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开始在美修复油门踏板 波及标致雪铁龙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日汽车产量跌三分之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中国去年汽车产量1379万辆,日本为793万辆,美国为570万辆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日本汽车产量创96年来最大降幅,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国的宝座已经让位于中国。中国去年全年的汽车产量甚至超过了第二名日本和第三名美国的产量之和。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日本汽车制造业本已处境困难,近期丰田、本田的一系列召回事件,更让日本车企在国际市场上连连失守。

日本汽车产量猛跌1/3

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2009年日本国内汽车产量为793万辆,剧跌31.5%,从而将全球汽车生产第一大国的称号让给了中国。日本自2006年超越美国之后,就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说,中国去年汽车产量飙升48.3%,达到1379万辆左右,而美国为570万辆,位居第三。日本国内汽车产量33年来首次跌破800万辆,全部12家主要汽车厂商产量均下滑,丰田产量下滑了30.4%。此次下滑幅度远高于1993年创下的上一个纪录10.2%。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日本汽车产量下降主要因为销量锐减。去年日本汽车出口下滑46.2%至361万辆,其中对亚洲出口下挫27.9%,对美国出口重挫41.8%,而2008年日本汽车出口量占到国内汽车总产量的58.1%。中国汽车销量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依托这个巨大的市场,产量超过日本拿下第一桂冠也不足为奇,只是时间问题。

过于追求规模导致危机

丰田公司于美国东部时间1日上午公布了大规模召回的具体实施方案。在一连串诸如总裁公开道歉、刊登广告重振消费者信心等紧急公关活动后,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仍然前途未卜,同时也将整个日本汽车工业拖到了十字路口。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去年10月2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的讲台上曾说过,“企业的凋落过程有5个阶段,我想丰田现在正处于第四阶段。”美国经营学家詹姆斯?库林斯把企业凋落的过程分成了5个阶段。第一阶段,成功经验让企业过于自信;第二阶段,无限制地追求规模;第三阶段不去承担风险;第四阶段开始仰望救世主的出现;最后一个阶段则是“企业存在价值的消失”。说这句话时,丰田章男就任丰田公司总裁刚刚过去三个月。而再过三个月,丰田发生了在中国召回7.5万辆汽车,在美国及欧洲分别召回230万辆、200万辆的全球最大召回事件。

丰田的凋落始于在销售量上获得的巨大成功。2009年丰田全球销量780万辆,超越美国通用汽车跃居世界第一。从表面看丰田非常谨慎,没有显示出“全球老大”的张扬。但是,从产品上看,令丰田在美国取得巨大成功的2.5-3.5升的大排量汽车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丰田的一个包袱。在中国市场上,因为没有一款中国消费者追捧的丰田小排量车,让该公司失去了在中国享受汽车市场井喷的机会。对比2009年各个汽车厂商的销量增长状况,日系企业中丰田远远排在了马自达、日产、本田的后面。

追求规模导致的弊端是此次丰田召回事件的根源。尽管并不是丰田公司自己制造的零部件出了问题,也不是丰田系列的子公司在生产上有了不可饶恕的疏忽,而是从美国一家公司采购的油门踏板存在问题,但即便如此,丰田在零部件的设计及质量管理方面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朝日新闻》1月30日的社论说:“众多车型使用同一个零部件的结果,使得出现问题后召回对象出现了爆发性增加。”无限度地追求规模,让丰田体验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为竞争对手提供机遇

让丰田陷入泥沼的除了质量问题,还有企业信用。早在2007年,美国顾客就曾提出过丰田油门踏板问题,但是丰田自己给出的调查结果是“对安全没有影响”。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定于2月4日举行听证会,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将于2月25日召开听证会调查此事。后者引用美国道路交通安全局的数据说:“过去10年,丰田车在快速提速后已经让19人死亡,这个人数是其他企业的两倍。”该委员会要求丰田北美公司提交过去10年中消费者的投诉状况、相关的报告及丰田内部的讨论资料,甚至公司内部的电子信件也需上交。丰田将面临至少7起消费者诉讼和8起可能的集体诉讼。

路透社称,如果丰田要经历一段较长时间的销售萧条期的话,其他汽车厂商将大大获利。通用汽车上周表示,如果丰田的老客户购买通用的大部分产品,即提供1000美元或是5年无息贷款的优惠。德国大众汽车也在考虑增加在美的广告预算,并向丰田车主推出优惠措施。虽然韩国现代表示不会出台政策“诱惑”丰田客户,但有资料显示,丰田在美国的上一次召回就让现代的销量增加不少。韩国《朝鲜日报》1日评论说,很多人担心此次事件可能会使日本汽车“优质”和“安全”形象大打折扣,而对于正在加紧追赶日本汽车的美国和韩国汽车企业来说,这有可能是一个绝佳机遇。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开征汽车环境税引争议 专家:各环境税或陆续开征
兼并重组细则3月前出台 诱发汽车“壳”资源溢价
虽迎"惊喜年" 三大隐忧仍困扰我国汽车产业
汽车下乡政策延长一年 具体政策及操作办法不变
政府密集调研汽车产能 工信部发改委传达新信号
美国车最危险?福布斯评选出2010年最危险汽车
通用汽车或在中国建新厂 对腾中购悍马仍抱希望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