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2010年01月30日15: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专家专栏:何传启

直播实录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做报告

中国网 胡迪

2010年1月30日上午,“世界现代化400年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专家座谈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探讨世界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基本原理和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指出,在过去160年里,中国现代化的经验和教训是深刻的,中国现代化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可以给人许多的启示。中国现代化是一种后发追赶型现代化,遵循世界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其进程既有重大失误,也有成功案例。

从18世纪到20世纪的300年里,中国现代化错失了不少重大机遇,也有一些成功事例。错失的机遇主要包括:1793年第一次工业革命扩散、1840~1860年第二次工业革命启动、1895年第二次工业革命扩散和1945~1970年的第三次产业革命(自动化和工业经济的黄金年代)等。成功的事例包括:1945年联合国成立,中国加入联合国并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1970~2000年期间第四次产业革命(信息化)、知识经济和第二次现代化兴起,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时间大致重合等。失去机遇加速了中国的衰落,抓住机遇有利于中国的复兴。

中国现代化的任务超过发达国家总和,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问题

迄今为止,中国现代化是世界最大人口规模的现代化。2005年20个发达国家的总人口约8.2亿,西欧12个国家约3.3亿,美国约3亿,日本约1.3亿,中国约13亿。从人口规模的角度看,中国现代化的任务超过发达国家的总和,是西欧12个国家的4倍多,是美国的4倍多,是日本的10倍。在世界现代化的先行国家之中,没有一个国家具有中国的人口规模,没有一个国家具有中国的悠久历史。

中国现代化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是前所未有的。世界现代化的先行国家的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问题,中国现代化面临更多的挑战,需要深入的研究和大量的创新。

中国现代化面临双重压力,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

世界现代化进程分为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世界现代化是非线性的,第二次现代化是对第一次现代化的部分继承和发展、部分否定和转向。目前世界现代化是两次现代化并存。发达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发展中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但多少受到第二次现代化的影响。中国第一次现代化尚没有完成,但已经包含第二次现代化的要素,部分地区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中国面临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压力和加快进入并努力完成第二次现代化的压力。这是发达国家所没有面临的挑战。中国现代化只能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综合现代化的运河战略将是一个合理选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