论认为,交强险施行过程中,法官通过总结审判经验,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弥补漏洞,既有法律的明确规定,也是法官担当社会责任、干预社会的重要体现。

    所谓司法建议,是指司法机关对在司法活动中发现的、不属于司法机关处理的问题,向有关机关或单位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毛晓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保监会表示交强险制度将不断完善
保监会正制定费率表 交强险或按日费率计收保费
交强险可按日费率计收保费
保监会:不得拒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
保监会:平安高管薪酬与交强险成本分摊基本无关
交强险为今年财险整顿和规范重点
平安集团首度回应:称高管6600万年薪与交强险无关
外汇局拟松绑QFII资金限制 平安称高管6600万年薪与交强险无关
上海今起实行交强险费率浮动新标准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