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2010年01月30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专家专栏:何传启

直播实录

2010年1月30日上午,“世界现代化400年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专家座谈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探讨世界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基本原理和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世界现代化400年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指出了中国现代化的事实和前景。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几代人的追求和梦想,是新中国两个世纪的奋斗目标。从19世纪40年代到21世纪末的260年,是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而奋斗的260年。我们已经奋斗了160年,已经从欠发达国家晋级初等发达国家;我们还需要奋斗约100年,从初等发达国家晋级中等发达国家,然后晋级发达国家,全面实现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受自身努力和国际环境的共同影响。如果21世纪不发生重大危机,如果按1990~2005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可以大致勾画中国现代化的前景。

其一,中国现代化的目标(I):2050年左右基本实现现代化。

其二,中国现代化的目标(II):21世纪末全面实现现代化。

其三,中国现代化的水平(I):2020年左右完成第一次现代化。

其四,中国现代化的水平(II):2040年左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其五,中国现代化的水平(III):21世纪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其六,中国现代化的排名(I):202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60名。

其七,中国现代化的排名(II):205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40名。

其八,中国现代化的排名(III):21世纪末进入世界前20名。

其九,中国现代化的阶段(I):2020年左右进入第二次现代化。

其十,中国现代化的阶段(II):21世纪末完成第二次现代化。

十一,中国现代化的概率:依据世界经验,21世纪晋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4%。

十二,中国现代化的路径:可以选择综合现代化路径(运河战略)。

十三,中国现代化的追赶:21世纪后期有可能赶上美国等发达国家。

十四,中国的经济现代化:21世纪后期晋级经济发达水平。

十五,中国的社会现代化:21世纪末晋级社会发达水平。

十六,中国的国际现代化:2050年左右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

十七,中国的文化现代化:21世纪后期文化生活现代化晋级发达水平。

十八,中国的人的现代化:2050年左右人类发展指数晋级发达水平。

十九,中国的生态现代化:21世纪末生态现代化晋级发达水平。

二十,中国的地区现代化:21世纪末过半地区晋级发达水平。

根据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将在2050年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如果按1990~2005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有可能在2040年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现代化的第三步战略目标有可能提前10年左右实现。

如果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2050年中国现代化水平大体如下:

其一,经济现代化: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美元,关键经济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

其二,社会现代化: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城市化率和信息化率超过80%。

其三,政治现代化:建成民主、自由、平等和高效的政治文明,国际竞争力的排名进入世界前10名。

其四,文化现代化:文化生活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文化创新能力的关键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

其五,人的现代化:大学普及率超过80%,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人类发展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

其六,生态现代化: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人居环境质量基本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如果按照世界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估算,中国21世纪末晋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4%。这说明如果完全依靠国际经验,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并不乐观。21世纪中国人口将达到14亿左右;如果中国成为发达国家,将极大地改变世界人口结构。可以预见,中国现代化面临的国际压力将是空前的。中国需要加强现代化研究,寻求现代化的高效路径,大幅度降低现代化的成本和阻力,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实现现代化的概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