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中国将采用西屋电气技术建10座核反应堆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首幅宇宙全景绘出 世界首部插图圣经发现 全球首个5D剧院推出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陷阱 中等收入 房价 廉政文化 腐败问题 中国的发展 腐败的根源 党内民主 中等收入陷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阅读提示

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在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后,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左右时,快速发展中积聚的矛盾集中爆发,自身体制与机制的更新进入临界,经济增长回落或长期停滞,从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2009年,中国人均GDP达到3600美元,中等收入发展阶段的各类陷阱已不同程度地凸显,但可喜的是,中国经济依然增长强劲,如何在加速发展中越过这些“陷阱”,不仅是执政党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也是每一位中国人必须面对的挑战。

为此,人民论坛杂志在人民论坛网、人民网等做了关于“中等收入陷阱”的问卷调查,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参与调查的网友达6575名;此外,人民论坛记者还分领域调查了50位专家学者。本报告对两个群体的调查结果进行了简单对比分析。

调查结果

·最可能诱发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因素,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腐败多发,民怨较重”(占52%),“贫富分化,阶层固化”(占44%)

·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系数,60%的网友认为在0.5以上(风险系数设置为 0-1),90%以上的专家认为风险系数在0.5以下

·跨越陷阱的最大忧虑,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腐败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社会保障和分配难题”

中国可能掉入陷阱的最大诱因

“腐败多发,民怨较重”(占52%),“贫富分化,阶层固化”(占44%)分别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

您认为以下哪类问题若不能有效解决,最可能诱使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调查结果显示,比例最高的是“腐败多发,民怨较重”,占总人数的52%;其次为“贫富分化,阶层固化”,占总44%。

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自古至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国还是小国,腐败问题导致政权更迭的现象并不鲜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卓元在接受人民论坛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最大的威胁来自权力和资本的结合,即腐败问题。那么,腐败问题在当今中国的严重程度如何?调查结果显示,76%的网友认为“严重”,18%的网友认为“比较严重”,累计比例高达94%。而针对50位专家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仅有30%的专家认为腐败“严重”,26%的专家认为“比较严重”,累计比例为56%。

除了腐败,另一大特征“贫富差距”在中国的严重程度如何?人民网网友表示,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是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社会问题之一。调查数据显示,73%的网友认为“贫富分化,阶层固化”这一问题“严重”,22%的网友认为“比较严重”,累计比例高达95%。同时,专家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严重”的占40%,选择“比较严重”的占28%,累计比例为68%。

由此可见,针对官员腐败和社会贫富差距这两大问题,网友对其严重程度的判断都明显高于专家,这一方面反映出网友们高度的忧患意识,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网络媒体的特点,即网络媒体的开放性、自由性、匿名性使任何人都可以充当言论的制造者、信息的传播者,放大了网民个人的话语能力,“博客”、“微博客”的出现更是使网民个体拥有了具有即时全球传播能力的“自主媒体”。这一方面扩大了大众的言论自由,但另一方面也导致网民情绪化的发泄多于理性的判断,因此需要我们做出客观的分析。而专家学者由于掌握了分析社会现象的理论工具,其思考具有较高的理性,因而看待问题也就更全面、客观。有专家指出,我们的社会矛盾虽然越来越多,但并没有到比其他国家更为严重的程度。同时,部分专家也提醒,房价过快增长,增加了富人的收益,财富进一步向富人集中,拖垮了城市中产,进一步拉大了贫富差距。社会结构的刚性化趋势意味着社会成员社会地位的固化,而这很容易导致底层社会不满情绪的积蓄、阶层意识和冲突意识的不断强化。

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系数

60%网友认为在0.5以上但90%以上专家认为在0.5以下

未来5年,您认为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系数有多高?(风险系数设置为0-1,其中0.5为风险一般,0.5以上为风险大,0.5以下为风险小)调查结果显示,37%的网友选择了0.5-0.9这个区间,26%的网友选择了0.1-0.5这个区间,认为有100%可能性的也占了23%,14%的网友选择了0.1以下。由此可见,60%的网友认为风险系数在0.5以上。但针对50位专家的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专家认为风险系数在0.5以下。

为什么60%的受调查网友认为中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可能性很大?在调查中,网友们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增长强劲,但与“中等收入陷阱”相伴随的一些现象或特征在中国已不同程度地存在。人民论坛网网友感叹道:“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这些现象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让我们感到揪心,感到失望!”而专家表示,民众之所以对中国的发展表现出极大的忧虑,一定程度上正是他们心怀祖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热情所致。当前,非常有必要将一个敢于应对挑战、开放自信的政府形象全面展现在民众面前,从而提高民众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接受我们采访的专家大多是对中国的经济、社会问题深有研究的学者,他们一致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繁荣的背后,政治、社会、环境问题不少,某些问题还有日趋严峻之势,但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并不高。不管是奥运、世博的成功举办,还是汶川、玉树抗震救灾,这些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善于应对各种挑战,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越性,这些都有利于中国规避陷阱。

相应地,在面对陷阱的信心指数这一调查中,37%的网友信心指数(信心指数设置为0-1,其中0.5为信心一般,0.5以上为信心较大,0.5以下为信心较小)在0.1-0.5这一区间,33%的网友选择0.1以下,总计70%的网友表示信心指数在0.5以下。而专家信心指数却比较高,52%的受访专家选择的区间是0.5-0.9,24%的受访专家选择0.1-0.5,还有6%的人选择是1。也就是说,近六成专家的信心指数在0.5以上。

来源: 人民网-人民论坛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定“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官二代现象被指是腐败 以隐性特权为子女谋发展
党报刊文称官员“习惯性腐败”值得警思
国土部启动大规模土地调研 剑指土地腐败等问题
经济学家吴敬琏:仇富浪潮本质上有利于腐败分子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