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积极应对危机,经济回升向好发展

遏制下滑促增长成效明显。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市政府见事早、谋划准、出手快、出拳重,沉着应对,积极化危为机、危中求进。坚持把扩内需与稳外贸结合起来,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结合起来,把惠民生与保稳定结合起来,把优化政府服务与激发市场活力结合起来,使我市经济呈现“一季度罕见下行、二季度降幅收窄、三季度逐步回升、四季度企稳向好”的逐季好转态势。1月份GDP降幅高达20.2%,一季度降幅收窄至5.1%,上半年恢复正增长,三季度增长4.1%,全年增长6.6%,比年初回升26.8个百分点。及时出台了《珠海市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办法》等30多个政府规章和文件,着力优化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环境。投入资金5亿元支持企业开展科研、技改等活动,发放援企稳岗补贴8060万元,减轻企业负担近5亿元,着力扶持企业发展。财政安排“四位一体”政府风险准备金6000万元,撬动贷款10亿元,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大力扩内需、促消费,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推动力,贡献率达到80.4%;珠海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货运量分别为138.6万人次和1.4万吨,两项指标都增长23.5%。积极扶持企业抢抓订单,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全年进出口总额实现374.4亿美元,其中出口177.8亿美元,降幅分别由一月份的39.8%、26.8%收窄至20.1%、16%。由于个别大型出口工业企业产值锐减,实际降幅超过3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被拉低7.4个百分点,仅完成478.6亿元,增长1.2%,与上年基本持平。

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成效明显。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的2.9:54.6:42.5调整为2.8:51.7:45.5,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提高了3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了家电电气、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电力能源、石油化工、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打印耗材等产业集群。高栏港经济区成为省重化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高新区成为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重点园区,航空产业园成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优特电力入选全省50家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华冠电子等3家企业入选全省100家重点培育装备制造业企业,格力电器等6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企业100强,兴业太阳能等3家企业入选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200强。预计文化产业产值355亿元,增长22%。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0%左右,居于珠三角各市前列。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950亿元;生物医药和一批民营高科技企业逆势增长,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76亿元,增长12.2%;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达到2366件和1738件,分别增长18%和6.2%。新增2家省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1个产品被认定为广东省自主创新产品,省级创新型企业增至15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增至36家。健帆生物科技荣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施 “以质取胜”、“商标品牌”、“名牌带动”和标准技术战略,我市企业参与制订和修订国际、国家标准151项,国家打印耗材质检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中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高栏港经济区建设日新月异,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引进内资注册资本金、港口吞吐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高速增长。高新区坚持产业发展与新城建设并举,着力打造“创意唐家”品牌,滨海科技新城一期填海造地工程加紧建设,金山软件园动工,巨人网络南方总部暨研发基地奠基,高端产业聚集效应日渐明显。香洲区打造“香洲服务”品牌成绩可喜,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到56%。金湾区、斗门区以园区整合为契机,促进航空产业园和富山工业园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保税区、跨境工业区和万山区发展势头良好。二、加快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城乡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发挥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已完成30多项规划编制工作。交通、能源、防灾减灾、环保和供水工程完成投资11.4亿元,增长25%。维修翻新30座桥梁,新建37座候车亭。拱北口岸客车通道“一站式”电子验放系统工程和横琴口岸扩建工程竣工使用。电网工程完成投资15.6亿元,500千伏国安输变电工程等15个电网项目竣工投运。

