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首页>>能源
中海油从收购公司到收购资产 扩张资源曲线抄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1月27日,国务院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任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成立显示了国家提高能源行业战略地位的决心,在这个时点,能源行业及相关企业的动向无疑成为市场焦点。

标志性的两道浓眉,黝黑健硕的体格,你很难不在嘉宾如云的人群中一眼认出傅成玉。

由于经常亮相于中海油财报发布会、媒体交流会以及各种论坛、颁奖典礼,傅成玉一直被认为是国内三大能源巨头高管中最高调的一个。英语流利但仍操持一口标准东北普通话的傅成玉,直率的回答常引来现场阵阵笑声。但在2010年1月17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一向直言的傅成玉却对记者打起了太极,尽力回避有关海外收购布局的问题。

出言谨慎,有时往往意味着重大合作正在酝酿之中。

1月26日,停牌两周后复牌的香港本地上市公司东方明珠创业(HK.00632)发出一则公告,隐然浮现出中海油“借道”境外上市私企曲线涉足海外油气资源的路线图。

东方明珠创业在公告中提及了一份与中海油签订的、可能合作勘探及开发多个天然气及油田的备忘录。该备忘录内容包括,中海油确认东方明珠创业联系美国、加纳、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等国政府和石油企业所做出的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在一天前,东方明珠创业刚刚公告以总代价2.25亿美元(折约17.55亿元人民币)收购Festive Oasis全部股权,Oasis主要在美国犹他州从事天然气及石油生产业务。完成这一并购后,东方明珠创业还会进一步洽购和拓展天然气储量超逾2万亿立方英尺的油气田,并将邀请大型国有油企一起合作开发。

这就意味着,中海油在以上几个地区的油气资源合作项目谈判,完全可以经由这家境外私企“代理”完成,从而避开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干预企业并购决策”的指责——而过去,这一指责曾导致了著名的优尼科收购案在美国鹰派政治集团影响下铩羽而归。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刚刚开始,世界就感觉到威胁。”傅成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在经济复苏大背景下,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一定会加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严重挑战。

从并购公司到收购资产,再到合作开发,中海油似乎开始告别自己8年前创造海外收购奇迹时的冲动形象。“不能笼统地去讨论并购企业还是收购资源还是合作,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发展战略、自身能力、对对方的掌控程度以及为对方带来的好处。”在2009年上半年,傅成玉的观点还是,海外资产价格最低的时候,也是风险大的时候,不会冲动收购,金融危机期间,不考虑对外收购公司。

“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我认为,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看法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改变。”在1月17日,傅成玉对记者说。这似乎意味着中海油在海外“抄底”的判断上开始变得积极。日前与东方明珠创业的合作,或许正是中海油海外收购策略转型的一个标志。

数目经心DATA

214 金融危机后能源需求明显减弱,2008年出现负增长,一直延续到2009年6月份,五大发电公司全部陷入亏损。1-9月,五大发电企业合计亏损214亿元。2008年原油价格从最高每桶147美元,急剧下降到最低37美元/桶。所有成品油油库全部装满,几十年来不得不第一次关停了部分油井。大量进口石油的中石化,面对突如其来的油品降价,一方面成品油市场紧张,另一方面原料还在涨价,中石化也陷于严重亏损。

17% 2009年1~11月份电力、煤炭、石油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共1413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7%。

6% 由于2008年的基数呈现出25%左右的恢复性高速增长,使得2009年全年实现了约6%的正增长,发电企业扭亏为盈。

83% 2009年能源、资源制造业是对外投资的重点领域,在中方协议投资额中占大约83%,在铁、铜、锌等重要矿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均取得重要成果。

52% 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砂达6.3亿吨,比上年增长了42%,进口原油约2.04亿吨,比2008年增长约14%,石油消费的进口依存度已达52%。

1000 2009年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全国关闭小煤矿1000多个。(胡家源)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中海油谋求南油北调 与山东地炼谈资源互换
中海油首入委内瑞拉油田 与中石油分获开采权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中海油发现南海新气田 20年将投资2000亿元开发
中海油将从珠海将荔湾气田所产天然气送往内陆
中海油“曲线”与美谋油 重提收购美石油资产
中海油联手GNPC竞购加纳油田 合作阻击埃克森美孚
央企首次入选全球最佳企业 中海油名列第16位
中海油首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初步完成在阿布局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