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首页>>网上直播
新媒体蓝皮书--2010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发布会/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 中国 新媒体 发展报告 新媒体蓝皮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刘瑞生:

    第二,无可替代的主流网络媒体地位。当前新闻网站已经成为一个无可替代的物流网络媒体,比如从数字上可以显示,2009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日均页面访问量已经达到5.2亿,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近4倍。44家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开通外语频道,对外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成为抗衡西方媒体霸权和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

    2009年国庆60周年的报道可谓达到了一个高峰。在国庆的宣传报告中,具有新闻登载资质的近200家网站是报道的主力。2009年10月1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现场直播。仅新华网从10月1日零点至10月1日晚24点就播发中外文文字稿近6300余条,中英文图片千余张,视频时长2100多分钟,新华手机报告第一时间发布了4200万的用户,全天的网页浏览达到5.96亿,参加新华网各种网上互动活动的网民达到2000万人。

    2010-07-07 10:19:17

  • 刘瑞生:

    运用新媒体技术和传播方式能力在持续提升。除了“内容为王”之外,新媒体赢得用户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要不断使用采用、推出新的技术和传播方式,“技术为赢”也是新闻网站体现传播实力的重要方面新闻网站近年来也不断尝试使用博客、播客、电子杂志、电子报、电子书籍、新闻聚合RSS,网络社区、SNS应用、手机报、手机电视、微保、掘客等多种新媒体传播方式。

    在其它方面我们也值得关注,这两年有一个热点叫做“网络问政”。在网络问政参政方面,新闻网站的能量也非常大,在网络反腐上也进行了有益尝试。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人民网在舆论监测上面走在了前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依托人民日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龙头人民网建立国内首个舆情专业频道,意义重大。还包括专业从事互联网舆情监测和研究的机构舆情监测日,发布网络舆情监测报告和网络舆情内部版。它的社会功能在日益凸显。

    我们的新闻核心在整个网络新闻传播当中还有一级重要的力量,包括商业门户网站,它们的新闻频道在新闻传播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在第二本皮书中把它们收录进来。

    2010-07-07 10:20:34

  • 刘瑞生:

    第二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新媒体传播形态就是网络论坛社区。基于BBS的网络论坛和网络社区是互联网的基础性应用之一。在中国,人们对互联网的新媒体身份、传播功能、传播特性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是始于网络论坛,某种意义上来说,网络论坛是传统媒体主导的传播格局的颠覆者。自上世纪90年代末迄今,中国网络论坛是民意集散地和网络舆论的代名词。BBS的兴起打破了中国传媒格局,使得“众声喧哗”的网络舆论成为一种极为重要的力量,当前一些著名的网络论坛,像人民网强国论坛等等都视为中国网络舆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备受海内外关注。

    近年来网络新的形态不断涌现,从网络应用的排名来说,网络论坛排名已经很不靠前了,2009年网络论战的使用率只有30.5%,排在使用率的第十一位,用户是1.17亿。但是有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现象,虽然网络论坛的使用率并不见得那么高,但是它是一种深度的互联网基本应用,它和一些更多的社会应用型和娱乐型的网络相比,从新闻传播角度而言是一个深度的应用。网络论坛社区功能日益丰富,但是跟贴和发主贴仍是网络论坛社区用户的最主要行为。你每发一个帖子要写文字,每个人都在生产新闻、生产信息。不仅网民要发主帖,在跟贴上,内容要超过主帖。网络舆情更多是在主帖,但是在跟贴中能反映网民的意见和态度。

    2010-07-07 10:22:29

  • 刘瑞生:

    当前网络论坛社区发展也有一个重要特点,数量大、发展快,新成立的网络论坛社区比例高。作为基础应用,网络论坛社区网站以及论坛社区频道数量极其庞大,39%成立于2009年,30%成立于2008年,12.6%成立于2007年,近三年新成立的网络社区达到81.6%,所以这表明我们的网络论坛其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

    博客这两年也是网络发展中的热点。在2009年博客发展得非常快,但是有特点,趋于理性发展,除了在数字上进一步攀升,媒介功能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博客作者通过个人言论参与公共事件的热情高涨,体现出我国博客正在走向成熟。

