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5日在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海南发展史上非比寻常的一年。在中共海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海南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创造了重大发展机遇。一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任务,各项指标好于预期。
  
  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全省生产总值1646.6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2.5亿元,增长4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4.5亿元,增长19.2%,投资、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运行质量有所提高。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8.2亿元,增长23%,占生产总值比重由上年的9.6%提高到10.8%,税收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84.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支出484.5亿元,比上年增支126.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金融机构存、贷款分别增长35%和40.1%,银行业盈利40.3亿元、增长1.1倍,不良贷款率下降1.5个百分点。
  
  市县经济快速发展。各市县在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推进、招商促销、改善民生等方面成效显著,8个市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50%,16个市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4个市县一般预算收入过亿元,为全省保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5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44元,实际分别增长9.6%和9.2%。城镇新增就业9.1万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6%,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3%,基本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9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4.5万人。
  
  一年来,我们做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全力抓好中央新增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抢抓中央扩内需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了扩大投资上项目对保增长的决定性作用。争取四批中央新增投资48.24亿元、中央代地方发行债券29亿元,落实全省财政配套资金33.68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203.5亿元。10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6亿元,比上年增加122亿元。海南电网跨海联网一期、东方电厂一期、海口港二期、叉河一期100万吨水泥、国投三期200万吨水泥、20万吨镀锡薄板、大广坝二期华能戈枕水利枢纽等项目竣工投产。东环铁路、160万吨造纸、三亚绕城高速、省现代农业展示示范园和一批重点旅游房地产项目进入投资高峰期。航天发射场、80万吨甲醇、100兆瓦太阳能电池、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洋浦大桥南连接线工程、文昌清澜跨海大桥和龙沐湾、棋子湾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开工建设。红岭水库、博鳌机场、60万吨PX、200万吨PTA、昌江核电、航天主题公园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具备开工条件。200万吨LNG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西环铁路已报国家发改委分别进行技术评估和争取立项。上述项目既为当前保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为海南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二)调优扶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海棠湾、清水湾、香水湾、神州半岛、铜鼓岭等一批高端旅游度假区建设,大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度假旅游新产品,自驾游、会展游、高尔夫游、探险游、温泉游竞相发展,个性化、时尚化的旅游新业态受到游客欢迎。全年接待游客过夜人数2250.3万人次,增长9.2%;旅游收入211.7亿元,增长10.1%。着力打造生态人居品牌,房地产完成投资287.9亿元,增长44.3%,销售额351亿元,增长73.2%。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通讯信息、文化娱乐、金融保险等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占生产总值比重45%,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调整农产品种养结构和区域布局,渔业、畜牧业、瓜菜和水果四大优势产业继续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和出口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主要良种覆盖率95%以上,农业科技110服务覆盖全省乡镇,全年瓜果菜出岛493万吨、生猪出岛152万头、水产品出口13万吨,创近三年来新高。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率先通过国家达标验收,南繁基地建设纳入国家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海南生态软件园已有中电集团等58家企业入园,三亚创意产业园已有中兴通讯等10家企业入园,首批通过国家认定的31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2亿元,增长24%以上。
  
  继续下大力量抓生态环保建设。完成海防林、退耕还林等造林36万亩,提前两年实现宜造林海岸海防林断带合拢,森林覆盖率59.2%。建成16个垃圾和10个污水处理项目。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卓见成效。省财政拨付2.03亿元,加大中部山区生态补偿。推动企业节能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环境监控和污染治理,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我省的年度指标内,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三亚市成为我省首个国家卫生城市。
  
   (三)强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创体制机制优势。国际旅游岛建设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给予海南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扶持,财政部已安排五年共50亿元中央专项补助资金,海南正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农垦改革全面推进,职工养老保险纳入全省统筹,五项社会保险和494所中小学实现属地管理,内部改革和产业升级加快。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推进,组建了旅游、水电、矿产资源、渔港等国有投资主体。海峡航运成功上市。促成中航特玻成功重组海南福耀玻璃。抓住国家燃油税费改革之机,争取中央返还补助资金9.5亿元,顺利开征车辆通行附加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省全面铺开。对8.86万农户的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惠及城乡居民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财政惠民资金“一卡通”在三个市县成功试点。与黑龙江等五省市实现异地就医医保结算。农信社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首次整体实现盈利。改革高度分散的旅游客运车管理模式,形成了统一规范的服务管理体制。
  
  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省财政拿出3000万元资金,带动市县和社会力量,开展了颇有影响的旅游、房地产和农产品“三大促销”活动,首次在中央电视台打响国际旅游岛广告。组织市县和企业参加“珠洽会”、“厦洽会”等大型经贸活动,成功举办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和越南经贸洽谈会,形成了“政府搭台、经贸为主、企业唱戏”的整体合力,带动我省农产品批量出口中亚市场,相继开通阿拉木图到三亚的包机和至海口的定期航班、海口至越南河内的定期航班、洋浦至越南海防的集装箱海上航线,海南炼化成品油出口越南的工作开始启动。先后与南方电网、东软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三大通信集团等国内外大公司签订20多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促进我省电网、电子信息等重点项目建设产生积极作用。博鳌亚洲论坛在国内外的影响不断扩大,成功举办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亚洲顶级赛事,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签订订单505.4万吨、增长13.7%。
来源: 海南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