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新条例实施前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按市场价补偿不够 -云南广西抗旱形势严峻 超400万人饮水困难 拨付抗旱补助5000万 -中石油今年上调气价 中石化加大促销 93号汽油最高降0.5元/升 -香港旧楼倒塌 造成4死2伤 北京大兴杀妻儿凶手患精神病免刑责 -央行: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专栏:何传启

直播实录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做报告

中国网 胡迪

2010年1月30日上午,“世界现代化400年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专家座谈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探讨世界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基本原理和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是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等完成的第10本年度报告,是全球第一部《世界现代化概览》,是世界现代化400年(1700~2100年)的数字化全景素描。《报告2010》全文约86万字,包含460多张图表和100个现代化指标的国际数据。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介绍说,《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提供世界现代化的全景概览。这个概览的时间跨度为400年,包括三百年的历史和一百年的未来,这覆盖了世界现代化的全过程。

其空间跨度是五大洲、131个国家,覆盖全球97%的人口。这五大洲131个国家包括亚洲的35个国家,非洲的38个国家,美洲的22个国家,欧洲的33个国家,大洋洲的3个国家,这些国家都是人口超过100万以上,数据比较齐全的国家。



第三,领域跨度是六个领域,也就是覆盖世界现代化的全部领域,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个人行为。它的内容跨度是两个方面,既包括现代化进程,也包括现代化研究。现代化进程包括世界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模式以及人类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现代化的研究则包括过去60年现代化的三次浪潮、10种理论、中国贡献,以及一般理论,包括分阶段理论、分层次理论、分领域理论、分部门领域等等。

何主任指出,世界现代化内容太宽泛,世界现代化概览重点是事实、原理和前景。这本世界现代化概览包括世界现代化事实与前景,包括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事实、未来前景、以及现代化研究历史事实、主要理论和主要原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简化字: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 标准化是当务之急
工业化蓝皮书:船舶制造位于我国行业现代化榜首
中国煤炭工业现代化水平最低 综合指数为23.1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09工业蓝皮书:煤炭行业在工业现代化进程中最落后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