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融资融券五大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备受关注的融资融券业务筹备进入新的阶段,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已经开始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提交试点实施方案,待协会完成专业评价之后,首批试点的出炉将指日可待。在此关键节点,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首批试点的硬性条件、融资融券的时间表、对市场运行的影响、风险控制、未来发展规划等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一参一控”成证券公司首批试点的硬指标

[背景]:按照证监会要求,申请试点的证券公司应该合规经营。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由于参股控股的证券公司数量较多,超出了参股一家控股一家(“一参一控”)的要求,且存在同业竞争,可能无缘首批试点。但由于监管层并没有明文规定,市场对此猜测较多,莫衷一是。

记者:“一参一控”会否成为首批试点的硬性指标?首批试点会有几家证券公司?会否考虑地域分布?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首批试点证券公司应该符合监管要求,合规经营是选择试点的必要条件,“一参一控”是合规经营的重要条件之一,也要符合。除此之外,如果证券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高管人员不到位、有重大技术责任事故、明显的违法交易、存在立案稽查情况等都会影响其试点评选。证监会将对上述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最终确定试点。首批试点将在11家进行测试的券商中产生,优中选优,暂不会考虑地域分布问题。

3月份前完成试点方案专业评价

[背景]:自1月初证监会宣布融资融券试点业务获国务院原则同意以来,这项新业务的每一步进展都颇受关注,何时能够正式开启更是市场焦点。作为其中的关键环节,中国证券业协会27日宣布,证券公司可以向其提交试点实施方案以进行专业评价。

记者:融资融券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专业评价什么时候能够完成?都由谁来进行评价?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融资融券要根据证券公司的筹备情况逐步推进。协会的专业评价预计在3月份之前完成,证监会将在此基础上对证券公司的申请进行综合评价。专业评价实际上是对申请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详细评价和检查,这包括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基本制度是怎样的,各项规定是否完备,业务流程环节如何设计的,每一个流程的业务要求是怎样的,授信权限管理和平仓点的设置情况等。

证券业协会已组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实施方案专业评价工作小组,由21名专家组成。根据工作流程,每次评价工作会议原则上由9-11名专家参与评价。专家主要是业内专业人士,包括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部分券商熟悉融资融券业务的人员,有些专家起草过融资融券制度性文件,并对国外的融资融券制度进行过深入研究。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4措施确保公平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部分有望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一览表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