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首页>>企业动态
丰田召回事件带出多年旧账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丰田公司近日因召回事件备受压力。就《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其因油门踏板问题召回的车型在中国只涉及RA V4一款车型。

但由于引发了业内对其近年来持续上升的产品质量投诉和频繁召回事件的空前关注,丰田汽车的产品品质也遭到严重质疑,并累及其他日系汽车品牌。而此次事件最大的受益者则可能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和韩国现代等丰田长期以来的竞争对手。

聚焦 1 丰田中国:召回在中国内地只涉及RAV4

2010年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 A V 4车辆进行召回。

国家质检总局的召回公告称,“此次召回车辆由于加速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A /C除外)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露,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极端情况下,加速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车辆不能及时减速,影响行车安全。”公告中没有显示消费者投诉的记录。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刘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由于产品结构设计存在问题,使油门踏板总是处在半给油的状态,即使是脚在离开踏板时汽车仍有可能处于给油的状态,从而影响行车安全。

刘鹏表示,只有在极少的使用条件下才发生这种情况。在中国内地至今还没有相关顾客的投诉。但由于采用了相同的零部件,R A V 4在美国召回后,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消费者的安全,丰田在中国内地也申请了召回,主要是通知并警示消费者。

据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最新快报显示,“凭借2009年上市的国产R A V 4及国产H IG H L A N D E R汉兰达良好的市场表现,以及主力车型C O R O LLA系列及C A M R Y凯美瑞的销售增长,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度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70 .9万辆,与去年同比为121%。”

此次丰田汽车公司(ToyotaM otorCo.)美国部门暂停销售的8款车型,包括Tundra、SequoiaMatrix、亚洲龙、凯美瑞、RAV4、卡罗拉和汉兰达,恰恰全部包括了在中国热销的这四款王牌车型。

刘鹏表示,在中国销售的凯美瑞、汉兰达、卡罗拉与在美国销售的同款车型并没有采用相同的油门踏板零部件,只有RAV使用了此种油门踏板。

丰田中国对频繁发生的召回表达歉意,并表示已经和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及天津一汽丰田公司共同为将于2月28日开始实施的召回做准备工作。

聚焦 2 2009年丰田在中国投诉量位居前列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证实,由于是刚上市的车型,丰田召回RAV4在国内还没有接到消费者的投诉。但他同时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丰田3年来在中国内地市场拓展非常快,市场销售量逐年递增。由于一般产品投诉和销售量有正相关的关系,占有量越大投诉量越大,因此丰田的投诉数量一直排在各车企前列。另外,丰田中国的合资车和进口车售后服务都是统一管理,所以投诉统计数据比较大,但单个品牌比较小。

丰田汽车2009年多次大规模召回。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前10个月,丰田已在全球召回了9次,涉及车辆达到625万余辆。加上此次召回的380万辆,召回车辆超过1000万辆。

2009年4月,由于刹车系统存在故障,广汽丰田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召回对2006年5月15日至2008年3月3日间生产的共计259119辆凯美瑞轿车,创下了丰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

国家质检总局提供的报告说,截至2009年4月20日,凯美瑞因刹车故障引发的市场索赔共1249件,期间有事故发生,不过并未发现人员伤亡。业内由此质疑广汽丰田可能存在长期“隐瞒”设计缺陷的嫌疑。后又爆出“30万的丰田汉兰达汽车竟然爬不上30度的坡”的“爬坡门”,业内人士称汉兰达因重心靠后爬不上坡,则明显是车型设计缺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告诉《经济参考报》,凯美瑞的质量确实一直存在很多问题。如行车时速超过120公里以后发动机过热、机油问题、变速器响动等等。“问题比较多也比较复杂,但不集中,总是有不同的问题不断出现。”这位专家说,这说明丰田在中国的产品配套有待改进。他透露,凯美瑞在中国改型不是很好。在国外以“佳美”销售的这款车型只卖十七八万,在中国售价20多万,明显比国外高一个档次,但质量和价格却不相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频繁召回使丰田在中国遭受“信誉危机”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将分三种情况处理
从质量标兵到召回大王 丰田北美又陷"自动加速门"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