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4日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市长 钟世坚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迎难而上、拼搏进取的2009年

2009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经济结构性矛盾暴露最为明显的一年,也是我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作为全省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我市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尤为严重,企业订单大幅下降,出口明显下滑,企业生产经营异常艰难,经济工作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建设,全面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三促进一保持”的要求,化危为机求突破,攻坚克难破瓶颈,着眼未来促转型,夯实基础定格局,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步伐。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GDP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37.7亿元,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增长6.6%;预计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达到6.98万元,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额410.5亿元,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3.8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59元,增长9.1%,近十年来首次高于GDP增速;农渔民人均纯收入8575元,增长6.6%。接待游客2087.7万人次,增长9.1%。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05.2亿元,增长33.6%。来源于珠海的财税总收入305.4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1.4亿元,增长9.9%。

——重大产业项目取得新突破。中船1100万吨级造船基地配套工程、中国海油深水工程基地、中航通用飞机产业基地和玉柴发动机等一批总投资130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陆续动工,为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壮大产业规模奠定了基础。招商引资成绩骄人,引进内资注册资本金总额56.9亿元,增长88.8%。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增长3.3%,比全国、全省平均增幅分别高出5.9和1.4个百分点。中央和省属企业在珠海累计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重大项目招商势头良好,协议总投资20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100亿元以上的6个、50亿元以上的7个。

——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港珠澳大桥动工,进一步提升珠海的区位优势。广珠城际轨道和广珠铁路建设顺利推进,计划于今明两年先后竣工通车。高栏港高速、机场高速、井岸二桥以及珠海大道、柠溪路改造、板樟山隧道大修工程等动工建设。省道S272白蕉高速公路出口至湖心路口段建成通车。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第二个泊位竣工,10万吨级煤码头和两个15万吨级矿石码头动工建设,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和10万吨级进港主航道项目获得国家批准,珠海港成为珠三角地区水深条件最好、功能最齐全的港口。

——区域合作结出新硕果。国务院批准实施《横琴总体发展规划》,使横琴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横琴纳入珠海经济特区范围,想方设法落实横琴在通关制度、金融创新、产业和信息化、土地管理等方面的特殊政策。横琴新区专项政策和规划编制报批等工作加紧推进,多联供燃气能源站、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等一批项目动工建设。出台了推进珠港澳更紧密合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对港澳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珠澳合作开创新局面,与澳门特区政府达成珠澳同城化共识,建立官方正式联络机制,重点推进基建对接、通关便利、产业互补、服务一体等方面合作。 (下转02版)(上接01版)千方百计应对咸潮,强化科学调度,加紧推进总库容4333万立方米的竹银水源工程,保障珠澳供水。召开首届珠中江区域合作联席会议,确定八大重点合作领域,20多项实质性合作项目加紧推进,实现公交互通、年票互认、媒体互动、环保联动,加快珠中江经济圈一体化进程。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来源: 珠海特区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