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何传启:

国家目标。作为一个国家来说,它的理论目标是完成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完成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转型,同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它的政策目标则是提高生产力,促进社会的公平和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它的政策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对于发展中国家,政策目标是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动力模型。我们有10个动力模型,我介绍3个。一个是创新驱动模型,制度创新和知识创新产生了新科技,新科技导致新产业,新产业导致新经济,新经济导致新社会,新社会导致现代化,现代化反过来推动进一步的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一个阶段都有信息反馈,于是形成从创新到现代化之间的正反馈循环驱动。创新扩散模型是,重大创新在国内扩散,在国际扩散就推动了现代化。竞争驱动模型,竞争导致优胜劣汰,新陈代谢和资源的优势配置,同时又推动了现代化。

现代化路径包括,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路径。

模式。现代化的模式具有多样性,大约有50多种要素组合模式。不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可以有不同的模式,同一个模式有不同的适用性。18世纪—19世纪美国和英国采用了工业化与民主化协调发展模式,法国采用民主化优先模式,德国采用工业化优先模式。20世纪日本和韩国采用工业化优先模式。

2010-01-30 10:34:00

  • 何传启:

第三部分:中国现代化的事实和前景。包括20个事实,20个前景,10个启示。第一个,中国现代化的20个事实。中国现代化的起点是19世纪中期。它的终点是,现代化是动态的,我们还不能确定中国现代化的终点。中国现代化进程:起步阶段、局部现代化、全面现代化。中国现代化的特点是全世界人口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它目前是以第一次现代化为主,它是一个后发型、追赶型的现代化。它很多时候采用的是工业化优先发展模式,它的起步比先行国家大约晚100年。中国现代化的速度超过了世界平均值。

2006年中国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属于初等发达水平。处于世界第70位。第一次现代化已经完全五分之四,第二次现代化仅为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二,我们最大的差距是人均收入差距,大约是30倍。我们的经济和生态的水平比较差,北方和南方水平相当,西部水平比较低。2006年有4个地区进入第二次现代化,2006年中国发达地区已经接近意大利的水平。例如,中国现代化的三个阶段:现代化起步、局部现代化、全面现代化。中国现代化的类型是后发型、追赶型的现代化。中国现代化的水平,大家可以看这张图,如果说的准确一点,中国水平是发展中国家中的初等发达水平,世界排名第70位,第一次现代化完成五分之四,第二次现代化与发达国家相比是五分之二。

2010-01-30 10:40:08

  •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的分布,地区不平衡。长江上游局部地区还有原始社会的痕迹,长江中游农业社会还是主体,长江下游是工业社会,长江入海口的上海是知识社会初见曙光。中国现代化的前沿接近发达国家的底线,我们有四个发达地区已经进入了第二次现代化,北京和上海的部分指标已经达到和接近发达国家的底线。例如2006年北京和上海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平均预期寿命和大学普及率接近或达到意大利、西班牙的水平。

中国现代化的20个前景。2050年左右基本实现现代化,21世纪末全面实现现代化。2020年左右完成第一次现代化,2040年左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21世纪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2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60名,205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40名,21世纪末进入世界前20名。中国的现代化阶段大约是2020年左右进入第二次现代化,21世纪末完成第二次现代化。中国现代化的概率按照国际经验,21世纪中国从发展中国家升为发达国家的概率为4%左右。

2010-01-30 10:44:22

  • 何传启:

国家目标。到21世纪末,中国现代化要上三个新台阶。2000年中国第一次现代化程度为76%,2020年左右全面完成第一次现代化,2050年前后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1世纪末全面实现现代化。如果按1990—2005年的平均速度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40年前后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提前10年左右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

如果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中国现代化的水平是什么状况?我用一套指标说一下。经济现代化: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美元,关键经济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社会现代化:养老和医疗覆盖率达到100%,城市化率和信息化率达到80%左右,消灭绝对贫困。政治现代化:建成民主、自由、平等和高效的现代政治文明,国际竞争力排名将进入世界前10名。文化现代化:文化生活水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文化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文化创新能力的关键指标进入世界前20名。人的现代化:大学普及率超过80%,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人类发展指数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生态现代化: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人居环境质量大家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为了促进中国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提出了中国经济现代化路径图,包括36个监测指标;《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提出要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路径图和36个指标,这些都是分阶段的,2005—2050—2100;《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提出了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线图和36个监测指标;《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提出了文化现代化路径图,包括30多个监测指标。

2010-01-30 10:47:06

  •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我们的建议是综合现代化路径。2000年中国是第一次现代化发展期,同年美国是第二次现代化发展期;如果我们采用综合现代化路径,我们有可能在21世纪后期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而全面实现现代化。如果按历史经验来估算,中国21世纪末晋级发达国家的概率为4%。如果考虑到中国21世纪人口将达到13—15亿,而整个发达国家的人口只有10亿左右,这样看中国现代化的概率比4%还要小。这是按历史经验计算的,它并不完全代表未来。

中国现代化的10个启示。中国现代化是一种后发追赶型现代化;遵循世界现代化的基本规律;既有重大失误,也有成功案例。它的任务超过发达国家的总和,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问题。面临双重压力,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中国现代化面临资源挑战,需要扩大国际空间。中国现代化不能忽视制度和观念现代化,不能忽视地区差距和文化多样性。我们的政策目标需要与时推进。中国现代化是一种世界潮流,也是一种民族复兴。

