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400多所海外院校拼抢中国生源 5所港校提前进京 奖学金情况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教育动态
择校热破坏了教育公平 专家称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发布 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实录)

2008年地方政府教育网站信息公开排行:上海列第一

中国城市教育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探究年度教育热点

3月1日下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中国教育蓝皮书发布暨教育改革和发展研讨会”。中国网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指出,中国教育的特点是成就巨大、问题成堆,众多的问题仍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他说,在2008年比较突出的问题还是老问题。首先是在城市义务教育的畸形化,严重的择校热和应试教育背离了义务教育的方针,侵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教育权利,导致了教育更大程度的不公平。据北师大对于18个省市2万个家庭的调查,义务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达到四分之一,差不多24%左右,其中校外支出要大于校内支出,校外支出占77%。另外,由于严重的择校热,小学和义务教育阶段严重的择校热和高昂的择校费也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他说,据一项调查,北京市平均择校费高中阶段是2万7千多,小学仅次于高中1万9千多,初中是1万3千多,择校费已经成为城市家庭重要的教育支出和经济负担。在这个背景下,不仅破坏了教育公平,而且导致了教育腐败的增加。比较典型的是去年广为人知的名校案件,著名的北京名校中关村三小帐外的择校费达到1.2亿。(胡永平)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择校费:究竟是"合理收费"还是"商业贿赂"?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择校费”算不算商业贿赂?是教育资源不均的产物
调查:逾8成人认为择校费应纳入商业贿赂范围
中学择校费12万不算最高 基础教育坠入利益陷阱
重庆:公办小学禁收"择校生" 增50所农民工子女学校
孩子出国读"洋高中"升温 家长费心全球择校
教育部:08年努力解决择校乱收费 案件将公开曝光
小学读民办还是公办?幼儿园大班家长为择校奔忙
中小学生学籍将实现全国统一管理 择校就学受控制
录取比例达10:1 广东技校招生破天荒出现择校费
广东副省长:为了教育公平不能取消择校费和高考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