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5日在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黑龙江省省长 栗战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2009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88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1.1%,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905.5亿元,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9.1亿元,增长37.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641.6亿元,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401.8亿元,增长19.2%。以上指标的增长除一般预算收入外,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162.2亿美元,下降29.9%;实际利用外资25.1亿美元,下降5.5%。

  ——认真落实省委的总体战略部署,去年是“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实现良好开端、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按照省委提出的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别制定了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制,将具体建设任务分解到市(地)和部门,形成了行政协调、产业互动、资源整合、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机制。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围绕优化结构、产业升级、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众多产业群正在崛起。哈大齐工业走廊已列为国家扶持的重点产业集聚区;东部煤电化基地发展速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推动了粮食产能再上新台阶;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和森林覆盖率“三增长”;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建设步伐加快;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带动了全省旅游业快速发展;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建设呈现强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十大工程”稳步推进,一些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已成为我省发展的新亮点,成为我省应对危机保增长的重要支撑,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强产业指导,打出“政策组合拳”,去年是应危机、遏下滑、保增长取得重大成效的一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揽子”计划和宏观调控政策,制定了装备、石化、轻纺、医药、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7个重点产业的振兴方案,有效地指导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从实际出发,打出了一整套“政策组合拳”,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全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关于帮助企业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稳定就业局势的意见》等23个文件,涵盖了经济、社会、民生,工业、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开放等十几个领域,涉及财税、金融、土地、用工、社保、煤电油运等方面上百条政策。这些政策共为企业减负2亿元,帮助500多户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新增产值约1000亿元、利税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万个,形成了巨大的政策溢出效应。在政策引导下,全省金融机构贷款发放创历史最高,2009年底贷款余额6145.7亿元,增长34.2%,增长速度为20年来最高,有力支持了保增长、促发展。针对金融危机对我省关键领域的冲击,去年年初我们果断提出,力保可能下滑的石油、石化、煤炭、装备制造四大骨干产业不下滑、少下滑;大力培育和扶持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旅游、物流、房地产、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医药、食品、冶金、建材、建筑、矿产、节能环保、文化等14个行业、产业。实际运行中,四大骨干产业“遏下滑”和14个重点行业、产业“保增长”成效显著。全年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5.2亿元,下降38.4%,四个季度同比降幅连续收窄;石化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9.8亿元,下降0.5%,降幅控制在既定范围内;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1.4亿元,增长7.3%;煤炭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3.4亿元,增长9.7%。重点企业也实现了企稳回升,全省100户重点监测企业开工率达到100%。14个新经济增长点在保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除矿价款收入、对外贸易额、冶金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物流运输业产值下降外,其它均实现了正增长,且增幅都在10%以上。其中,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6%,建筑业产值增长28%,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增长16.3%,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6.9%,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9%,内贸额增长19.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2%,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3.3%,建材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9.6%,房地产业产值增长54%。这些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抗击了金融风暴的冲击和风险!

  ——抢抓机遇上项目、扩内需,去年是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最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最大、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充分发掘生产性内需潜力,把大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的重要引擎,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最好水平。积极争取到国家96个专项、4748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135亿元,地方政府各类配套资金达到185.2亿元,带动国有企业和民间资本投资超过900亿元。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重点推进的300个大项目进展顺利。交通“三年决战”的关键之年成果丰硕。高速公路和一、二级公路实际交工和主体交工15项、1791公里,超出计划41%,创历史之最。哈齐客运专线、牡丹江至绥芬河扩能改造、前进镇至抚远、古莲至洛古河一期工程等7个铁路项目全部按计划开工建设。伊春、大庆、鸡西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机场数量居东北地区首位。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建了尼尔基引嫩扩建一期工程和三江平原9处大型灌区工程,对19处大中型灌区进行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开工了5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建设了西山、桃山二期等重点水源工程,对167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这些项目完成后,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765万亩。电力项目加快发展。续建了牡丹江第二发电厂热电联产扩建项目,建成了佳木斯发电厂热电联产等项目,在建风电项目规模达到104万千瓦,重点推进哈尔滨供电区输变电等城市电网建设、改造项目和农村电网完善项目。据测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吃配省内钢铁、水泥等建材行业产品,折合产值超过290亿元。充分挖掘生活性内需潜力,紧紧围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消费政策,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培育消费热点。组织开展了引导城市连锁经营和超市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便利消费进社区和便民服务进家庭的“社区双进”工程和“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活动,城乡市场购销两旺。内需扩大拉动了生产,生产增长促进了增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66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06.8元,增长7.2%。投资和消费的大幅度增长,既确保了当年发展,又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黑龙江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