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400多所海外院校拼抢中国生源 5所港校提前进京 奖学金情况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发布 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柴纯青:

谢谢刘老师。地震即将过去一年,在大家快要淡忘的时候,刘老师提出心理援助有很长的路要走。下面请成刚老师为就中国中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中小学调查做一个报告!

2009-03-01 15:03:46

成刚:

各位来宾好!我向大家汇报的内容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中小学调查的内容。这个项目的背景主要来自于农村学龄人口减少,导致农村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寄宿制学校大量产生的社会现象。从我国目前的状况来看,农村就读学龄人口的减少主要和90年代中后期的计划生育政策,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紧密相关。从我们的数字来看,从1990年到2007年,城镇初中在校生的数量是在缓慢上升,尤其是近几年是在下降。而城镇小学在校生总数在持续下降,这是总量的关系。但是如果从城镇初中在校生和农村初中在校生,从城镇和农村两个角度来考察,从内部分配结构比例来看,初中和小学都体现出农村初中在校生数量的减少。在这里,我们统计的口径并没有包括在城镇就读的来自于农村的学生,我们仅仅是依照是否办学在城镇,或者是否办学在农村,以这样的依据来统计,所以更多的反映出农村地区学校本身的在校生数量的发展情况。

2009-03-01 15:04:05

成刚:

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数量急剧减少,加上2001年从政府和政策的角度,最早提出举办寄宿制学校。寄宿制学校的兴起公益性的色彩比较浓厚,主要体现出了提高资源配置效益。另外,促进国家的普九。主要是这两个公益性的目的。

除此之外,在倡导寄宿制学校的同时,却缺乏长效的保障机制,更多的是通过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来展开大规模的建设。但是这个覆盖面比较窄,在整个西部地区,包括农村地区的学校,这个工程的惠及面还是比较小的。

2009-03-01 15:04:41

成刚:

从学生个体来讲,尤其从寄宿生本身来看,他的补助比例比较低,而且标准也是比较低的。这是我们在进行调查研究之前从文本和各种各样的文献中得出的基本性的概念。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乐施会资助,21世纪教育研究院牵头成立这个专门调研项目,对中西部地区的7个省部分城市的中小学进行了调研,系统地分析了中小学在建设和运转过程中的成本变化以及寄宿生的成长等问题。

2009-03-01 15:05:14

成刚:

其中,主要调查人员来自于北理工和北师大的同学,受到了杨老师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包括北师大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香港乐施会以及西部阳光的支持,顺利的完成了调研。我们从08年9月至11月走访了中西部七个省的农村中小学,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问卷调查包括学校问卷和学生问卷,调查期间考察了学生的宿舍、食堂。

2009-03-01 15:05:45

成刚:

我们调研的学校从样本分布来看,主要是中心小学和普通初中,因为村小有寄宿制的情况,从调研的实际情况看并不是很多,主要集中在中心小学和普通初中。从我们的调研样本分布地区来看,主要是处于丘陵和山地地区,也是处于镇和乡。通过调研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当地的教育事业情况来看,我们的样本基本代表了中西部农村地区各种类型寄宿制学校的状况,获得的资料都是原生性的第一手材料。

2009-03-01 15:06:04

成刚: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有些比较好的结果,也有不尽如意的地方。第一个特点,它并没有好坏之分,明显扩大了学校的服务半径和人口,学校规模比较大。这主要是由于寄宿制学校产生的原因,就是在于布局结构的调整,在于农村学校的学龄人口减少,在于农村就读学生的流失,由这些原因所造成。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寄宿制学校的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都比较多,其中寄宿制小学距离县城平均33公里,服务半径是14公里左右,最小的覆盖人口2万余人。样本初中稍微近一些,25公里,服务半径是18公里左右。从这两项指标来看,都远远高于一般的学校。寄宿制的办学模式显著的增加了学校的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从学校规模来看,农村的寄宿制小学和初中在校生分别达到760和860,也超过了一般的农村中小学。

2009-03-01 15:06:24

成刚:

从它的比较好的影响来看,由于寄宿制学校集中资源办好的学校,所以它的师资数量、结构数量基本符合要求。大家可以从校均的师资状况表格可以看出来,无论是它的专业教师比例结构,还是从它的年龄结构或者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来看,和全国平均标准比较起来都是比较好的状况。同时,它也满足了我国对农村中小学师资的要求。

2009-03-01 15:07:09

成刚:

