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首页>>宏观经济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还未真正实现工业现代化][船舶制造居行业现代化榜首][煤炭最低][实录]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记者 夏宇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共同发布《工业化蓝皮书》,预言中国大约将于二十一世纪四十年代前后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蓝皮书称,第十个五年计划期末,中国工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已经超过了国际最先进水平的三分之一,这表明中国的工业现代化进程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的历程。

蓝皮书依据二00四年的统计数据对中国五大工业门类的十五个重点行业的现代化水平进行了分析后指出,中国的船舶制造、钢铁和石油工业现代化水平最高,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其次是电力工业、计算机制造业和纺织工业,基本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百分之五十。

“医药、通信设备、汽车、食品和造纸等五个行业与中国工业整体现代化水平大体相当,基本完成了三分之一强的现代化历程。而水泥工业、煤炭开采业和机床工具业的现代化水平最低,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百分之三十。”蓝皮书说。

中国煤炭工业现代化水平综合指数仅为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在十五个行业中倒数第一。蓝皮书认为,为数众多、缺乏规模经济性和必要的先进技术装备能力的乡镇煤矿的存在拖了整个行业的“后腿”。事实上,中国煤炭行业拥有一批以神华集团的神东公司大柳塔矿为代表的特级高产高效矿井,这些重点煤矿的现代化水平大致相当于世界先进水平的百分之五十。

蓝皮书把培育先进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列为推进中国工业现代化进程的核心任务,而这一核心任务的完成需要靠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不够是制约我国工业现代化水平的关键问题,(中国)众多工业行业在研发投入方面仅是国外先进水平的百分之十左右。我国制造业的产出规模已占世界制造业产出总量的百分之六,而制造业研发投入仅占世界制造业研发投入的百分之零点三。”

除研发投入不足外,中国工业现代化进程中各个行业面临着一些其他共同问题,包括:劳动生产率低,工业产业组织合理化程度不高等。蓝皮书表示,中国政府新近推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推动中国工业的现代化进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我国21世纪40年代前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国家发改委: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
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
能源工业供求前紧后松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08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增9.5% 生产原油18973万吨
解读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向好迹象 工业下滑之势初步遏制
08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保增长主要政策
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我国取消建立钢材储备计划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