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全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全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河北省代省长 陈全国
(2010年1月1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中共河北省委的直接领导下,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工作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0%;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018.1亿元、增长10.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66.2亿元、增长12.5%。投资增速明显加快,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00亿元、增长38%左右。新开工项目24800个,同比增加764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增加904个。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预计分别增长55%、38%和45%。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京石客运专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省开工在建高速公路2021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新增电力装机容量600万千瓦。信贷规模大幅增长,新增信贷投入预计达到4400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2倍。工业生产增速逐步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3%以上。消费需求稳定增长,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60亿元左右,增长18%。

  (二)城镇面貌变化显著。以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为抓手,强力推进城市的拆迁改造和建设管理,设区市城区拆迁面积达4571.7万平方米,实施城中村改造285个,腾出土地4960公顷;道路交通、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500亿元、增长56%;大力实施洁净工程、精品工程和绿化亮化工程,一批标志性建筑和重点项目如期完成,城镇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全省设区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平均为334天,同比增加10天。

  (三)农村经济稳定发展。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各类补贴68.1亿元,增长13.9%。在上半年农产品价格下滑、且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达到2910万吨,连续6年获得丰收。肉、蛋、奶、菜、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平稳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产业化经营率预计达到57%,提高2个百分点。新民居建设千村示范工程深入实施,766个村基本完成建设改造任务,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四)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坚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结合起来,出台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新的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唐山高速动车组、华北石化炼油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科技创新力度加大,预计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长73%,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全省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万件。狠抓节能减排,全省淘汰落后炼钢400万吨、炼铁900万吨、水泥1700万吨、平板玻璃710万重量箱。预计全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均削减5.5%。

  (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取得新的进展,河北港口集团挂牌成立,冀中能源集团重组华药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实质性重组加快,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进入收尾阶段;行政管理体制和财政金融改革继续深化,省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精简省本级行政许可、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审批项目319项,清理规范收费项目281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6.9亿美元。东亚银行在我省建立分支机构。沿海地区发展出现好势头,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开发开放取得明显成效。

  (六)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预计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8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130元,分别增长10%和7%左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社保关系实现全省无障碍转移;18个县(市)推行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调高了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城市、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应保尽保;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职工、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0%和5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累计为1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廉租住房保障,完成棚户区改建498.8万平方米,解决了3.6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完成了20万农村扶贫对象的脱贫任务。解决了37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全省财政教育支出432.5亿元、增长14.7%;启动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善了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重点大学和强势特色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实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351个,全省社区卫生服务街道覆盖率达到96%。精心组织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监测、预防和患者救治。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河北博物馆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3636个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农家书屋2000个。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我省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得13块金牌,总分居全国第9位。计生惠民行动深入实施,人口自然增长率6.5‰左右,继续保持了低生育水平。食品质量安全年活动扎实开展,全省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攻坚年活动,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加强,部署开展了大规模下访接访活动,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安全保卫工作。成功抗击了重大雪灾,对口援建平武灾区工作顺利推进。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加强,双拥共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成效显著。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顺利完成。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地震、人防、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地方志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效能,省、市、县各级普遍建立了综合性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全省2192个重点项目实行了动态公开。加强政府立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也是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取得令人鼓舞新成就的一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拼搏进取、真抓实干、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冀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中直机关驻冀各单位,向关心河北发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国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来源: 河北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