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首页>>社会动态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职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阅读提示:

“站台人员帮旅客爬窗,车站站长书记双双免职”一事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对站长书记表示同情,觉得处罚过重。广铁集团则强调,任何时候,安全第一,车站管理混乱,领导要担责。那么,到底应当怎样看待“爬窗免职”?

工作人员帮旅客爬窗,站长书记双双免职

近日,网上流传一张“东莞东站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协助”的照片。照片背后是这样一件事:1月25日下午深圳西发往信阳的1204次列车,在东莞东站停留时间仅为4分钟。而当天,在东莞东站乘坐此趟列车的旅客超过1500人。

东莞东站有工作人员表示,看到一些旅客挤不上车,蹲在站台上哭的样子,心里特别难受。为了让旅客能坐上车,站台工作人员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帮旅客爬车窗上车。

此镜头被《东莞日报》的记者拍到并在网上流传开后,引起各种反响。有网友认为:“为了让旅客能坐上车,顺利地返乡过年,工作人员帮旅客爬车窗上车,也是好心。”

但也有网友认为,站台工作人员的做法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列车发动,将极为危险。

就在大家对此做法褒贬不一时,广铁集团作出决定,免除东莞东站原站长刘小平、原书记廖栩珍职务。

广铁集团:无论何时,首先要保证乘客安全

消息传开后,在网上更是引起巨大反响。调查显示,新浪网84%的网友都认为被免职的站长、书记冤枉,甚至不少网友赞扬帮旅客爬车窗上车的列车员,认为他们同情乘客,尽职尽责,特殊时期可以原谅。

截至发稿,记者也没能联系到当事人刘小平、廖栩珍。对于社会各界对被处分的站长书记的同情,广铁集团向记者解释道,“春运还未开始,站台管理已如此混乱,属于管理不力,按照广铁集团管理规定,领导理应承担责任。”对于人们认为“工作人员帮助乘客爬车窗是出于好心”的观点,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谭小健表示,站台工作人员发现乘客爬车窗,应该及时制止正确引导,而不是助长这种危险行为;对于“1500名乘客4分钟内很难准时上车”的说法,谭小健认为,在安全问题上不能强调客观原因,站长书记知道将有1500名乘客,就应该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引导旅客分车厢排队上车,同时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作为车站主管,无论什么时候应该首先保证乘客安全,即使发生晚点发车的情况,也不能将乘客往窗子里一塞了事。

聘社会人士任春运监督员

据铁路工作人员回忆,春运爬车窗的事情在上世纪90年代春运最紧张的时候经常出现。那时主要是“绿皮车”,窗子可以自由开启。近些年新车取代老车,爬车窗已经不多见了。

本次发生爬车窗问题的列车恰恰是老式的“绿皮车”。春运期间广铁保留5对这种“绿皮车”,以尽可能为低收入的农民工提供廉价的返乡交通工具。“爬车窗”事件发生以后,广铁集团表示,这说明铁路部门天天强调的“安全”问题还有疏漏的地方,“和谐春运首要是安全”的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站台工作人员帮助乘客爬车窗,不出事,群众认为是“人情味”,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由此造成的责任损失谁能够负责?这时还有人认为是“人情味”吗?

1月31日上午,广铁集团向广州市9名铁路春运社会监督员送了聘书,这是广铁首次聘请社会人士担任铁路春运的监督员,这批社会监督员可以随时进入铁路管理机构、营业场所、重点售票窗口等关键部位进行检查,其中春运安全工作是他们监督的重点问题之一。同时广铁集团呼吁旅客,春运乘坐火车返乡,不要攀爬车窗,火车启动后千万不要拉车门、追逐火车……也许都是老生常谈,但只有一点一滴都贯彻到每个环节,时时敲响“安全”的警钟,才能避免追悔莫及的事情发生。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广铁春运车票动态信息(1月27日11时)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职事件
广铁:即使晚点发车 也不能将乘客一塞了事
广铁警方:假证买实名票处罚将更严重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