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30日上午9:00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世界现代化400年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专家座谈会”,探讨世界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基本原理和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选择。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郭传杰:

各位学者、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这天的会议。这是一年一度的发布会,欢迎大家的参加。下面,我代表何传启向各位拜个年,祝大家虎年吉祥顺利,家庭愉快。参加今天会议的人员,主要有来自国家发改委、社科院、中科院的一些研究部门,还有北大、清华、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和教授。

这次会议围绕的是《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大家知道,现代化的研究有非常强的科学性,去年9月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锦涛同志强调要按照客观规律研究遵循现代化的规律,要对现代化进行研究。中国现代化正在进行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现代化研究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去研究,也有很多规律需要我们去遵循。从18世纪以来,人类文明的现代化进程已经走过了三百多年,有很多规律值得探讨。

2010-01-30 08:51:24

  • 主持人 郭传杰:

现在对现代化的研究、现代化规律的探讨也非常多、有非常强的现实性。因为我们今天要面对国际、国内的大环境,我们会更科学的开展现代化建设,开展现代化研究。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主题今天大家聚集在一起。今天还有很多的领导和知名专家,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今天上午的会议有两个报告,一个是何传启同志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介绍,另外一位是于维栋同志的报告《新中国现代化建设六十年》,接下来大家进行讨论。何传启同志的报告大家看见过,《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是一个系统的年度报告,从2001年到现在已经有十集报告,每年一本报告。应该说这本报告是何传启先生和他的研究团队在过去的十年中,以自然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中国现代化的大课题,是十年研究的延续和结晶。

2010-01-30 08:59:33

  • 主持人 郭传杰:

前几年的《中国现代化报告》是对现代化研究的方法、现代化的理论、现代化的历程进行一些总的研究,后几年是从经济、社会、生态、国际、文化等六个专题分别进行研究。今年的报告综合性、系统性比较强,也是对过去十年研究工作的小结,更多的还要去展望未来的现代化,时间长达四百年左右,包括过去的三百年和今后的一百年,空间领域也是非常广阔的,涉及131个国家。归纳出新的40个事实和20个新的启示。这个报告今天向大家发布,就像以前每次发布报告一样,今天既是一个发布会,更是听取大家批评、建议和意见的会议。

2010-01-30 09:05:43

  • 主持人 郭传杰:

今天参加会议的还有新闻界的同志们,他们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今天还专门邀请到了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使大家的讨论、高见能够更广泛地向社会进行传播,这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下面,欢迎何传启先生做报告,大家欢迎!

2010-01-30 09:11:20

  • 何传启: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中国网的网友们上午好!首先,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从2001年开始《中国现代化报告》走过了十年历程。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坚持研究世界,服务中国的科研宗旨,坚持科学性、创新性、战略性、建设性的创新文化,每年研究一个主题。从2001年开始,我们的研究主题分别是现代化与评价,知识经济与现代化,现代化理论与展望,地区现代化,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国际现代化、文化现代化和世界现代化。十年完成十本报告,总共是686万字,平均每本报告68万字。

到目前为止,世界现代化的研究已经有60年的历史,但是关于现代化没有统一的定义。现代化这个单词大约产生于1748—1770年,目前它有三种解释,那就是基本词义、理论含义、政策含义。而《现代化报告》主要研究现代化的理论含义,或者说是研究现代化的基本规律。现代化研究有三种类型,它们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而《现代化报告》主要做基础研究。

2010-01-30 09:12:27

  • 何传启:

现代化研究有两种视角,分别从社会科学角度和从自然科学角度进行研究。《中国现代化报告》主要是从自然科学角度进行研究。在2009年,中国现代化报告参加了两个展览,分别是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第二个是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由此可见,《中国现代化报告》的社会影响在逐步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是集体劳动的成果,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是一个跨部门联合课题组,我们有8位顾问,24名成员。现代化研究过去十年中得到了在座各位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要衷心感谢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感谢课题组8个顾问的关怀和指导!感谢路院长、徐部长、陈主任为报告作序!感谢新闻界、学术界的朋友们!感谢中科院规划战略局、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院时报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们的朋友。

受课题组的委托,我向大家汇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的主要结果。《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是全球第一部世界现代化概览,是中国现代化报告的第十本报告,它是课题组十年潜心研究成果的一个集中体现。报告全文约86万字,包括340多张图表,报告是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由于时间有限,我只能做一些简要汇报。

2010-01-30 09:14:33

  • 何传启:

我的汇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报告的主要特点。第二部分,报告的主要结果。第三部分谈谈十年研究的体会和建议。

第一部分:报告的主要特点。报告有5个特点,第一是科学性,第二是战略性,第三是建设性,第四是创新性,第五是相对性。

第一个特点是科学性。它的科学性表现在三个方面:报告的定位是科学的,研究方法是科学的,报告的数据来源是可靠的。首先,报告的定位是科学的。报告主要从自然科学的角度研究现代化,讲究实事求是。世界现代化包括世界层面的现代化和世界范围的现代化,世界层面的现代化包括世界整体的现代化、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和世界现代化的空间分布。世界范围的现代化我们主要研究国家的现代化。

第二,研究方法是科学的。我们采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方法,以定量研究为主,包括时间序列分析、截面分析、过程分析、坐标分析、回归分析和趋势分析等等。

第三,数据来源比较可靠。我们的数据主要来自国际权威机构和部门的统计数据。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OECD等。

2010-01-30 09:17:4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简化字: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 标准化是当务之急
工业化蓝皮书:船舶制造位于我国行业现代化榜首
我国已不再是农业大国 还未真正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国煤炭工业现代化水平最低 综合指数为23.1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何传启:提出新人类发展指数 中国排名世界第63位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21世纪发展中国家有成功机会 争夺5张晋级发达国家的门票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