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袁纯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华商网记者 王甲铸 摄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5日在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取得令人鼓舞成绩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向上发展的势头。

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186.65亿元,增长13.6%;完成财政总收入1389.5亿元,增长25.8%;城镇新增就业38.8万人,登记失业率3.94%;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以上,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把抓工业作为保增长的重申之重。针对工业增速急剧下滑的严峻局面,及时出台了16条措施,落实专项资金15亿元,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自2月份止跌后逐月攀升,主要工业品产量持续增加。大企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省属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9.9%,全省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6户,新增了3户,其中延长集团突破800亿元、煤化和有色集团分别突破300亿元。1—11月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较上半年提高28.8,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达14.8%。

(二)切实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先后与十多家国家商业银行和央企达成了3000多亿元信贷投放和8000亿元项目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有效引导了社会投入。全年安排省级重点项目334个,其中新开工69个,有23个提前开工,资金到位、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均创历年最好水平。在建高速公路235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304公里,总里程达2770公里,继续保持西部领先。在建铁路2600公里,其中6天内开工了5个项目,新增里程460公里,总投资千亿元以上。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53亿元,增长35.1%。

(三)不失时机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出台了12个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壮大产业集群、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开展质量兴省活动等重大举措,在应对危机中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起步迅速,已形成2000吨微电子级多晶硅和600兆瓦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产能。建筑业实现增加值733.1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95%,增长26.1%。文化、会展、物流、金融等产业加速成长,长安银行、省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和天地旅游创业投资企业正式运营,延安革命纪念馆、法门寺文化景区、大唐不夜城、关中民俗博物院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成。咸阳机场、榆林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分别为全国十大机场第一和支线机场第一,咸阳机场已进入世界百强机场行列。旅游接待量突破1.1亿人次,总收入达768亿元,分别增长25.8%和26.5%,其中入境游145万人次,增长15.4%。第三产业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由36.9%增加到37.7%,提高0.8个百分点。知识产权申请量突破1.5万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47.8%,科技创新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四)努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通过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以及实施农民增收七大工程和建设百个工业集中区、百个重点镇,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粮食生产再获丰收,预计总产1200万吨。果业、蔬菜、畜牧业的规模与效益同步提升,苹果总产805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增长20.1%、14.9%和12.9%。重点镇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县域工业集中区开工项目44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7亿元,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随着县域经济活力的增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统筹城乡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五)进一步促进三大区域协调发展。制定关中一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编制完成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落实推动西安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园区的政策措施,支持关中率先发展。制定陕南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破解陕南突破发展的路径与模式难题,继续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去年陕南三市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14.6%,高于全省水平。以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示范基地为契机,支持陕北加大资源转化力度,去年陕北新开工和奠基重大项目17个、投资总额2300亿元,投产重大项目9个,特别是一期投资186亿美元的神华陶氏榆林煤炭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奠基,将为陕北跨越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六)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关停小火电38.3万千瓦,淘汰小水泥落后产能506万吨,关闭了所有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建成和新开工污水处理厂50个。继续加强“一山两水一基地”环境整治力度,以植树造林、板块绿化为抓手推动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44平方公里,造林绿化490.3万亩,在渭河堤岸植树387万株。渭河潼关出境断面水质由劣五类改善为五类,汉丹江出境水质分别保持二类和三类标准。预计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5%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同比削减9.56%和4.2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个市的市区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全部突破300天,其中西安创304天新高,安康达到362天。

(七)多措并举激活城乡消费需求。增加对“三农”和教育、卫生、就业等领域的投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标准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强了群众购买力。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提升流通设施水平的建设项目,精心组织“家电下乡”和举办展会等促销活动,促进消费市场持续繁荣。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0亿元,增长19.7%,尤为可喜的是农村消费潜力得到释放,县及县以下零售总额增长19.4%。

来源: 西部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