    2009年还有一个重点的热点,就是社交网站,在2007年以前,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的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并没有专门进行社交网站的统计,在2009年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就开始对社交网站进行了专门的统计,以后达到了45.8%。还有很多新媒体形态发展状况,像功能强大的“潜传播”——网络即时通信、快速发展的IPTV与数字电视,手机报个人手机电视,电子纸都是市场潜力巨大的。

    2010-07-07 10:23:20

  • 刘瑞生:

    第四,新媒体发展前沿问题。包括从“草根走向主流”的中国网络媒体角色的嬗变。包括3G开始了,还有新媒体视频和互联网视听节目发展与管理。包括网络意见领袖发展状况与特征,以及其它网络游戏、中国民族动漫产业和“谷歌事件”等等,还有很多精彩的内容。

    限于时间,更多的精彩内容请见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再次感谢大家来到发布会,也希望和我们一起来关注中国新媒体的发展。谢谢大家!

    2010-07-07 10:25:41

  • 主持人 邹东涛:

    衷心感谢刘瑞生同志的报告。下面请国家广电总局新媒体研究所所长董年初同志致辞。

    2010-07-07 10:26:42

  • 董年初:

    非常感谢我有这个机会参加社会研究最高的传播机构,来出席新媒体蓝皮书的发布会。我在这里表达一个祝贺两个祝愿。第一,祝贺《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蓝皮书的发布。我从事新媒体研究有十年的历程了,一直希望有一本关于反映新媒体发展的专著出台,我们曾经也做过很多努力。今天社科院的同志,刘瑞生是我的老朋友了,终于把这本新媒体蓝皮书推出来了,可喜可贺。我想讲,不仅研究者关注,我想整个业界也非常关注,还有政府管理部门也非常关注。新媒体蓝皮书的发布是今年整个新媒体发展中的一个亮点,不仅会成为整个新媒体发展中乐观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所以是一件非常值得可喜可贺的事情。第二,表达一个祝愿,我来的时候看了新媒体蓝皮书的整个框架和主要内容,反映两大部分内容:一是适时的发布;二是参照物的探讨。

    2010-07-07 10:27:02

  • 董年初:

    两个祝愿:第一个祝愿,祝愿新媒体蓝皮书成为一个权威数据的发布平台。从新媒体发展历程来讲,既没有政府部门统计新媒体发展数据,也没有任何一个权威的机构能够真正反映新媒体发展的事实。我想通过这样一个平台,通过新媒体蓝皮书应该把市场上一些好的,进行全国性的发布,第一本蓝皮书有所反映,对数据的进一步整合还有进一步努力的地方。第二个祝愿,祝愿社科院新媒体蓝皮书在新媒体理论探讨上能够有进一步的更好的启示。因为我觉得第一本蓝皮书已经做了一个很好的努力和探索。整个新媒体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在理论探讨方面不是很成熟,在这个地方是应该逐步完善的国家,包括国外新媒体方面的研究也不是很成熟,一些研究者都感觉到研究过程非常痛苦,好不容易有一些思路的时候,无论在新媒体概念上,还是带新媒体传播上,还是在新媒体对整个社会影响力方面,我认为都应该进行一些深入的探索,一些有益的探索。我最后祝愿新媒体蓝皮书越办越好。

    2010-07-07 10:27:48

  • 主持人 邹东涛:

    衷心感谢董年初同志的精彩发言。下面请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同志发言。

    2010-07-07 10:28:25

  • 崔保国:

    首先非常荣幸,表示我们对中国第一本《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新媒体蓝皮书发布和出炉表示衷心的祝贺,也表示我们的支持。我主编过好几年了,还没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今年已经做了七年,这个著作已经得到尹韵公所长和社科界各位的大力支持,而且过去我们做了产业发展报告,社科院新闻研究所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合作重点单位。我们出版了几年以后,对蓝皮书还是有一些感受的,我们原来选择一个视角,主要从传媒产业的角度来研究当今的传媒,做了几年社会的反响和需求都是很好了,但是我们也感到,仅仅从社会的角度看传媒还是不够的,这本蓝皮书最可贵的是选择了最受关注的传媒领域,也就是新媒体的发展。

    2010-07-07 10:28:3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安部将加强微博QQ群监控 应对新媒体影响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新媒体合并案再起波澜 新浪:9月30日发布公告
图片新闻:
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被执行死刑(图)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