2010-01-30 10:49:32

  • 何传启:

例如,中国现代化既有重大失误,也有成功案例。重大失误有三次,战争破坏有两次,成功事例有两个。中国现代化的任务,按2000年人口计算,中国现代化的任务超过发达国家的总和,是美国的4倍,是西欧的4倍多。很显然发达国家的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问题。中国现代化面临双重压力。发达国家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是先后进行的。我们目前的情况是第一次现代化还没有完成,而第二次现代化已经来临,我们面临着两次现代化的双重压力,可以选择综合现代化模式。

中国现代化还有资源压力。历史上,发达国家10亿人口300年的时间实现现代化,已经造成了资源的过渡消耗和环境的巨大压力。而未来100年中国将有13—15亿人需要现代化,它带来的资源需求的强度将史无前例。如果扣除知识经济对物质资源的替代效应,中国的资源需求仍然巨大。同时,中国多数自然资源的人均拥有量低于世界平均值。由此可见,扩大国际空间,合理利用资源多么重要。

2010-01-30 10:53:06

  • 何传启:

现代化包括生活和结构的现代化,也包括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而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更为重要。在过去160年里,中国现代化的模式大体属于工业化优先发展模式。从洋务运动以来,物质和技术层面的现代化受到持续重视,这是非常合理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在波澜起伏,摇摆不定。制度和观念现代化的滞后的负面效应会随着物质和技术现代化的推进而逐步显露,最后逐步成为影响中国现代化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所以重视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战略选择。如果中国不彻底抛弃封建观念,中国现代化将很难完成。

还有地区差距。在现代化过程中,地区差距先扩大,后缩小,然后波动。目前发达国家地区差距是1—2倍,而中国的地区差距是5—10倍,实在太大。

2010-01-30 10:54:44

  • 何传启:

政策目标要与时俱进。60年代的政策目标是四个现代化,80年代的政策目标是三步走,这些都是对的。21世纪我们理解政策目标是中国现代化要上三个台阶,实现六个现代化。在2020年左右完成第一次现代化,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100年全面实现现代化;包括实现6个现代化: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人的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在世界的轨道到底是什么?我们既是一种世界潮流,也是一种民族复兴,也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1700年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在世界上是18位,1820年我们排在世界第48位,1900年我们排世界第71位,1950年我们排第99位;预计我们有可能在2050年达到世界第36位,在21世纪末进入世界前20名。很显然,中国现代化不是国家崛起,而是民族复兴。

2010-01-30 10:56:26

  • 何传启:

第四:2007年世界现代化的水平。讲三个问题,第一人类发展指数,第二新人类发展指数,第三世界现代化指数。

人类发展指数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0年提出来的。HDI衡量一个国家在人类发展的三个基本方面的平均成就,包括健康长寿的生活,知识和体面的生活水平。目前这个指数面临内部和外部的挑战。内部挑战,随着人类发展水平提高,部分指标的标准被超过。比如成人识字率70个国家基本饱和,小学入学率72个国家已经饱和。外部挑战,由于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的发展,发展包括信息化、绿色化这些新指标。

为了适应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我们提供一个新人类发展指数,衡量一个国家在人类发展的五个方面的平均成就,是健康长寿、知识普及、信息共享、环境优美、富裕生活。

2007年,新人类发展指数排在前10位的国家是挪威、芬兰、荷兰、丹麦、瑞典、美国、韩国、瑞士、英国、新西兰,中国排世界第63位,比1980年的世界第91位上升了28位。改革开放使中国的人类发展水平迅速上升。而中国内地地区排在前10名的是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辽宁、福建、河北。

2010-01-30 10:57:20

  • 何传启:

第三部分:十年研究的体会和建议。 包括一点心得、两点体会、三个建议。

一点心得:现代化研究没有止境,我们的研究才刚刚开始。《中国现代化报告》从2001年开始的,迄今有10年历史;我本人从事现代化研究,是从1998年开始的,1998年发表第一篇现代化文章,1999年出版第一套现代化丛书,到目前为止有12年。在过去的12年里,我们完成了《中国现代化报告》10本,约686万字;还有《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中英文3本约120万字;《第二次现代化丛书》有7本,约170多万字;现代化论文60多篇,30万字。在12年中我们完成了20本书和1000多万字论著。我们的心得是:大千世界复杂多变,现代化研究没有止境。

两点体会:第一点体会,现代化是每一个伟大民族的必修课。没有一个伟大民族会人云亦云,没有一个伟大国家会墨守成规。古往今来,每一个伟大民族和国家都会努力争取,用自己的智慧透视世界,用自己的创新推动世界,用自己的文化丰富世界,用自己的文明造福世界。一个伟大民族必然选择现代化,必然走在世界前列。

2010-01-30 11:00:1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简化字: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 标准化是当务之急
工业化蓝皮书:船舶制造位于我国行业现代化榜首
我国已不再是农业大国 还未真正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国煤炭工业现代化水平最低 综合指数为23.1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何传启:提出新人类发展指数 中国排名世界第63位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21世纪发展中国家有成功机会 争夺5张晋级发达国家的门票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