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采用西屋电气技术建10座核反应堆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首幅宇宙全景绘出 世界首部插图圣经发现 全球首个5D剧院推出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金融保险税前年薪9.7万居各行业之首 上半年券商投行收入超75亿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看病存四难 以药补医助长医院趋利性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减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延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企业所得税 西部大开发 2010年 国家计划 空间布局 经济增长 经济刺激 2009年 振兴东北 证券分析师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7月5日到6日,国务院在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对西部地区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意味着此前西部大开发十年规划当中的减税政策将会持续。

有关专家指出,减税政策的实施,将会吸引更多外地企业来西部进行投资,也有利于当地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加大东部向西部产业转移的力度。

中国的西部大开发起始于2001年,此前财政部的规定是,在2001年至2010年期间,对设在西部地区国家鼓励类产业的内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根据最新政策,减税将会延续。减税体现政府对西部支持的姿态,有关专家指出,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资金投入还将继续。

“目前国家加大西部建设力度的趋势已经显现。”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对本报记者表示。日前,发改委称,国家计划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而2009年,国家计划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仅为4689亿元。

对于2010年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称之为“缩小版经济刺激计划”。胡月晓认为,相对于2008 年的4 万亿投资规划,2010年的6800 亿新增西部开发投资计划,是应对海外危机演化仍然不确定的缩小版经济刺激政策,将极大增强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性的信心。

“中国经济增长点的空间布局改变趋势进一步确认。”胡月晓指出,西部大开发新上项目将改变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点空间布局,伴随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完善而来的区域经济亮点将不断呈现。同时,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将给当地建材行业带来旺盛的需求。

而西部大开发等诸多区域规划,对于整体宏观经济更有着重要意义,胡月晓认为,区域亮点铸就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多级增长模式。经济赶超阶段,经济增长通常会带来收入差距扩大的现象,为改变我国经济发展在空间上存在着较高程度的不平衡,实现均衡发展,国家先后实行了开发西部、振兴东北,以及在非沿海地带建立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战略。记者 吴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西部大开发在区域发展战略中居优先地位
胡锦涛:今后10年中国西部经济实力等上大台阶
中央气象台今年首发高温橙色预警 北京将达40℃
开局良好 基础坚实 西部大开发10年成就回顾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资助湖北省120名优秀贫困生
胡锦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抓好六大工作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