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死亡事件由上级检方查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温家宝博鳌论坛演讲 提五主张促亚洲繁荣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首页>>文化发展
简化字: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 标准化是当务之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汉字是该“复繁”还是“进一步简化”?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社会的来临,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备受重视,与此相关的汉字使用及相关政策问题也日益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近来,在社会上,人们对是否应该恢复繁体字议论纷纷。

为了回应大众的疑问,构建和谐的社会语文生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近日举行第五次国学研究论坛,以“简化字与繁体字”为主题,邀请知名语言学家作学术报告。

汉字的标准化是当务之急

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以《20到21世纪汉字问题》为题作了精辟演讲。她认为,汉字问题看起来是一个十分简单的普及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国家与民族的振兴和发展,而且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问题。

在报告中,王宁教授回顾了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中叶三次有关汉字命运的大辩论。她说,早在20世纪初,中国就发生过汉字存废之争。如今,对繁体字推崇的背后,固然反映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同,但其中暗含着不适合新时代的因素,那就是盲目复古。

她认为,50年代以来的汉字改革,包括推行简化汉字,从有组织领导的群众参与转变为国家推行,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尽管简化字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失误,但是,它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文化传承和现代文化记载的工具,必须保持稳定。

王宁教授说,改革开放以后,到20~21世纪之交,汉字再一次经受了时代的考验。面对来势迅猛的信息革命,解决汉字进入计算机中的各种问题,也即进一步实现汉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才是当务之急。目前有关方面已开展工作,将要对汉字的规范进行新的调整。

简化是汉字演变的主要倾向

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董琨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汉字演变与汉字改革》。通过对汉字演变历史的简要介绍,他认为无论从字体还是字形结构来看,简化是汉字演变的主要倾向。

任何一种文字符号系统,都要取得简易度与区别度的最佳协调。董琨研究员对简化字存在的若干不足之处进行了评析,认为简化字在简易度和区别度的协调方面总体上来说还是做得比较好的。简化字推行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对于普及教育、提高全民族文化水准,成效巨大;而且泽及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现在也为许多国际友人所研习。

对于简化汉字的未来,目前社会上存在“复繁”和“进一步简化”两种思潮。董琨研究员认为,基于中文信息处理的需要,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来往交流的现状以及新时期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目标,两种思潮的主张都有一些偏颇,因而是不可取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两会十大"锐"话题:恢复繁体字等引激烈争议
教育部官员回应“恢复繁体字” 称得依法行政
厦大校长朱崇实:简体字使中国文盲人数迅速下降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国家尚无恢复繁体字计划
政协委员建议恢复繁体字 网友争议两方势均力敌
周济:使用简化字推广普通话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