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新条例实施前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按市场价补偿不够
首页>>金融政策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前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在3月份前完成,证监会将在此基础上对证券公司的申请进行综合评价。首批试点将在11家进行测试的券商中产生,优中选优,暂不会考虑地域分布问题,“一参一控”将成证券公司首批试点硬指标。

“首批试点证券公司应该符合监管要求,合规经营是选择试点的必要条件。‘一参一控’是合规经营的重要条件之一,也要符合。”这位负责人说,除此之外,如果证券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高管人员不到位、有重大技术责任事故、明显的违法交易、存在立案稽查情况等都会影响其试点评选。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融资融券要根据证券公司的筹备情况逐步推进。协会的专业评价预计在3月份之前完成,证监会将在此基础上对证券公司的申请进行综合评价。专业评价实际上是对申请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详细评价和检查,包括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基本制度是怎样的,各项规定是否完备,业务流程环节是如何设计的,每一个流程的业务要求是怎样的,以及授信权限管理和平仓点的设置情况等。

他说,融资融券业务不会造成证券公司亏损。首先,证券公司会对客户设置最低门槛。根据证监会的指导意见,客户开户时间需在18个月以上,证券账户资产总值在50万元以上,金融总资产在100万元以上,这首先保证了客户的资质。其次,融资融券业务采取担保和强制平仓制度。目前,交易所定的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为130%,即客户信用资金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且未按期补足差额时,证券公司有权启动强制平仓程序。第三,融资融券中的融券业务不允许“裸卖空”,即客户卖空一只股票必须要先通过保证金的形式进行融券。第四,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在按规定扣减净资本的同时,还应按照不低于融资融券业务规模50%的比例计算业务风险资本准备。这些举措从制度设计上从严保证融资融券业务的安全性,力求业务试点风险可测、可控和可承受。(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4措施确保公平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部分有望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一览表
融资融券将加速市场 从新兴走向成熟
解读: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之十大影响
融资融券扩展业务层次 11网测试券商加速冲刺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