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首页>>网上直播
新媒体蓝皮书--2010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发布会/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 中国 新媒体 发展报告 新媒体蓝皮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蓝皮书:基于3G技术手机电视业务将会持续升温
· 未来电子产品有可能形成一种电子纸产业链关系
· 降低3G资费提高3G服务 成为人们对3G最大期待
· 中国网络媒体的角色嬗变 从“草根”走向“主流”
·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达1.05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0年7月7日(星期三)9: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大家好,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撰写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年度发布会开始。我是新媒体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我先来介绍今天的来宾。

    2010-07-07 09:30:56

  • 主持人 尹韵公:

    今天到来的嘉宾有: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虎生老师;

    中宣部舆情局贾学琴同志;

    人民网办公室主任唐胜宏同志;

    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新媒体事业中心副主任季琳;

    新媒体蓝皮书作者、国家广电总局法规司李娟;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传媒产业蓝皮书主编崔保国;

    新媒体蓝皮书编委、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钟瑛;

    新媒体蓝皮书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刘瑞生;

    还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同志、社科文献出版社总书记邹东涛同志,中国社会科学学院研究成果处处长张国春同志、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季为民同志,还有一些来自各个单位、各个高校外地的同志,我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下面首先热烈欢迎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同志讲话。

    2010-07-07 09:38:03

  • 李慎明: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是20世纪的重大课题发明,也是人类有史以来的最伟大的创造之一。近年来,新媒体的发展势头趋猛,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传媒形态,改变了传媒格局,还对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全方位的深刻影响。在经济领域,新媒体的发展和普及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信息产业革命,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社会运行重要基础设施和国际资本的竞争重地。

    2010-07-07 09:43:13

  • 李慎明:

    据统计,从1994年到2010年16年间,中国信息产业年均增长超过26.6%,信息产业发展速度快,经济规模跃居全国工业之首,成为国民经济的制度性和先导性的产业;在政治领域,新媒体极大地拓宽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网络竞选、网络文政、新媒体执政等日益成为热点,新媒体深刻地改变着党的执政方式和大众的参政议政形式;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方面,新媒体也无疑促进和加强了我国的安全工作,军事和技术方面的变革;在社会文化方面,新媒体给我们带来了崭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平台。多样而强势的网络社会文化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方便,丰富了人们的文化需求。

    2010-07-07 09:45:10

  • 李慎明:

    在新闻传播领域依托于网络信息技术的新媒体在传播理念、传播方式和传播内容上具有崭新的特征,在发展规模、传播功能等方面后来居上,呈现出融合和超越传统媒体之势,并且拓展了新闻学、传播学研究的视野和方法,带来了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无处不在火热的新媒体已经深深植根于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诸多领域,成为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浪潮中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的命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经济新时代。我个人是不赞成知识经济时代的提法,因为在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中间都有知识经济,而信息经济这个提法是信息在国民经济资产中占有一定比重。但是无庸讳言,新媒体是把双刃剑,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也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军事安全等诸多方面带来严重,甚至是严峻的挑战。

    2010-07-07 09:48:35

  • 李慎明:

    从一定意义上讲,谁掌握新媒体谁就掌握媒介,虽然从根本上不能达到这个目的,但是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间内有可能是这样的。面对这些严峻挑战,我们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趋利避害,使新媒体技术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国家安全与和平发展服务。因此可以说新媒体不仅是相关机构和相关专家学者,而且是社会各界当前和未来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正因为如此,国内第一本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版的出版就显得非常有意义。

    2010-07-07 09:50:23

  • 李慎明: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反映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发展状况,对诸多前沿问题进行了调研和分析,不仅对新媒体的未来趋势做出预测,还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该书有较好的学术性、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对于相关部门决策也有参考的价值。在新媒体研究方面,中国社会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在国内起步较早,1999年就成立了网络与数字传媒研究室,2009年更名为网络学研究室。十余年间,新闻所注意新闻领域的前沿和重大问题研究,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基金科研项目,社科院重点课题和相关部门委托交办的各种任务。每年都有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及相关部委的重要批示。在互联网等新媒体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中央和相关部门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2010-07-07 09:51:37

  • 李慎明:

    新闻所多年来一直乐于为新媒体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做了大量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这些成果对于新媒体蓝皮书的撰写起到了很好的奠基性作用。在这里,我热烈祝贺《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版的出版,也愿意与大家在《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版的基础上共同关注中国新媒体,我们也对中国新媒体的关注中,期待的中国新媒体报告的连续出版取得更加的成效。谢谢大家!

    2010-07-07 09:52:2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安部将加强微博QQ群监控 应对新媒体影响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新媒体合并案再起波澜 新浪:9月30日发布公告
图片新闻:
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被执行死刑(图)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