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首页>>社会动态
蔚县"7·14矿难"十余名收取封口费记者获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6日,记者在中国记者网的“记者证查验系统”中找到的蔡国海的记者证资料。谭辛鹏制图

至少有4名中央级媒体记者被封口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在此次矿难中,领取封口费的记者绝大多数为真记者。一位知情者说,前来“采访”的记者都是奔着县委宣传部去的,假证有可能骗倒矿主,但绝不可能骗倒宣传部的人。

2010年1月20日,蔚县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对前来“采访”蔚县矿难的记者,他们对记者的身份都进行了仔细核实,并进行登记。当时有哪些媒体,哪位记者来“采访”过,蔚县方面有一个名单,但这位工作人员以“敏感”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具体名单。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前来索要钱财的大多为小报小刊记者,有些还是常来蔚县“采访”的熟面孔,但在前来“采访”的记者队伍中,至少有4家中央级媒体的记者。

相比小报小刊的记者,这些顶着“中”字头媒体的记者分外难于应对。余德洪称,“有的去北京三四次才解决”。

此外,余德洪的笔录显示,李家洼矿难发生后,××电视台×套、××数字电视台、《农民日报》、《中国产经新闻报》等中央级媒体的记者曾前来采访,高占俊曾就此事专门向其汇报,原因是“要价特别高”。

在已被媒体公开曝光的收取蔚县方面封口费的记者中,《农民日报》河北记者站站长李俊奇备受关注。

2008年8月7日,李俊奇驾车前往蔚县,与事先到达的该站通讯员耿为民汇合,并到矿上进行了走访。随后,李俊奇到蔚县县委宣传部,称得到相关举报,要求对矿难事故进行采访。蔚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沈建明接待了二人,称“县里已成立调查组,情况不明,领导正忙于工作,顾不上接待。”李俊奇临走时留下名片言称要对此事进行报道。

8月12日,为使李俊奇不对矿难进行报道,蔚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占俊、南留庄镇司法所的马俊和矿主之弟李向奎前往北京。

电话联系后,高占俊三人与李俊奇在农民日报社附近的一家饭店见面。高提出希望李俊奇不要报道此事。李俊奇答复,“发生这么大的事儿,你们县领导也不重视,回去让你们县领导来和我谈吧。”

8月16日,高占俊三人再次到北京找李俊奇,并再次提出“不要报道矿难”的请求。

李俊奇在报社办公室与高占俊见面,并称“这事须经报社领导同意”。

“请李站长给报社领导多美言美言。”高占俊说。

“光说说能行?”李说。“那县里能做点啥?”高问。

“不行就订两三千份报纸吧,需要五六十万元。”李说。

高占俊以“需向县领导汇报”为由返回蔚县。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黑龙江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新华视点:国有大矿"矿难多发"现象警示了什么?
龙煤集团连遇矿难上市搁浅 董事长请求最严厉处分
湖南辰溪发生矿难 已造成6人遇难
鹤岗新兴煤矿矿难死亡人数升至104人[组图]
黑龙江矿难6名瓦检员救人牺牲 救援存在两大难点
中国最高检派员介入黑龙江鹤岗矿难事故调查
黑龙江鹤岗矿难逃生者:井下发生两次爆炸(图)
黑龙江省长栗战书:我对鹤岗矿难负有领导责任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