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提出新人类发展指数 中国排名世界第63位

2010年01月30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专家专栏:何传启

直播实录

2010年1月30日上午,“世界现代化400年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专家座谈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探讨世界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基本原理和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介绍说,在世界现代化研究中,人的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人的现代化评价是现代化评价的一个重要内容,人类发展水平的定量评价可以作为人的现代化的定量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人类发展评价可以与现代化评价相协调。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0年推出的人类发展指数,比较适合第一次现代化过程的个人现代化,能够反映工业经济时代的人类发展水平。人类发展指数衡量一个国家在人类发展的三个基本方面的平均成就:健康长寿、知识和体面的生活水平。

为适应第二次现代化和知识经济的世界潮流和时代需要,我们提出了“新人类发展指数”,并完成1980~2007年世界131个国家和1990~2007年中国34个地区的新人类发展指数评价。新人类发展指数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人类发展的五个方面的平均成就:健康长寿、知识普及、信息共享、环境优美和富裕生活(优质生活)

2007年新人类发展指数的世界前10名国家是:挪威、芬兰、荷兰、丹麦、瑞典、美国、韩国、瑞士、英国和新西兰。

2007年中国新人类发展指数排世界第63位。1980年中国新人类发展指数排世界第91位。改革开放以来,在过去27年里,中国的世界排名上升了28位。

2007年中国内地地区的新人类发展指数的前10名地区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辽宁、福建和河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