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此,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实施《规划纲要》,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加快横琴新区建设步伐。横琴新区开发建设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我市未来发展的新亮点。要落实横琴市级管理权限,加紧编制横琴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横琴口岸分线管理等专项规划。加大横琴市政道路、桥梁、口岸出入境客货车通道“一站式”电子验放系统等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强协调沟通,争取上级支持,尽快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加大项目推进和土地整合力度,推动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多联供燃气能源站等项目加快建设,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休闲旅游、科教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推动“一国两制”下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深化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先行区建设,逐步使横琴新区成为促进珠江口西岸地区产业升级的新平台。

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步伐。西部地区是我市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要以大投入带动大开发、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今年市政府对西区投入基建资金22亿元,用于重大交通、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和农村设施等22个项目,占市政府年度基建投资总额的48.3%,剔除不可比因素,比上年增加6.7亿元。围绕建设“世界级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级石油化工和清洁能源基地、区域性港口物流中心”的目标,推动高栏港经济区跨越发展。尽快完成中国海油陆上终端项目平基工程建设,加快建设中船相关配套工程,全面推进装备制造区和石化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西湖城区规划建设,加快平沙新城填土工程和斗门城区“一河两岸”建设,规划建设西部中心城区。以加快城镇化进程推动新农村建设,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引导和扶持34个欠发达村发展,确保欠发达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30%以上。

加快东部地区发展步伐。东部地区要继续在转型提升上下功夫,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按照“扩大总量、提升质量、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的要求,优先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会展、科技研发、工业设计、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壮大发展旅游休闲、商贸餐饮、社区服务、家政养老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发展数字出版、文化传媒、动漫创意等新兴潜力服务业,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稳妥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承接国际软件和商务服务外包。加速推进国家打印耗材质检中心、联想纳思达打印机研发制造基地、格力大金模具研发中心、高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等项目规划建设。积极引进一批总部基地项目,争取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落户香洲,加快香洲转型步伐。有序推进裕华聚酯等企业向西部园区转移。加快建设保税物流平台,促进展览、展销功能集聚,推动跨境工业区向珠澳跨境经济合作区转型。加大海洋综合开发力度,加快推进海岛客运站场、桂山油库二期扩建、东澳岛旅游等项目建设,力争在海岛旅游业、海洋渔业、仓储物流、海洋科技产业发展和新能源项目引进方面实现新突破。

加快区域一体化步伐。推进区域一体化是落实《规划纲要》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努力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加快与珠三角其它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规划、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一体化步伐,积极推进珠中江通信同城化等各领域合作。加大CEPA实施力度,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在珠海先行先试,扩大珠港澳在文教卫、环保、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珠澳同城化。年内建成竹银水源工程,启动第二条珠澳供水管道规划建设,保障珠澳供水安全。加强珠澳口岸合作,积极探索口岸便捷通关模式,加快推进拱北口岸扩建工程。

二、大力抓好重大项目,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着力突破项目瓶颈制约。项目瓶颈制约是去年项目建设的主要问题之一。要主动查找制约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突出针对性,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申报、早立项,保证重大工程项目如期动工建设。资金是项目建设的保障,要通过市财政预算安排、多渠道筹资、融资以及争取上级支持等方式,千方百计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严格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立用地报批协同审批长效机制,着力解决项目用地制约。编制完善我市海洋功能区划和区域性用海规划,着力破解项目用海难题。健全项目协调机制,建立项目专家咨询制度,加强项目建设相关政策法规研究,优化基建项目审批程序,提高项目决策的规范性、科学性、前瞻性。进一步明确审批部门、项目主管单位与建设单位之间的职责,落实重大项目责任制,加强项目督查督办,形成加快推进项目的强大合力。

着力抓好项目引进。投资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要坚持招商选资,采取产业招商和专业队伍上门招商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创新招商手段,拓宽招商领域,优化招商环境,加快引进一批优质项目。继续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和民营科技企业,实现引进内资与外资并举,引进项目与增资扩产并举。开展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招商活动。强力推进中国海油深水工程基地、南海天然气陆上终端、LNG接收站、天然气发电、玉柴机器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宝塔石化首期、成城沥青、中石油物流中心、汉胜科技二期等一批项目尽快投产,力争港口工程装备、丽珠制药二期、银通新能源、方正科技二期、数控机床等一批项目动工建设。总投资3130亿元的“十大重点建设工程”年内计划投资260.2亿元,增长88.7%。市政府投资项目102项,计划投资规模为80.2亿元,增长15%。其中,新开工项目45项,续建项目57项。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激活民间投资,引导资金投向基础设施、自主创新、环境保护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全力推动一批项目动工和投产。

有效扩大消费需求。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抢抓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的大好机遇,鼓励重大项目建设在珠海采购。积极开展珠海名优特产品外省行活动,深度开拓国内市场。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全面推进汽车、家电、农机“三下乡”和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完善农村流通网络、扩大城乡消费规模。加强商业网点规划建设,加强消费信贷服务,扩大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住房家政、教育培训、旅游休闲和健康产业等领域的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房价基本稳定,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推动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强力推进交通先行,打造交通枢纽城市

加大交通建设力度。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快速路网、片区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市内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在30分钟内上高速。完成已开工的珠海大道一期、柠溪路、紫荆路、翠香路等道路改造和板樟山隧道大修工程,打通凤凰山公路隧道。推进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广珠铁路、广珠城际轨道、高栏港高速、机场高速、井岸二桥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动工改造珠海大道二期、港湾大道、港昌路、明珠路等市政道路。力争年内动工建设连接东西部的金海大桥,完成金港、香海高速公路申报立项,开展机场北路北段工程前期工作。推进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广珠城际轨道延长线、广珠西线珠海段等的规划建设。

提升双港集疏运能力。双港是我市发展的强劲引擎。大力推进高栏港区10万吨级进港主航道疏浚、铁炉湾防波堤等项目,加快10万吨级煤码头、15万吨级矿石码头、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和南水作业区弃土岸壁整治工程建设,完善港口基础设施。积极引进大型航运企业,加快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加紧万山港区功能定位研究和规划编制。完善珠海机场配套路网,引入大中型民用客机运营,增强珠海机场吸引力和区域竞争力。大力发展航空货运,培育和壮大空港物流产业。鼓励航空公司在珠海设立基地,有效发挥空港作用。

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完善交通规划体系,抓紧编制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城区轨道交通规划,修订完善现有交通专项规划,科学规划建设好与港珠澳大桥相匹配的交通路网。以缓解交通拥堵、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为目标,着力改善交通状况。加大出租车、中小学校巴、危险品运输及其它运营车辆的监管,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净化路面交通环境。完善交通信号智能控制系统,科学规划城市主干道交叉口,加快规划建设人行过道,提高路网总体通行能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建设绿色公交。提高城市交通科学管理能力,构建科学、畅通、有序、安全的城市交通格局。

来源: 珠海特区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