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实录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不足六万平方公里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我国21世纪40年代前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科院发布我国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2009年中国<工业化蓝皮书>发布(实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工业化蓝皮书》发布会,指出我国大约将于21世纪40年代前后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3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工业化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十五”期末,我国工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已经超过了国际上最先进水平的1/3,中国的工业现代化的进程已经超过了1/3的历程,大约在21世纪40年代前后,我国将实现工业现代化。

蓝皮书指出, 2000年前后中国工业现代化水平综合指数为28.72,综合考虑基本指标、辅助指标及汇率、购买力、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最终根据经验修正中国工业现代化水平的综合指数范围在21~31之间。这表明,虽然中国工业现代化水平与工业现代化国家还相差很远,但中国工业现代化进程已经起步,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2004年中国工业现代化水平综合指数为36.7,这意味着我国工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已经超过了国际上最先进水平的1/3,或者可以认为,中国的工业现代化的进程已经超过了1/3的历程。比较2000年和2004年的工业现代化综合指数,可以看出“十五”期间中国工业现代化水平大约提高了8分。

“十五”期间前四年中国工业现代化水平综合指数年均约提高了2分。如果不考虑其他影响,仅仅简单地按照工业现代化水平综合指数年均增长2的趋势外推,大约在21世纪40年代前后,我国将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国网对本此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记者 胡永平)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全球变暖始于8000年前 不能怪人类社会工业化
樊纲:中国经济或可继续增长30年 完成工业化
中国社科院发布蓝皮书:2021年中国可实现工业化
社科院就中国工业化进程办研讨会 发《工业化蓝皮书》
中国工业化指数2005年达50 已进入中期的后半阶段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民航总局称只是经济举措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