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首页>>网上直播
新媒体蓝皮书--2010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发布会/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 中国 新媒体 发展报告 新媒体蓝皮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刘瑞生:

    我们采用这样一个新媒体开放性的名称,我们可以看到新媒体在发展过程中,有两个特征是值得我们注意的,那就是,无论是新型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有这两个特征:一是原生的新媒体形态不断涌现。我们仅仅讲互联网是一个媒体,实际上有的时候不是很严格,我们看到仅仅互联网自身已经延伸出武术的原生形态,包括电子信箱、BBS、个人主页、即时通讯工具、手机短信到博客、播客、维客、论坛社区、社交网站、手机彩信等等。二是基于新的信息网络技术对传统媒体的创新或者融合而产生的新媒体形态,像网络电台、网络电视、网络报纸、网络杂志、手机报、手机电视等革新于传统媒体的新媒体有顺势而兴,既丰富了新媒体形式,又拓展了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

    2010-07-07 10:11:54

  • 刘瑞生:

    第二,新媒体发展态势——网络社会化和社会网络化。我们鉴于当前网络融合和媒介融合发展态势,从广义上来说,新媒体也可以称之为网络媒体,其发展态势可以概括为社会的网络化和网络社会化这两个大方面。

    第一态势,社会网络化。

    所谓社会网络化主要是指互联网等高科技呈持续高速发展态势,整个社会网络化的程度迅速提高。我们也看到,经过初试阶段的超常规发展后。近几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相对有序,网络技术、网络基础设施、网络资源、网络用户等呈持续高速发展之态势。特别是农村和西部地区,近几年来互联网发展速度已经超过城市和东部地区。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随着产业技术进步和网络运营商竞争程度的加剧,网络接入的软硬件环境不断优化,网络接入和用户终端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用户的上网门槛不断降低,这为更多大众接触互联网创造了条件,互联网将日趋大众化。

    2010-07-07 10:13:01

  • 刘瑞生:

    截至2009年底,我国共完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3万亿元人民币,建成光缆网络线路总长达到826.7万公里,中国互联网民总数去年年底是3.84亿,到3月份的时候已经超过4亿了,其中农村网民也超过了1亿,网站数量更是达到了323万个。网络内容建设也在不断丰富,像网页数量达到336万个,我国手机用户也达到了7.47亿。目前,我国99.1%的乡镇和92%的行政村接通的互联网,95.6%的乡镇接通了宽带,3G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在中国社会的网络化程度迅速提高的态势下,所有公民、整个社会都有可能被网络所连接起来。

    2010-07-07 10:15:28

  • 刘瑞生:

    第二态势,网络社会化。

    因为网络毕竟是一种技术,是人类创造的一种技术,它要和人类的社会紧密相连,所谓网络社会化是指互联网这样一些新媒体,它的应用型在不断加强,融合性在日益增加,整个网络社会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比如在市场竞争和用户需求的渠道下,网络技术不断升级,应用性不断加强,功能日益多样化。一方面与社会生活联系紧密的应用,如网络媒体、网络通讯、网络社区、网络娱乐、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等不断发展;另一方面,网络应用的专业性也大大加强,专业信息服务与行业已成为互联网应用发展的重要趋势。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进一步普及,电子邮件、搜索引擎、网络银行、在线交易、网络广告、网络新闻、网络游戏、即时通信等等新媒体服务快速发展,并且不断涌现出新的服务形式,网络的社会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2010-07-07 10:15:53

  • 刘瑞生:

    第三态势,融合性。

    从技术和应用层面看,互联网、电信网、电视网三个网都是网络,他们都在向宽带、移动、融合方向发展。2009年我国有3.46亿宽带网民,手机网民规模已经超过了2.33亿,移动互联网发展极为迅速。2009年也是我国的3G元年,我国3G整体发展非常顺利,用户在不断增加,到去年10月底的时候,3G用户已经接近近1000万,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并且明确了时间表。三网融合的发展将极大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率,使人们更加方便、快捷的使用文字、语音、数据、图象、视频等多媒体综合业务,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业务,推动网络创新,促进文化产业、信息产业和其他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必将大大加强新媒体的融合化、社会化的发展态势。

    2010-07-07 10:16:36

  • 刘瑞生:

    第三,新媒体发展概况。我们这本书因为是第一本皮书,刚才张总给我们提了非常好的建议,我们留在以后再提高、再改进。

    首先,这本皮书的主题内容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网络文化与新媒体发展论,在当前新媒体大发展的背景下从广阔的网络文化、全球视野和中国特色的视角纵论新媒体发展态势、社会影响,以及2009年传统报业与新兴媒体的融合;第二部分,对当前中国主要新媒体包括新闻网站、网络论坛社区、博客、网络即时通讯、社交网站、手机网站、手机电视、手机报、IPTV、中外数字报纸、中外电子纸产业以及中国网络传播法规发展状况进行梳理和分析;我们知道新媒体非常多,我们这样一本皮书,第一本是一种尝试,也很难全部概括。第三部分“新媒体前沿报告”,对“重大事件的网络媒体新闻传播”、“3G发展现状与3G网络传播”、“互联网问题的类目建构”、“我国网络意见领袖发展状况与特征”、“新媒体视频的传播特征、发展格局及趋势”、“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发展与管理”、“我国互联网管理目标的设定与实现”、“网络暴力游戏的发展及其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中国民族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分析”、“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态势和战略”、“中国手机报发展状况、问题及前景分析”、“中国手机电视概况、问题及发展策略”、包括今年的“谷歌事件”也收进了我们的前沿报告。

    2010-07-07 10:17:22

  • 刘瑞生:

    下面我简单给大家介绍几种典型的新媒体形态发展状况。2010年版主要记录的2009年新媒体发展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新闻网站。新闻网站是传统媒体的一种延伸,它现在发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它现在已经成为绝对的网络主流媒体。在我国,新闻网络媒体主要包括三类:综合类新闻网站、门户网站的新闻频道和传统媒体的网络版。综合类新闻网站(本文简称“新闻网站”),即“新闻单位设立的登载超出本单位已刊登播发的新闻信息、提供时政类电子公告服务、向公众发送的时政类通讯信息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此类网站一般分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和其他新闻网站。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人民网时高屋建瓴地指出“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料,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这充分表明新媒体的态势下,由中央和地方传统新闻媒体开办的新闻网站,在新闻宣传和舆论领导过程中具有极端的重要性。

    2010-07-07 10:18:1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安部将加强微博QQ群监控 应对新媒体影响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新媒体合并案再起波澜 新浪:9月30日发布公告
图片新闻:
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被执行死刑(图)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