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地方两会清晰勾勒保增长“民生路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辽宁、四川等20多个省区市陆续召开两会,谋划各地一年发展之策。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各地如何确定2009年的发展蓝图引人关注。

综观已闭幕的这些地方两会,各地不约而同地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条扩内需保增长的“民生路径”已经清晰勾勒出来。

保民生:投入规模前所未有

出席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潘景林代表拿到了一份往年人代会上从来没见过的“特殊”报告——《关于2008年民生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民生计划草案的报告》。

这份“民生报告”详细列出了自治区政府在广泛征求全区群众意见基础上设定的2009年10项民生计划30件实事,包括帮助38万群众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为3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补贴或者廉租房、促进7900名大学生就业等。这一攸关百姓切身利益的“特殊”报告引起人大代表的热议并最终获得高票通过。

“民生计划专门形成报告提交人代会审议,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瑞文说。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这是出席各地两会代表委员的共识。四川明确“保增长就是保民生”;青海提出“小财政、大民生”理念;河北确定“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主线……从各地已经通过人代会法定程序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政策举措看,各地都明确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保增长的根本目的,让人民群众在保增长中得到更多实惠,民生投入规模前所未有,民生措施具体明晰。

北京2009年财政计划支出2000亿元左右,除了发展经济外,相当一部分将用于公共服务建设领域投入;四川2009年将继续投入726.7亿元用于改善民生;甘肃将集中力量投资216亿元为民办好12件、27项实事;山西确定的2009年继续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中,7件关乎“三农”;天津将继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切实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有保障;河南将以办好10件实事为重点,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海南则把“保民生”明确为2009年工作重点,省长罗保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生内容几乎全部由具体数字构成: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师岗位绩效津贴在上年人均每月300元的基础上增加15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月提高110元;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城镇低保月人均补差水平提高43元、农村提高16元……对于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对海南新增的17.2亿元投资,罗保铭表示,这将撬动海南61.64亿元的民生工程,重点投向廉租房、乡村公路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

“把保增长和保民生放在首位,不仅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思想,也表现出一种把握时局的智慧。”北京市人大代表梁小虹认为,多年来,因为相关的社会保障没有到位,我国民间储蓄率居高不下,制约着内需扩大,现在政府将保民生和保增长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切中要害。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国"两会"议程调整 开闭幕式上国歌奏改唱
商务部完成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 有望两会时讨论
全国"两会"3月3日和5日召开
委员拟在全国两会建议川恢复5.1黄金周
两会"最抢眼"的代表雷阿幼朵
两会之最——“名嘴”会聚[组图]
两会最有“说服力”的古语和诗文[组图]
历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十大问题:民生始终是热点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最关心的三大"两会"热点
2009年全国两会3月将开幕 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