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首页>>社会动态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因团体票临时取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个实名制春运于1月30日正式拉开帷幕。春运首日,深圳火车站开行的首趟临客,竟然只有100多名乘客,被网友讽刺为“春运首列空客”。

这趟令人不可思议的列车,是1月30日凌晨0时15分由深圳开往汉口的L252次列车。早在1月22日,广铁集团就已经确认了这趟开往春运热点城市武汉的临时旅客列车的开行安排,而广铁在1月24日又宣布“2月2日之前开往武汉的车票已经售完”。然而深圳卫视的记者发现,该列号称车票全部售完的火车,竟然只有100多名乘客。

1月29日11时许,离乘车时间不到一个小时,深圳卫视记者在检票口看到,前来验票的乘客已经是少之又少。乘客上车后,记者仔细清点人数发现,全部乘车人员包括怀抱中的婴儿一起也不过100来人。后来,所有乘客包括坐票乘客,都被工作人员全部集中在两节卧铺车厢,却仍装不满两节车厢。记者了解到,一节卧铺车厢只能容纳66人,也就是说所有的乘客加在一起不超过130人。据了解,该趟列车共有18节车厢,但除了这两节卧铺车厢外,其他的车厢全部空着。有旅客反映,这趟列车的车票也异常的好买。有的甚至在当天晚上9点购票,然后起程赶车。

全部票都售出了,怎么会只有100多人乘车呢?对此,深圳火车站在今日零点30分给出了如下回复:

第一,据深圳车站春运前两日(1月30日、31日)运输数据统计,前两天共开行17趟临客,发送旅客13204人次,平均每趟车777人。特别是今年1月30日首趟临客开往汉口的L252次上座率只有449人,上座率明显偏低。据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其一,今年春运客流规律与往年有所不同,外来劳务工客流,不如往年春运客流来得早,外来工出行需求较高的很多企业在1月底、2月初确实还没有放假计划,大部分外来劳务工也因此未能请到假期,也就没有购买春运前期尤其是春运首日临客车票的计划。其二,春运临客主要针对外来工开行,在春运前期,深圳部分外来工团体票订票企业向深圳火车站申请1月底2月初的外来工团体票后,又临时取消了订票计划,而铁路没有因企业取消订票计划而调整临客开行计划。订票企业临时取消订票计划,这是造成临客上座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深圳火车站得知此信息后,迅速行动,眼睛向内,主动与媒体沟通,得到各媒体的支持和理解,并于前几天开始就坚持每天定时向媒体公布有剩余车票的车次以及余票情况,票额动态信息在各大媒体滚动播出。

第三,从向媒体公布票额动态信息和媒体滚动播出票额动态之后,从1月31日开始,深圳火车站各次临客的车票预售情况呈逐步上升趋势,特别是从2月4日开始,从各趟临客车票发售情况来看,客流上升非常明显,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刘丽)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广铁:即使晚点发车 也不能将乘客一塞了事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职事件
广铁春运车票动态信息(1月27日11时)
广铁警方:假证买实名票处罚将更严重
广铁:实名购票旅客证件丢失后可凭7种证明登车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