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400多所海外院校拼抢中国生源 5所港校提前进京 奖学金情况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发布 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柴纯青:

大家都知道,中国教育蓝皮书一直秉持着民间的立场,以独立的教育观点向大众传播我们的教育理念,和乐施会支持教育的宗旨是一致的。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经过反复选题策划,写作大纲反复讨论,成稿过程中反复修改,终于成书。参与蓝皮书的作者都知道,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蓝皮书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很多的进展和突破,比如教材与调查与评价栏目分量的增加,大家都可以看到。

下面有请《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主编杨东平教授就蓝皮书的情况进行说明。

2009-03-01 14:18:46

杨东平: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来介绍今年蓝皮书的概貌,一共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年度热点和主题,第二个是关于调查和评价。

刚刚过去的2008年对于中国和中国教育来说都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是一个大悲大喜之年。在经历了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会之后,年度性的主题就比较分散,但是它也是蓄势而发或者对今年的教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关于2008年的重大事件主要就是汶川地震的校园重建,在这个过程中暴露了教育的很多问题,也弘扬了中国教师伟大的精神。对于中国教育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解释。与此同时,这场地震灾害也是对于中国公民社会的检阅,包括教师、学生都投入到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关于这个主题,我们中科院心理所的老师会有专门的介绍。

2009-03-01 14:21:57

杨东平:

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研究特点就是继续深入推进教育公平。国家在近几年把优先和发展教育作为非常明确的公共政策,在2008年获得了新的进展,主要是把免费义务教育的政策从农村推向了城市。同时,在去年年底宣布从今年开始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绩效工资,这意味着兑现使义务教育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水平的承诺。据去年发布的2007年教育数据,在2007年国家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32%,比2006年增长了0.32个百分点,这是近些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也是迄今为止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最高的一个数值。

2009-03-01 14:22:34

杨东平: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通过教育创新,积极的解决积累严重的教育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广东和云南主动解决农村代课教师的问题,采取了有效措施。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很多城市积极的破解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取得了不同的经验和进展。据教育部统计,目前在城市的流动儿童当中,小学有77%,初中有80%的学生在公办学校上学,这个比例比前几年有比较大的提高。

2009-03-01 14:25:05

杨东平:

2008年另外一个重大的事件是国家在筹划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开始制订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这是从08年8月开始启用的。这次的纲要制订由温总理主持,确定了面向社会公开讨论的公开化程序,这在中国的教育决策历史上,甚至在整个中国决策的历史上是绝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这和其他领域有所不同,是在形成一个文件以后,从征集议题开始全程公开,现在正在过程之中,到2月底告一段落,据说下一阶段会按不同的课题来分别公开。这对于中国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非常重大的改变,是一个进步。

2009-03-01 14:26:15

杨东平:

另一方面,中国教育的特点是成就巨大、问题成堆。众多的问题仍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教育一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2008年,比较突出的问题还是老问题,首先是在城市义务教育的畸形化,严重的择校热和应试教育背离了义务教育的方针,侵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教育权利,导致了教育更大程度的不公平。据北师大对于18个省市2万个家庭的调查,义务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达到四分之一,差不多24%左右,其中校外支出要大于校内支出,校外支出占77%。另外,由于严重的择校热,小学和义务教育阶段严重的择校热和高昂的择校费也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据一项调查,北京市平均择校费高中阶段是2万7千多,小学仅次于高中1万9千多,初中是1万3千多,择校费已经成为城市家庭重要的教育支出和经济负担。在这个背景下,不仅破坏了教育公平,而且导致了教育腐败的增加。比较典型的是去年广为人知的名校案件,著名的北京名校中关村三小帐外的择校费达到1.2亿。

2009-03-01 14:28:54

杨东平:

同时,师生关系和师德问题凸显,显示了教育生态的恶化。农村义务教育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主要还是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和教师待遇过低的问题。同时,大量撤并乡村学校,新建寄宿制学校,形成学校向城镇、城市的过渡集中,以及农村学校的生源流失,学校的空壳化倾向,这些都是在当前教育发展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2008年突出的事件是由于高校本科评估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主题,走到了不得不变革的进度。同时,大学生的就业状况也使高校培养质量受到质疑。

2009-03-01 14:29:43

杨东平:

在公共政策方面,我们还要意识到尽管开始启动了决策公开化、民主化的过程,但是由于传统的强大惯性,我们的很多教育决策由于缺乏科学和民主的程序,引起了社会的广大争议和质疑。比如京剧进课堂的决策、学校冬季长跑的规定等等,包括在四川地震灾区校舍倒塌的问题上,无论是当时的解释、承诺以及校舍倒塌事件的结果调查和公开,都反映了我们现行的公共决策方面存在着问题,缺乏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渠道,也缺乏必要的问责制。