从办学条件标准来看,我们主要依据的是96年国家公布的《农村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从这几个标准来看,除了生均占地面积没有达标以外,其他的指标都达到了标准。但是从标准来看,我们要注意到这个标准是96年制定的,97年使用的标准,这个标准远远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我们对教育的需求。我们从实际调研的情况来看,虽然从数字上能够满足标准的要求,但是它的办学条件还是不能满足寄宿生的实际需要。从宿舍来看条件比较艰苦,大部分是高低床,上下铺住着几个同学,我们从中选取的图片也不是比较差的,而是从调研的样本学校中选择了中等学校的条件作出基本分析。

2009-03-01 15:07:28

成刚:

从食堂的情况来看,食堂面积比较小,设施也不完备,学生就餐非常不方便。从调研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的学校应该是像左边图的样子,没有可以坐下来吃的地方,一般都是在操场上,或者是在宿舍里吃,很难在食堂里有椅子。右边的图是在另外一个地方调研的时候办的比较好的,卫生条件也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它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当地有一个寄宿制的工程,而且这个工程是当地的重点工程,所以这个食堂的条件还是非常不错的。

2009-03-01 15:08:03

成刚:

除了刚才我讲的食堂和宿舍之外,还有用水也存在比较多的困难。尤其是有些学校的地势相对较高,而且不太好,所以烧开水的费用是非常高的,很多的所谓澡堂要么全是冷水,要么就是在卫生间或者厕所冲一下就可以。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学生在周末从家到学校来回的路途中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基本上没有配置校车。这是从办学条件和师资的情况看。

2009-03-01 15:08:22

成刚: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尤其是从学校本身的成本负担结构来看,学校的成本结构被寄宿制大大改变了,而且它的成本也直接增加。一般来说,寄宿制的学校水费、电费项目增加很多,经过我们测算,由于实行寄宿制,这个学校的新增成本至少增加了16%。我们分列进行了分析,而学校投入情况的增加,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并不明显,所以学校的负担非常沉重。从内部管理来看,无论是它的师资力量还是后勤的经营管理,还是学生管理都是非常不规范的。

2009-03-01 15:13:44

成刚:

从寄宿生本身的家庭经济负担来看,我们发现主要寄宿生负担的成本体现在住宿费、伙食费和交通费。我们得出基本的数据结果是,中部地区的中小学生由于寄宿制,家庭直接增加的额外费用一个学期大概在650元左右,而西部地区增加的更加明显,主要体现在伙食费上,直接增加一个学期787元。如果考虑到免除住宿费,再考虑有一部分学生能够享受到寄宿生的补助,在这种前提下,这个家庭仍然需要支出500元以上。而2007年我国农村人均纯收入一年是在4140元左右,这仅仅是由于寄宿制农村家庭就需要支付这么多。虽然有这么多的资助,尤其是国家的两免一补执行以后,寄宿制完全抵消了这种做法,甚至是一种负作用。

2009-03-01 15:14:24

成刚:

这里还有一些分区域的,有几个费用构成的成本差异,具体的也可以看看我们的调研报告。此外,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也注意寄宿生心理成长的问题。总体而言,寄宿生对自己与家人的关系比较满意,但是大部分的寄宿生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心里秘密告诉家人,并且在困难的时候也感受不到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尤其是大多数学生,从我们的调研来看,自信心比较好,自我认知度也比较高,经过我们的调研发现学校没有什么课外活动。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很严格,只不过管得过死。

2009-03-01 15:14:57

成刚:

这些问题造成的原因是主要由于主体工程配套设施跟不上,再加上内部管理薄弱的原因,造成了现在寄宿制的问题。我们的政策建议认为首先应该加强经费的保障,因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一般的寄宿制学校的成本在普通学校的成本的三倍左右,而现在我们的投入根本没有跟上三倍的比例,甚至于没有相应的投入。此外,对于工作机制和它的内部管理还是非常欠缺的。就像刚才我介绍的,办学条件的标准还是在96年制定的,这个标准是非常陈旧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更新。

这就是我汇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2009-03-01 15:15:19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中国城市教育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择校热破坏了教育公平 专家称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教育蓝皮书:深入推进教育公平
教改30年:教育公平由"量"向"质"的艰难转变
教育部副部长:教育公平要通过终身教育面向社会
耒阳高考舞弊案损害教育公平 挑战良知底线
07年教育体制改革主题: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部:深圳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分有违教育公平
直播实录:教育部部长周济解读教育公平
周济:教育发展、惠民政策、规范管理实现教育公平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