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400多所海外院校拼抢中国生源 5所港校提前进京 奖学金情况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发布 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城市教育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探究年度教育热点

择校热破坏了教育公平 专家称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2008年地方政府教育网站信息公开排行:上海列第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定3月1日下午14:00在于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中国教育蓝皮书发布暨教育改革和发展研讨会”。

柴纯青: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媒体朋友,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各方的合作伙伴,各位蓝皮书的作者,感谢大家光临一年一度的每年3月1日在这里准时举行的中国教育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我先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也包括我们蓝皮书的作者。现代教育报曾国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张宏伟、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的刘正奎、中国青年报李新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蒋凯,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王风,北京师范大学徐文强、扬州中学的王琼,中央教科所的楚朝晖,北京师范大学齐克林,中华女子学院李扬,香港乐施会的孙国嫄,北京师范大学成钢,教科所陈芳平,北京一中原校长王进唐,亚洲基金会的蒋义,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

根据会议议程,我们先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助理范广伟先生就2009年中国教育蓝皮书的出版致辞!

2009-03-01 14:02:09

范广伟:

各位专家、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能在周末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我想感谢杨东平教授以及他的团队,在每年都能够准时于3月1日把他们的产品推向社会。皮书是一种实效性很强的产品,每年能不能在两会之前推出这个产品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所有的皮书,包括教育蓝皮书,编辑这本图书的目的就是向整个社会宣告我们的研究成果。同时,我们很希望能够让政府部门看到专家的意见,倾听专家的声音。

2009-03-01 14:06:01

范广伟:

第一,教育蓝皮书已经出了很多年,往年应该是有主题的,去年是推进教育公平。今年我们采取了更宽泛的方式,直接叫中国教育发展报告。我想这个变化有很多意义,我自己体会,这几年的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在这种形势下,教育整个发展的重点不只一处。比如今年汶川地震,这对整个中国教育发展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再比如国家着手制定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很多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所以从这一点来看,今年的蓝皮书内容更为丰富了。虽然它没有独一的特点和主题,但是它包含了诸多的重点和热点。

2009-03-01 14:09:47

范广伟:

第二,今年的蓝皮书中从社会调查方面做得比较突出。我们这次专门有教育调查的一个篇章,除了这个篇章之外,还有一些有关教育调查的文章。从皮书自身来说,我们一直在褒扬作品要具有原创性和实证性。我们的蓝皮书有几个特征,其中原创性和实证性是两个重要的指标。具体的教育调查本身对提高皮书的质量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直接获得第一手资料。同时,在调查报告中的基础之上进行实证性的分析,这对提高皮书的权威性和可接受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今年这本蓝皮书中,我们看到了这种可喜的变化,我们也希望这种方式能够长久的保持下去。

2009-03-01 14:10:50

范广伟:

教育蓝皮书在两三年以前已经成为我们出版社“走出去”项目的一员,和荷兰出版公司合作,向欧美用英文版进行推广。在以后的日子,我们希望整个蓝皮书能够办得越来越好,我也相信在整个课题组和我们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之下,会使这本书产生越来越广泛和良好的社会效益。谢谢大家!

2009-03-01 14:11:32

柴纯青:

在范老师的支持下,我们的蓝皮书到今天为止已经是第六版了。我再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京报、中国新闻周刊、南风窗、中国教育报、南华早报、阳光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的近40位朋友。另外我要在这里特别感谢中国网和搜狐教育的网络直播。

大家都知道,中国教育蓝皮书连续几年都由香港乐施会给我们资助,能使这个项目继续下去。下面有请香港乐施会北京办事处孙国嫄女士代表乐施会致辞!

2009-03-01 14:11:50

孙国嫄: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教育界的朋友大家好!我很高兴这次有机会作为乐施会,也就是蓝皮书合作伙伴的代表来这里参加会议和大家见面,我也衷心的代表乐施会祝贺蓝皮书的整个团队在2009年终于出版了《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

乐施会与蓝皮书的工作团队一起合作很多年了,从2006年就开始了。我们始终认为教育蓝皮书是以民间的独立的视角来观察、记录中国教育发展领域最前沿的信息,最热点的话题,也是参与讨论中国的公共教育政策。在这个过程中,乐施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过程,我们从和蓝皮书的团队合作中有很多的成长,也深深感受到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学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关注当前教育的话题。我们也获得了中国教育发展领域的资讯。

2009-03-01 14:12:28

孙国嫄:

大家可能也了解,乐施会是建立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发展机构,我们的工作领域很多是在农村的社区和城市外来工的社区,为什么会关注教育领域?因为我们觉得没有深思对于人的发展,就没有社会的发展,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建立教育领域,和更多的学者有更多的互动合作。我们一直认为,每个人都有获得公平、公正教育的权利,这个公正教育资源的权利不仅是我们接触到不同的教育资源,也包括我们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的工作重点在不同的领域,包括在西部的贫困地区探索新课程改革的条件下农教、农牧的结合,以及具有农村特色的乡土教学的模式,包括双语教学、复式教学等方式。

2009-03-01 14:17:19

孙国嫄:

另外,我们也关注到农村的一些边远地区的学校和校点软硬件的建设,也希望能够配合到政府和当地机构来改善农村儿童基本受教育权利的保障。

另一方面,我们也关注在城市外来工子女的社区,去探索适合他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模式,使他们更好的融入到城市的社区,更好的融入到社会中。同时,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也在发展教育,针对城市主流青少年的教育,希望这些青少年,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能够更多的关注社会的发展,不仅是本土的问题,也包括全球的发展问题,以推动更加和谐的社会和全球发展。

2009-03-01 14:17:58

孙国嫄:

我记得德国的教育学家说过一句话,教育的本质不在于知识的传授,而更在于激励、激发和鼓舞。我们觉得蓝皮书的出版也正是杨教授和团队的工作人员通过这本书的出版能够激发、鼓舞更多的人关注到中国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很高兴,由教育蓝皮书的团队带领我们走到这样一条路,所以非常感谢这次我能够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学习。谢谢!

2009-03-01 14:18:29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中国城市教育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择校热破坏了教育公平 专家称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教育蓝皮书:深入推进教育公平
教改30年:教育公平由"量"向"质"的艰难转变
教育部副部长:教育公平要通过终身教育面向社会
耒阳高考舞弊案损害教育公平 挑战良知底线
07年教育体制改革主题: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部:深圳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分有违教育公平
直播实录:教育部部长周济解读教育公平
周济:教育发展、惠民政策、规范管理实现教育公平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