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开始在美修复油门踏板 波及标致雪铁龙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发布2009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经济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国民经济企稳向好,投资快速增长、消费市场活跃、进出口在下半年快速回升,工业生产明显恢复。与此同时,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2010年宏观调控面临的局势更为复杂,保持物价稳定,优化信贷结构,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

一、经济增长持续回升,经济主体信心日益加强

初步统计,2009年GDP增长8.7%。从当季同比增速看,一、二、三、四季度GDP分别增长6.2%、7.9%、9.1%和10.7%,经济增速在逐季加快。从季节调整后环比数据看,2008年四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为4.3%,是2003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点,2009年一季度开始明显回升,折年率为9.5%,而同比GDP增速则在二季度开始反弹。2009年二至四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分别达11.4%、11.0%和11.3%,平稳较快增长。

人民银行5,000户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80.7%,比上季度上升5.3个百分点,自2009年四季度探底到近十年来的最低值(60.9%)后,已累计提升19.8个百分点,达到了2007年3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60.7%,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出现上升。企业家对宏观经济信心显著增强。

二、工业生产增长强劲,企业利润状况不断改善

200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增幅较上年低1.9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增幅比上年同月高12.8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12月份工业月环比为1.15%,增幅比上月低0.54个百分点。

重工业生产加快,轻重工业增速差扩大。12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增长21.4%,轻工业增加值增长12.1%,重工业生产增速比轻工业生产增速快9.3个百分点,创1998年以来历史次高水平,预示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提升。

企业存货余额持续增加,增势放缓,存货指数连续四个季度回升。人民银行5,000户企业调查显示,2009年12月末,5,000户工业企业存货余额较上月上升56亿元,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上升趋势,但环比升幅有所下降,企业存货增加幅度减缓。2009年4季度,5,000户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指数较上季上升0.4至49.6,连续第四个季度回升,并连续两个季度超过48.9的历史平均水平,同样显示增加产成品存货的企业比例持续上升。

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大幅度回升。200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在连续下降10个月后,在11月份实现正增长。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25,890.8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2009年同期高2.91个百分点,较前5和前8个月的增速分别提高30.65和18.41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调查的5,000户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在2009年12月份也呈现大幅回升。

来源: 人民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张苏:展望2010年宏观经济的通胀与增长
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处处长:一季度宏观政策较紧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今或公布 分析预计CPI增1.5%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李德水: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性尤为重要 CPI不会大幅上涨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