生态建设不断优化。在全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中荣获“优秀”称号,“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总分名列全省前茅,连续三年完成减排目标。开展生态城市建设规划研究,制定生态建设四个百分百行动方案,修订《珠海市环境保护条例》。加快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积极推进36项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迎检重点工程”,拱北污水厂改扩建工程完工,南水、三灶水质净化厂建成启用。前山河综合治理工程顺利推进,相关配套工程如期完成。加快城区排洪渠截污分流改造,完成凤凰河综合整治。整合和盘活存量土地,清理处置闲置土地259宗、总面积18.1平方公里。超额完成年度节能任务,我市被省推荐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示范城市。实施“双十百绿”工程,新改建绿地53.3万平方米,种植树木约70万株,建成开放将军山公园,提升海天公园绿化美化水平。完成情侣路沿线海域清理工作,开展全民清洁和市容整治活动,清拆违规户外广告牌2452宗,改造柠溪、朝阳、三灶唐人街等3个农贸市场,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新农村建设成绩喜人。市财政投入“三农”资金23.9亿元,增长19.5%。出台 《珠海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扶持激励办法》,对保护区实行财政补助。累计改造华侨农场危房3760户,改造农村公路12条、危桥14座。开发补充耕地3760.3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增两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国家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9家。全市农业总产值52.8亿元,增长4.6%。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辐射带动农户5700多户。“白蕉海鲈”成为我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完成119条行政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初步成果。加强海洋综合开发和保护,在全省率先完成海岸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南海生物放流活动和首届海洋博览会在我市成功举办。

三、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改善民生成效显著

加大民生投入。全年完成政府投资72.3亿元,增长29.8%,完成投资计划的103.7%。市财政一般预算对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环境保护、农林水事务等六项民生总投入50.5亿元,增长20%;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41.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统筹区域发展,加大对西部地区投入,全年对西部地区教育和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环境保护、公共交通、防灾减灾、农林水利、供水设施改造等方面共投入21.8亿元。

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0877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推进“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本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779人,吸纳粤东西北地区农村劳动力6506人。为大学生见习、就业和创业提供服务,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实施适龄青年百分百接受技工教育、百分百实现技能就业工程,5882名普通初高中毕业生免费入读市高级技工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中职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8%。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389.5万人次,新增17.7万人次。建立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制度,提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出台《珠海市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提高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农民和被征地农民全部参加医保,12.4万人参加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为85%,养老保险参保补贴比例由20%提高到35%。海岛居民乘船享受60岁以上老人免费、中小学生6折优惠。

文教卫体等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

教育发展取得新成绩,14.7万人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免学费教育,普通高考总上线率为86%,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超过10万人。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固校舍65栋。积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已招录代课教师216人。学前教育加快发展,新增3所省一级幼儿园。成功举办珠澳青少年大联欢、第三届民间艺术大巡游等系列活动。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加紧推进。出台关于镇卫生院改革与发展的意见,镇卫生院改造顺利推进,121个农村卫生服务中心竣工。有效防控甲流等重大疫情,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居民健康。连续21年完成人口计划控制任务。外经贸、经贸、港澳、外事、侨务、对台、旅游和口岸查验等工作在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闻出版、民族宗教、体育、统计、国安、海防、打私、打假、人防、气象、科普、仲裁、档案、方志、港澳流动渔民等工作取得新进步,老龄、福利、红十字、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推进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平稳。建成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23个,入选“2009年中国最安全城市”。圆满完成迎国庆、庆回归十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事故宗数、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0.8%、20.1%和24.1%,连续三年火灾事故零死亡。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打击假冒伪劣和传销违法活动等工作扎实推进,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香洲区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拱北街道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三灶镇三灶社区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吉大海大社区成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对口援建帮扶和“双转移”工作扎实推进。我市已完成对口援建工程任务的80%,绵虒小学、汶川县福利院、羌峰(珠海)侨心村等一批援建工程建成启用。市财政预算安排对汶川援建和帮扶资金1亿元。全年对重庆巫山、巫溪、奉节三县和揭阳市揭西县投入帮扶资金1700多万元,并与普宁市、揭西县、惠来县85个村建立了 “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帮扶关系,全面开展对口扶贫开发工作。揭阳、茂名产业转移园被评为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分别竞得省财政专项资金5亿元,市财政也按省的要求安排了专项资金1亿元推进产业转移园基础设施建设,两园已竣工项目23个,意向入园项目100多个

来源: 珠海特区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