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首页>>股市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五大券商总和不敌平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券商 IPO 承销 平安证券 招商证券 保荐 创业板 中信证券 国信证券 大项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金、中信、国泰君安、银河、申万5家大券商IPO承销收入总计为8.84亿元,而平安证券则高达9.8亿元

IPO重启一年来,中国股市不断扩容,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担当了扩容的“主力军”,与此同时,在保荐承销领域,一批老牌券商却默默地让出了部分舞台,而在中小企业项目有优势的券商则异军突起,成为名利双收的“明星”。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47家券商分享了175家公司的IPO盛宴,共揽得承销收入75.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保荐承销中占有优势的老牌券商几乎全线落败,中小券商抢占了大部分份额。其中,平安证券以9.8亿元傲视群雄,夺得冠军;招商证券以6.8亿元位居亚军;国信证券以6.5亿元排名第三位。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分别入账4.3亿元、2.41亿元、0.8亿元、0.75亿元和0.58亿元 ,五大券承销商收入总额为8.84亿元,不抵平安证券一家的承销收入。

招商证券证券业分析师洪锦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与大券商的定位和投入密切相关,以往大券商主要侧重于大项目,而对小项目投入少,资源也少。中小板及创业板的快速扩容,令大券商措手不及。”

她表示,大券商已经看到到了这一短板,正在积极加大投入,寻找项目,储备资源,相信今后与中型券商的差距会逐步缩小。

平安证券成最大赢家

今年上半年共发行了175只新股,其中,主板有11只,中小板113只、创业板51只 。新股发行共募集资金2132.3亿元,募集资金超过百亿的仅有中国一重、中国西电、华泰证券。

在今年上半年的IPO承销争夺战中,无论是承销家数,还是承销收入,平安证券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从承销数量上看,47家券商共承销了175家公司的IPO。其中,平安证券承销了22家,居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为17家和15家。这3家券商承销的数量占总家数的比例为31%。超过5家的分别为:广发证券9家、华泰联合8家、宏源证券8家、海通证券7家、华泰证券6家、国金证券5家。

从承销收入看,在中小企业项目有优势的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胜出一筹。平安证券以9.8亿元傲视群雄,夺得冠军;招商证券以6.8亿元位居亚军;国信证券以6.5亿元排名第三位。承销收入超过4亿元的有,中金公司4.3亿元、海通证券4.1亿元;超过3亿元的有,国金证券3.8亿元、华泰联合证券3.7亿元;超过2亿元的有5家,分别为宏源证券2.7亿元、安信证券2.7亿元、广发证券2.5亿元、中信证券2.4亿元、建银投资2.2亿元。

在平安证券承销的22家公司中,有12家登陆中小板、10家登陆创业板。中小板的爱施德和大北农为其分别带来10155万元和9152万元的收入。另外,国联水产、壹桥苗业正等待上市,其承销收入未计算在内。国信证券承销的17家公司中,滨化股份为唯一的一家主板上市公司,为其带来9010万元的收入,其他均为中小板、创业板,中南重工正等待上市。招商证券承销的15家公司有4家登陆创业板,其他均在中小板。

中金中信跌落冠亚军席位

在以往的企业IPO承销中,擅长于大项目的老牌券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说赚了个盆满钵满。然而,去年6月份IPO重启后,中小板、创业板唱主角,老牌券商逐渐丧失优势,在排名中落败。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09年中金、中信获得IPO保荐承销收入10.97亿元、6.75亿元,分获冠亚军。虽然中金在创业板项目中未有斩获,但依然以保荐承销3家主板项目而再次成为承销金额与收入的双料冠军。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老牌券商纷纷败退,银河证券以4560万元排23位,申银万国以6160万元排19位,国泰君安甚至在IPO项目中颗粒未收。

2010年上半年,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则失去“领头羊”的地位。中金公司虽然以4.3亿元的承销收入排第四位,但与去年下半年的10.97亿元相比,大幅下降了61%。在其承销的3家公司中,有2家主板公司,1家创业板公司,仅中国西电就为其赢得2.66亿元的收入,占一半多。中信证券排名则下降到第11位,收入仅为2.4亿元,降幅为44%。其保荐的主板上市的昊华能源揽入1.22亿元,占其IPO收入的一半。海通证券则以保荐承销7家公司、收入4.2亿元列第五位,仅靠保荐的主板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就录得1.7亿元。

2009年在IPO项目中颗粒无收的国泰君安,今年上半年保荐了正泰电器(中小板)和鼎龙股份(创业板),入账0.8亿元,排22位。银河证券只保荐了重庆水务一家公司,入账0.75亿元,排24位。申银万国保荐了唐山港(主板)和卓翼科技(中小板)2家公司,以0.58亿元的承销收入排29位。

倘若剔除老牌券商保荐的主板上市公司,其排位更加靠后。实际上,从近年的数据来看,老牌券商在IPO保荐承销项目中已经逐渐衰落。随着大盘股资源的日渐稀缺,上市资源偏向于中小企业、创业板,平安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的项目资源将得到保证。

洪锦屏对记者表示,这些券商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发力储备中小企业资源,随着项目的积累,今后与平安证券、国信证券的差距也会逐步缩小。 未来的IPO保荐承销项目中,国际板的推出将是众多投行特别是中金、中信等大券商争夺的“主战场”。

老牌券商债券承销占优势

与IPO业务的衰落相比,老牌券商在债券的发行上依旧占有优势。尽管单个债券项目利润率肯定低于单个股票项目,但由于债券发行成本低、风险低、时间短,再加上债券市场主要是机构参与,大券商在资本规模和资源上的优势是中小券商不可企及的。

目前在债券发行上有优势的券商主要包括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中银国际和中信建投。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全部债券承销额计算,中信证券以342亿元居首位,中金公司264亿元居第2位,中银国际以230亿元居第3位。以下依次为:中信建投178亿元、银河证券101亿元、海通证券89亿元、国泰君安75亿元。(记者 于德良)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农行IPO创A股之最 A股再融资潮袭来资金面吃紧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上半年券商投行收入超75亿 中小企业项目贡献大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证监会澄清:中小板IPO内部审核标准未调整
农行总融资规模或逾1500亿 分红收益预计达6%
总融资规模或逾1500亿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