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实录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不足六万平方公里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首页>>文化发展
文物专家称20年前圆明园兽首每尊只值1500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兽首最初每尊只值1500美元”

谢辰生是著名文物界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曾主持起草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卷》前言。对于海外文物的回流,谢辰生这些年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外国人开始根本没把兽首当回事。”据介绍,20多年前,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马、牛、虎首,只是流落美国民间的浴室装饰,每尊只值1500美元。圆明园的装潢都是精雕细琢的瑰宝,英法联军1860年入侵时就有计划地掠夺文物,而类似12生肖兽首的铜像在欧洲比比皆是,所以联军没珍藏,反而当作普通装饰散失。接下来的20多年,兽首身价在拍卖会像火箭般一飞冲天。马首于1989年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8.1万英镑成交。到2007年,澳门赌王何鸿燊要用6,910万港元才拍得马首。12生肖兽首铜像在清朝乾隆年间制作,乾隆属马,所以马首制作最精湛,因此按理兔首和鼠首定价不应高于马首。而且,金融海啸卷起,拍卖估价理应降低。

“我不承认它们是国宝”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兽首算不上是顶级文物,其工艺水平在今天北京的小作坊里就能做到,它不是一件艺术品,说白了,它就是皇家的一个‘水龙头’,是有一定建筑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建筑构件而已,如今拍出2亿多的天价,是商人借侵华历史的屈辱和伤痛赚钱的无良行径。”

对于兽首的合理价格,谢辰生认为,这些兽首绝非国宝,“我不承认它们是国宝。这绝不是国宝。要不是它们跟圆明园挂上钩,价格根本不可能炒到这么高。它们是国耻,是国耻的见证。国耻的见证是不能拿金钱来衡量的。”

“华人买下兽首?可能性不大”

日前有媒体报道,兽首被华人拍下的可能性很大。对此,谢辰生认为,这不太可能。“众所周知,这两件文物是当年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抢走的,谁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就等于为当年的强盗销赃。我们国家也一直不提倡这种做法。花2亿多高价替贼销赃,这种做法很愚蠢。”

龚良说:“兽首应当回国,但不应该以回购的方式,要通过外交和道义的呼吁进行追索。如果买了这一件两件,那其余的成千上万件怎么办?也买回来吗?回购只会刺激国际炒家的贪欲,让我们付出更大的代价,并刺激盗墓和文物走私。”

来源: 东方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同一人 华人可能性大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佳士得称愿通过拍卖协助圆明园兽首回流中国
佳士得今拍卖圆明园兽首铜像 中方要求撤拍
白岩松:圆明园兽首因“国耻”而成“国宝”
律师称如圆明园兽首拍卖成功将考虑起诉拍卖人(图)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巴黎法庭开审圆明园兽首禁拍案纪实
法国法院驳回中国圆明园兽首禁拍请求[组图]
圆明园兽首铜像去向今受裁决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民航总局称只是经济举措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