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十年廉租房:从“按兵不动”到“全面突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让低收入困难人群住有所居”的廉租房,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倾情关注”。他们呼吁,要让廉租房真正成为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角”

《关注民生,完善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健全廉租房制度,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完善我国廉租住房制度的若干建议》,今年,在许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住房保障”成为关键词。

“让低收入困难人群住有所居”的廉租房,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倾情关注”。他们呼吁,要让廉租房真正成为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角”。廉租房,成住房保障体系核心

有关资料显示,1998年,我国政府就提出廉租房建设。到2002年,35个大中型城市中只有不到一半有了实施方案。2006年,建设部通过媒体通报未建廉租房的70个大中城市。2008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

然而,我国廉租房的现状并不令人乐观。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落实廉租住房保障的提案指出:据统计,截至2007年11月底,全国所有城市及91.8%的县城全部出台了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的文件,全国只有80.2万户家庭获得廉租住房保障,而目前我国低保住房困难户达400万户,加上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有1000万户需要廉租住房的住房困难群众。

全国政协委员、中房集团黑龙江军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杰称:“我国廉租住房制度总体上讲,发展还比较滞后,到去年底还有145个城市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如何健全廉租房操作是如今面临的重要课题。”不投入,建设只是一句空话

发展廉租住房既要承担解决“房源”所需的资金,又要长期不断地负担房屋维修和住房租金补贴。全国人大代表宋丰年认为,在各种住房社会保障中,廉租住房所需资金最多。

政府各部门围绕廉租房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然而钟杰委员认为:“不投入,建设只是一句空话。”廉租房的10年之路,似乎在印证着代表委员们的隐忧。

按照有关规定,廉租房建设以地方财政投入为主。因此,“没钱建”、“不愿建”是一直制约廉租房建设的“老大难”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CEO张懿宸在全国政协经济组分组讨论中表示,廉租房应该由政府财政拨款建设,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已经达到5.1万亿元,对廉租房建设的投入力度应该再加大。

“土地收益的大头都给了地方政府,理应由地方政府负主要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和平区人大副主任欧成中指出,很多地方政府将土地出让收入用来搞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建设廉租房的时候,却“没有钱”投入了。

据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郑惠强分析,《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中规定,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来源于四部分:一是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收入;二是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三是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以上;四是廉租住房的租金收入。

郑惠强委员认为,这些资金中,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和土地出让金的覆盖面有限,且不能形成有效循环;而土地出让净收益增加的前提是地价上升和出让规模扩大,不具有可持续性;廉租住房的租金收入则主要用于廉租房的维护和管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拨付的单一来源,也不符合住房保障发展规律。

来源: 工人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网:一个普通网民对两会十大期待
地方两会清晰勾勒保增长“民生路径”
齐鲁晚报:期待两会多一些辩论的声音
全国"两会"议程调整 开闭幕式上国歌奏改唱
两会之最——“名嘴”会聚[组图]
两会最有“说服力”的古语和诗文[组图]
聚焦2009年地方两会:省级人事变动一览
历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十大问题:民生始终是热点
全国两会发言人将更换 李肇星赵启正将任发言人(简历)
2009年全国两会3月将开幕 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