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400多所海外院校拼抢中国生源 5所港校提前进京 奖学金情况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发布 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柴纯青:

寄宿制是见仁见智的话题。下面请麦可思HR信息咨询管理公司的王伯庆先生,就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职业技能需求做演讲。

2009-03-01 15:15:59

王伯庆:

我们报告的详细内容已经在文章中有了,我着重介绍一下这个调查的背景。目前大学生就业不是金融危机引起的,它是长期存在好几年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这些年的发展主要依靠农民工的粗加工,所以吸纳不了太多的大学毕业生。第二,一方面我们希望找到有工作经验的人,但找不到;另一方面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个原因是由于我们的高等教育培养学生的技能是不能满足企业需要的。

而国外也普遍存在这个问题,像美国,因为美国劳工部至少每五年调查企业,然后把企业对职业和职业能力的需求反馈给大学。每个大学从03年开始,逐渐开展这样的项目,对自己毕业半年后的大学生进行跟踪调查,了解自己的毕业生在工作中技能使用情况,把情况反馈给大学,随时调整课程内容和方式。

2009-03-01 15:16:20

王伯庆:

基于这一点,我们就做了一个研究。在研究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严重性。这是我们调查的2007届的毕业生,那个时候股市和房市双高,是中国大学生就业最好的一年,当时我们调查毕业时就业率是55.8%,包括专职生和专科生半年后是87.5%。薪资本科2483元,高职高专1735元。2008届的数据我们正在收集,目前收集了11万,应该在12万以上,2008年毕业生的大约是50%,半年后82.6%,本科薪资2142元,明显开始下降,因为08年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冲击,高职高专是1744元。最近我们和腾讯展开行动,就是调查09届的大学生截止到2月25日为止签约的情况怎么样,我们有8927个样本,截至2月25日大学本科生和高职专科生签约率大概是19%。我们估计今年大学生在毕业时的就业率恐怕不一定比2008年更好。

2009-03-01 15:17:07

王伯庆:

我们开发了一个系统CHEFS,用这个系统把企业人才需求反馈给校方。这是结合中国实际我们自己开发的系统。我们来看看我们讲的就业包括几个方面,就业率、收入、专业相关度、工作能力和就业流向。在这里我们主要研究工作能力。我们对一个大学或者全国的就业情况分为十个,就业状况、基本能力、大学求职辅导和招生分析。

我们开发的系统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信息反馈,通过一个Oracle软件所支持的数据库,我们把职业分为一共是1116个,每个职业有70个能力,一共是16806条能力。我国包括高职专科和二级学院覆盖了2113所学校,每个学校都会有上百个专业,这个实现起来是完整的电子文件。第二个是数据库收集以后,进入数据清理阶段,这个系统我们是用SAS支持的。第三个是改进教学和培养方式。

2009-03-01 15:17:53

王伯庆:

我们的能力标准是按五大能力模型建立的,基本能力应该由五大能力组成,这是比较国际化的认同标准。这与回馈有关系,有些职业对某些能力要求比较多一些。这五大能力涵盖若干个小能力,加起来一共是35项。文科和理工科要求的重点是不同的,我们是从2006年开始调查17万,2008年调查了44.5万,今年是60万,我们就想了解这个能力是怎么发生的,它怎么可能影响到大学的能力培养。

这是我们做的一个雇主调查,这是在全国各类地区的大中型城市选择企业,包括各种企业类型,企业规模、行业、职业岗位,发送邀请函32万份,实际回收6102份企业问卷。我们提问的人主要是人力资源负责人,包括一定数量的企业总经理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比如一线经理能够回答岗位的能力问题。

2009-03-01 15:21:14

王伯庆:

这是中国企业对大学生不同能力重视状况分布图。企业最重视理解和交流能力,认为这是工作中最重要的,当然每个职业、每个行业、每个专业要求不一样。我们再来看看学生的五大类职业得分,得分比较高的是就企业能够需求指数得分,要求水平最高的还是理解交流能力。我们再来看看企业要求大学生的35项能力,百分之百是一个职业的最高水平。通常我们发现企业要求至少在40%以上,这是平均而言。应届毕业生不同薪资待遇职业五大类能力需求指数得分,企业要求率越到,对能力的要求就越高。我们另外一项研究发现,英国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被企业购买的行为,四分之三的企业是底薪买高能,高薪买低能。

2009-03-01 15:23:20

王伯庆:

刚才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对企业的调查,我们再看看对大学生自己在工作中的能力调查。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工作要求水平最高的五项基本能力中,蓝色是要求水平,黄色是离校时能够达到的水平,要求水平不是企业评的,而是由大学生自己评的。这是高职专科,它的比例不太一样。这是工作要求水平,这是本科的。我们高等教育的培养要围绕着企业的需求能力来培养,不能够单单在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里追求学科的完整系和逻辑性,而要照顾到企业的需求。

2009-03-01 15:24:21

王伯庆:

这是本科生要求人力水平最高的五个行业,这是要求最低的五个行业。我们有全国报告,有详细的分析,这里就不详细讲了。下面的一篇文章在蓝皮书里面专门讲了工作专业相关度的问题,这张图中蓝色是工作相关度最高的职业,黄色代表薪资。这是工作相关度最低的十个专业,大家一看就知道这些专业很多找到的工作不是自己所学的。

刚才讲的是背景资料,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我们的数据库,可以联系我们的人。谢谢大家!

2009-03-01 15:24:57

柴纯青:

谢谢王总。刚才杨老师说,2010年的蓝皮书可能面临新的主题选择,就是金融危机下的中国教育。这种背景下,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可能是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下面的主题是我们连续做了六年的主题,就是教育满意度的调查,这六年以来一直是我们的杨旻来主持的,下面她就这一结果做一个报告。

2009-03-01 15:25:31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中国城市教育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择校热破坏了教育公平 专家称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教育蓝皮书:深入推进教育公平
教改30年:教育公平由"量"向"质"的艰难转变
教育部副部长:教育公平要通过终身教育面向社会
耒阳高考舞弊案损害教育公平 挑战良知底线
07年教育体制改革主题: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部:深圳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分有违教育公平
直播实录:教育部部长周济解读教育公平
周济:教育发展、惠民政策、规范管理实现教育公平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