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首页>>股市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最多超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到限售股解禁,有点经验的散户都会“谈虎色变”。昨天起,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1.22亿股机构网下配售股三个月锁定期陆续结束,可开始上市流通了。这一利空周一给创业板以重击——八成股下跌,破发股又增加了一只。首波关键的解禁潮,可折射机构怎样的态度?散户介入还有机会吗?记者昨天作了多方采访。

重压之下: 首批28家昨仅2只上涨

据和讯消息,昨早盘创业板50只股票几乎全线近墨。午后创业板继续保持低位震荡态势。截至收盘,创业板50只个股中只有9只上涨,其中涨幅较好的是赛为智能(300044)涨7.93%。

而解禁股开始流通的首批28家公司更是“首当其冲”,仅神州泰岳、大禹节水上涨。跌幅最深的南风股份(300004)、汉威电子(300007)、宝德股份(300023),都跌逾9%。其中汉威电子以9.27%领跌。继上周星辉车模和台基股份先后跌破发行价后,随着天源迪科早盘直接低开于29.80元,跌破30元的发行价,创业板第三家破发股诞生,天源迪科全日跌1.58%,收报29.85元。

二级市场:成交额翻一倍机构“现身”

记者了解到,昨日随着几乎全线下跌,创业板总市值比上个交易日即周五,减少了3.45%。但流通市值却多达386亿元,比上一天增加了10%,相当部分的流通市值增加,无疑是来自于上市流通的解禁股。更令人注目的是,最近创业板日成交金额一直徘徊在20亿元左右,但昨天却一跃上升至54.4亿元,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0.7亿元,增长129.8%,相当于翻了一倍多。成交量也比上周五增加了六成多。

而从昨天的二级市场活跃股来看,无论换手率,还是成交金额和量,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都位居前列,成交量前20家公司中,只有赛为智能、上海凯宝等少数几只其他批次的股票比较活跃,其他基本为限售股正面临解禁的28家公司。记者注意到,在日价格跌幅偏离值和换手率较大的几只股票中:日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汉威电子和宝德股份,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交易单元中均有机构专用席位;日换手率达到20%的安科生物,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也有机构专用席位。而这些股票,都是属于网下配售股刚解禁的创业板公司。

数字背后: 解禁资金纷纷“出逃”?

首批28家公司网下配售股总量达到1.22亿股,而机构持有这些股份的成本总额为30.96亿元。根据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该批解禁股的市值达52.19亿元,这意味着在这场“打新”盛宴中,在上市前,各类机构的账面浮盈就约高达20亿元。面临如此大的诱惑,机构套现动机无疑不小。“本来创业板市值在日渐萎缩,机构在已经盈利的情况下,有可能‘出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昨天成交金额、量的大幅增长等种种迹象,基本可以判断,解禁股首日可上市流通后,背后是大量的股东在上市交易,不少机构股东已在抛售。“作为机构投资者,面对创业板的高估值、市场疲软、新股破发等现象,选择抛售解禁股的概率将是比较高的”,这位人士表示,尤其那些缺乏业绩支撑、概念炒作较多的个股更是首先的抛售对象。

今发新股:打新收益可能再降

今天,中青宝等4家创业板公司开始网下询价和上网定价发行,2月5只也有4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之前在1月份上市的第五、六批创业板新股的平均申购收益率分别仅23%、17%,逐批走低。业内人士表示,本批新股的估值依然居高,“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中青宝,达到了93.75倍”,预计新股申购收益预期会进一步降低,而且不排除某些个股上市后会出现破发现象。

不过,由于首批解禁股陆续上市、申购“撞车”及新股破发的影响,当前参与创业板网上申购平均中签率将不会太低。所以,“打新”散户,在降低收益预期的同时,也可以选则其中未来成长性高的个股,中长线投资。  (薛 蓓)

私募看创业板大跌:

跌到30倍市盈率才进场

昨天创业板大跌,操作层面上,私募态度也出现分化。有私募表示尽管已经大跌,但创业板股票的估值还是过高,要跌到合理价位才会进场。而有的私募则认为已经可以介入。

上海银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军介绍,他们发了“阳光私募”,从保护投资人财产安全角度出发,认为现在对创业板的估值还是偏贵,不宜进场。“起码要到30倍以下市盈率才会介入。”陈军介绍,目前整个市场来看,大盘蓝筹股他们不会介入,主要还是选择一些成长性好的、价值被低估的小盘股。

网友称为“最牛逃顶私募”的陕西裕泽投资总经理张亮也持类似态度,表示对创业板“关注,但不是介入”。他分析说,昨首批创业板解禁后,大幅低开,价格比前期大幅回落,不排除有些机构借机收集筹码。但就他们而言,由于判断近期大盘还是弱势,预计下跌将到2700左右,所以近期还是以空仓操作为主。

但另据媒体报道,有深圳私募基金人士认为,不少创业板个股此前跌幅已经很大,估值也相对合理,其中一些成长性好的个股解禁后会受到一些短线资金的关注,甚至还会不跌反涨,该私募也表示会密切关注相关创业板股票,伺机进场。(马 燕)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今日迎来52亿元解禁冲击波 基金欲走还留?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配售股明日上市流通 创业板"集体"破发尴尬难免
新股中签≠赚钱 "破发"成创业板公司难逃宿命?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创业板将迎首批解禁潮 短期或大幅冲击股价
同花顺靓丽年报重燃创业板投资激情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