2009-03-01 14:30:32

杨东平:

第二个方面,我们对于2008年的教育做了一些调查。这些调查会有几个专题的发言,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第一个是关于中国城市的教育满意度的调查。人民满意的教育应该由人民来评价。第三方评价来试图对每年公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做一个调查,调查的结果是30个城市的教育满意度分别介于一般之间,比较偏于一般。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地的教育表现的差异还是巨大的。山东省去年刮起了素质教育风暴,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方针,强烈的控制、管理假期补课等各种各样不规范的行为。所以在30个城市的调查中,济南市的各项指标都位居榜首,突出的反映了山东人民对治理教育的回应,显示了公众对改革的肯定。

2009-03-01 14:31:53

杨东平:

另外,我们做了31个省的教育厅和9个市级教育厅,一共40个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网站信息公开的调查,通过为网站的监测里判断它的信息,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法》的情况。调查情况上海第一、北京第二、江西第三,也有很多地级市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2009-03-01 14:32:22

杨东平:

第三个方面,关于中国城市高中生的家庭背景调查。我们知道今年温总理有一个发言,讲到大学生中农村学生的比例越来越低。实际上,大学生中的学生家庭和阶层分布是高中的延续,或者说这种不公更重要的体现在高中学校的学生结构中。我们通过对6各省市8所高中的调查,以及对江苏省的一所重点中学30年的跟踪调查,得到了一个基本结论,就是政府管理者、企业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等传统和新兴的优势阶层的子女获得了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大概的情况是:重点中学中的学生比例和他的社会阶层的比例相比,差距最大的一个是私营企业者,一个是个体工商户,还有经理人员。在当前的社会当中,他们在获得更多的经济资本的时候,也获得了更大的文化资本。

2009-03-01 14:32:46

杨东平:

另外,国家管理者阶层和专业技术阶层也是传统的阶层。差距最大的是农民阶层,重点中学中来自农村的学生比他们在社会的实际结构低45个百分点。我们对江苏的一所重点中学调查,它在1978年的时候,学生当中来自于政府、企业、专业人员的比重是44.7%,到了2008年,达到了77.6%,增长了30个百分点左右。而工人、农民的比重从1978年的42.4%,降低到2008年的5.9%,降低了将近38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的差距非常显著。所以关注中等教育和技术教育的重点学校制度,防止重点学校制度成为凝聚和扩大社会差距的机制。这是一个重要问题。

2009-03-01 14:33:14

杨东平:

同时,我们进行了关于中国中西部农村寄宿制中小学的调查,了解到了其中的一些问题,以及进行了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职业技能需求的调查,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专业相关性的调查,这两个调查在下面会有专门的介绍。

最后,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纪念年,在回顾、重温改革30年道路的时候,我们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意见,就是今天的教育改革应该重新继承和发扬80年代改革的精神,突出体制改革,把面向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规划能够制订得更好,真正引领中国在下一个30年的发展。与此同时,今年特别令人关注的一个主题就是金融危机下的教育发展。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它对中国的教育、就业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教育怎么来适应和应对金融危机,这可能是今年重要的主题。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9-03-01 14:37:14

柴纯青:

感谢杨老师。大家都知道,200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四川汶川地震之后,在教育领域的反响是非常强烈的,除了校舍问题之外,大量的学生问题都引起了全社会广泛的关注。当我们的蓝皮书确定以灾后教育重建为年度主题之后,我们当时确定了教育的损毁、教育的重建、校舍的问题和师生的心理问题作为年度主题的四篇文章。我们也广泛的征询了各方意见,当时有人推荐我们找到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它是在地震灾区进行心理重建,学生心理救援最好的机构之一。当时我们找到心理所刘正奎老师的时候,他谈到了灾区心理救援的种种问题,当时他表现出了高度的人文关怀和教育情结,让我非常感动。他本人也是北师大教育学院毕业的。下面就请刘正奎老师就灾后心理救援的问题给大家做一个陈述。

2009-03-01 14:38:01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中国城市教育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择校热破坏了教育公平 专家称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教育蓝皮书:深入推进教育公平
教改30年:教育公平由"量"向"质"的艰难转变
教育部副部长:教育公平要通过终身教育面向社会
耒阳高考舞弊案损害教育公平 挑战良知底线
07年教育体制改革主题: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部:深圳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分有违教育公平
直播实录:教育部部长周济解读教育公平
周济:教育发展、惠民政策、规范管理实现教育公平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